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干部带头 整村推进 发展产业 扶贫帮困
2017-09-05 17:05:4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省如皋市搬经镇焦港村扶贫工作的情况调查

 

如皋市搬经镇焦港村,位于焦港河边的王石路两侧,是2000年由原三个小村合并而成,当时村级债务70多万元。全村有26个村民小组,3500亩耕地,总人口3100人,总户数102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6户,其中低保户24户,低收入户22户。为了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奔小康,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带头发展村级经济,领办合作社、招商引资发展产业项目,坚持走整村推进扶贫工作的路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村干部带头领办村经济合作社。

2011年4月,村党支部书记刘支平、副书记戴新来等五名村干部,出资300万元,兴办了如皋市支平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130人,普通农民以土地入股,分红主要以土地租金形式分配,流转土地共265亩,一般农民1200元/年•亩,贫困户1300元/年•亩,村干部以资金投资入股,刘支平和戴新来两个主要干部各占35%。合作社以种植葡萄和蔬菜为主,2011年至2013年是初创起步阶段,收入甚微,核算亏本,从2014年至2017年收入逐年提高,每亩净收入可达4000元—5000元,合作社年净收入达到80多万元。这四年也是市产业项目给予扶贫贴息的四年。合作社从开始获得贴息2—3万元,扶贫8—12户,到今年扶贫贴息5万元扶持22户贫困户,贫困户各项收入年人均可增加3000多元。

2.招商引资两个农业企业到村落户。

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经过努力,2013年10月招商引进了江苏正禾高效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大棚蔬菜,土地流转费每年每亩1200元,在签订合同时,村两委会要求公司承担扶贫任务,优先安排流转土地的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到公司工作。正禾公司接受了这一合作条款,共安排贫困户14户有劳力的到公司打工,每年每人增收3000元以上。2015年10月份村两委又引进了嘉禾润宝高效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流转土地500多亩,搞了部份普通大棚,还有一部分智能大棚,种植各种高档蔬菜和名特优品种。公司按村委会要求也安排10户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年人均收入在4000—9000元。

这样46户贫困的低保户和低收入户都安排在一个合作社和两家公司。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收入都增加了,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和发展,村级债务70多万全部化解,还盈余100多万元,基本摔掉贫困村的帽子。

3.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

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制,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支平结对帮扶12个贫困户,支部副书记戴新来结对帮扶14户贫困户,村会计季全民结对帮扶6个贫困户,村副主任许明结对帮扶5个贫困户,村妇女主任纪建美结对帮扶4个贫困户,村农技员李秀梅结对帮扶5个贫困户。

这上述46户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和低收入户,户户都有村干部结对帮扶,使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焦港村12组老光棍殷冬生,招婿到妻家生活,2014年妻子因车祸身亡,他又变成光棍回来了,自己还患了食道癌,一贫如洗,还欠了一屁股债,生活艰难,村里帮他将1.6亩耕地流转到合作社,净收入2080元,又办了低保,国家年补助6048元,副书记戴新来与他结对帮扶,将他安排在合作社自己承包的葡萄园里看看园子,打打杂,每年支付7000元工资,还管他的吃饭住宿。又争取到健康扶贫大病补助报销和60岁以上老人国家年补助1350元。这样殷冬生通过政策扶持,集体帮助和个人结对帮扶年收入达到16478元,生活、看病等问题都解决了,达到了脱贫目标。

4.帮扶措施向低保户和低收入户倾斜。

村两委会的扶贫措施力争向两户倾斜,一是土地流转分红低保户和低收入户比一般农户每亩高100元。二是安排到村合作社或村级用工的两户人员,每小时高1元钱。三是“两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的产品卖出有困难的村结对干部,负责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帮助销售。四是对缺技术、缺生产资料的“两户”,村结对帮扶干部负责协调给予培训和调剂解决。五是对因病或突发事故致贫的,村两会干部联系上级争取公益救助。六、节假日村两委会组织人员对贫困户进行公益性慰问,千方百计增加两户收入,使大部分贫困户在近几年逐步摆脱了贫困,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扶贫开发协会  吕剑鸣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