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创业谋发展 扶贫赢口碑
2017-10-09 08:58:0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共产党员、江苏省劳动模范袁兵小记

2016年4月28日,在江苏省会议中心,袁兵登上主席台接过省劳模的奖牌,作为海安县当选省劳模唯一的农民代表,省劳模的殊荣见证了袁兵艰苦的创业历程,也传递着袁兵扶贫济困的良好口碑。

草莓种植闯出一片新天地

2002年大年初一,他告别了家人,踏上去东瀛的打工征程,分配到茨城县大洋村研修大棚草莓种植。 三年研修期满,袁兵告别亲如父母的菅谷良师老人一家,夫妇俩老泪纵横,嘱咐他回国经常保持联系,归国后老人多次为袁兵提供草莓苗,每个月都要通上一两次热线电话,跨国的友谊绵延不绝。 2005年5月份回国后,8月通过菅谷良师老板引进日本品种鬼怒甘、枥亿女两个品种,开始进行草莓种植。

2008年白甸镇大规模进行土地流转, 袁兵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开辟草莓园50亩,贷款20万,向亲戚朋友借款10万,建成了日日草莓园。2011年,袁兵注册了梓源商标,经过多年打拼,梓源已经成为海安县农产品的优质品牌。 2012年,袁兵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全民创业的号召, 4月份,袁兵投入巨资,在施溪村流转土地80亩,在薛舍二组150亩,目前总面积达到320亩,总投资500万。

扶贫济困赢得一片叫好声

经过10年的发展,袁兵草莓园的面积已经达到了三百多亩,在全省草莓种植户当中是面积单体最大的十强之一,可以带40人就业,每年可以增加务工人员劳务性收入60多万元。

说起袁兵帮扶贫困户那是有口皆碑。周垛村五组的村民王庆芳,丈夫常年在家务农,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全家的生活只靠王庆芳做临工来维持生计。2008年,已经53岁的王庆芳,到袁兵草莓园打工,每年可以有12000元的收入,加上责任田的承包费,生活渐渐有了转机。2015年,王庆芳将家里的三间瓦房进行了重新装修,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购置了冰箱、空调,铺上了地板砖,过上了快乐的好日子!王庆芳深有感触地说,要不是这几年在草莓园打工,家中就没有这样的变化,袁老板帮忙帮到点子上。

袁伯凤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家。几年前,他唯一的儿子出车祸走了,儿媳妇儿经受不住打击,也离开了这个家,撇下了刚刚上小学的孙女,看到家庭这样的惨状,袁伯凤连死的心都有了。袁兵得知这样的情况之后,邀请袁伯凤到基地打工,家中有了正常稳定的收入,几年之后,孙女考上了幼儿师范学校,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这个家庭也成功脱贫。

张友华曾经是袁兵的发小,高中毕业以后就在社会上闯荡,后来在上海做油漆工,打工收入并不高,油漆引起身体过敏,孩子读书也需要大笔的支出,张友华决定改行,但是隔行如隔山,张友华心存疑虑,信心不足。

回家探亲时,张友华和袁兵商议之后,决定回乡发展和袁兵一起种草莓。袁兵协助他流转了50亩土地,帮助他搭建大棚,为他提供草莓苗,手把手教他进行大棚管理,到外地考察草莓市场。经过袁兵的精心指导,加上张友华的勤劳肯干,草莓园就有了很好的收入,现在草莓销到了东台、盐城、上海等地,张友华成为该村创业致富的能人。

今年8月20日,袁兵邀请中化集团公司中化农业事业北京总部资深专家、高级农艺师许长领到草莓园举办技术讲座,吸引了全县40多家草莓种植大户前来“充电”,这是袁兵科技扶贫的又一举措。许教授长年从事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及用肥指导,擅长草莓、葡萄等瓜果技术服务。许教授表示,今后将与草莓种植大户袁兵进行合作,开展技术指导、测土配方施肥、合理使用农药等专业服务,进一步扩大抱团效应,现在接受袁兵技术指导的有18人,面积达到3000多亩,成为苏中地区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让海安的草莓品牌走向全国。

辛勤的付出得到丰厚的回报。 2008年,袁兵获镇全民创业标兵。2011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获县委、县政府十佳创业之星的荣誉称号。2013年,参加了县创业致富大赛获三等奖。2014年评为最美海安人提名奖,荣获南通市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2016年,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袁兵一名共产党员,一个扎根水乡的创业明星,将草莓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在规模生态种植、扶贫济困方面做出了骄人的业绩,成为新型农民的典范,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海安县老促会白甸镇分会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