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一个重残户的脱贫故事
2017-11-06 17:16:4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0月18日,启东市恒富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惠萍镇永胜村党支部书记王斌带着10多斤大板豆(优质蚕豆种)送到了该村聋哑人茅方平的手中。茅方平打着手势连连表示谢意,周围的乡亲们也感慨地连声赞叹:是党和政府,是王书记帮助这个苦命的家庭脱了贫,过上了和其他村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茅方平今年30多岁,虽然身強体壮,但他和妻子女儿都是聋哑人,是一个重残户家庭。更不幸的是,前几年,家中的顶梁子父亲得重病离世了,还欠下了一身债务,一家人靠着种几亩薄地,换得一此微薄的收入,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有时靠亲朋好友和周围邻居接济,才勉强把这个家支撑了下来。茅家的生活困境,王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帮助他家摆脱生活困境,和全村人过着一样的幸福生活,王斌和村企领导多次研究商量,决定采取多招并举的方法帮助他家脱贫:第一招,他让村干部到市镇民政部门反映情况,帮助他家争取到每人每月440元重残补助;第二招,他亲自出马到启东市聋哑学校,让他家的女儿免费上了聋哑学校;第三招,为了让茅方平在有限的几亩薄地上提高收入,王斌每年多次为他家送去玉米、黄豆、蚕豆等优质高效的良种,并派专人帮助管理,给予技术上的帮助和指导。通过王斌他们多方面的帮扶,茅方平的家庭生活得到了一些改善,但与村里大多数人相比,生活过得还是比较拮据。

为了帮助他家彻底摆脱贫困,王斌又与村企有关领导核计,决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用什么办法让他家的收入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呢?大家通过认真分析,觉得只有通过养殖才能真正解决他家的脱贫问题。一是茅方平家有劳力,夫妇俩虽然都是聋哑人,但身体健康;二是他俩都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脱贫致富的愿望;三是有较好的养羊基础,目前已经养羊10多只,只要再帮助他家扩大一些养殖规模,不就解决不了脱贫问题。于是,他与茅方平商量,让他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增养15只小羊,每只小羊给予300元的补贴。王斌的无私援助,更加激起了茅方平养羊的积极性,养羊规模一下子扩大到30多只。

羊养起来了,但王斌的心并没有放下,为了让茅方平把羊养好,他还定期不定期地给茅方平送去豆壳、残次青玉米等青饲料,今年一年就送去1000多斤。为了让这些羊健康成长,确保在年底产生效益,王斌还请兽医经常到茅方平的饲养地开展防病防疫工作,传授防病防疫知识。去年7月,启东进入黄梅季节,连续多天下雨,王斌在家里坐不住了,他想到茅方平的羊舍地势比较低,羊棚容易进水,羊长期在低矮潮湿的羊舍里生长,容易生病,弄不好还要产生疫情。为了防止出现这一情况,王斌立即派人前往察看,果然不错,羊舍里不仅湿呼呼的,有的地方还进了水。为了防止羊出现问题,王斌立即派人帮助搭建了高架羊棚,仅此一项,就化费1000多元,全部由王斌承担了下来。

最近,笔者跟随电视台前往茅方平家采访,茅方平指着自家饲养的30只膘肥体壮的山羊,非常高兴的说,到年终,除了保留一部分母羊用来继续繁殖外,其余的都可以出售了,今年收入少说也有两万多元。看到茅方平脸上灿烂的笑容,我们也乐了。

徐守祥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