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金牌慈善站长”周文忠
2017-11-06 17:21:5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南莫邓庄村支书、慈善站长周文忠慈善惠民纪事

严德本 王桂华

2015年,南莫镇邓庄村首批成立慈善工作站。2017年,该村慈善站提档升级成为县首批“五星级”工作站。这个慈善工作站3年共救助了因重病、灾难、残疾、老弱、特困对象200多户,被村民点赞为“村民身边的慈善驿站”。每当谈起这些成绩,大伙都夸奖支书兼慈善工作站站长周文忠是名副其实的“金牌慈善站长”。

真情行善佑孤老

“眷眷惠民意。”周文忠慈眉善目,善佑孤老传美名。他担任村干部后,曾多次结对帮助卧床不起的老人洗过澡,擦过背;为重病村民捐过治疗款;每年重阳节,他和村干部都一起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剪指甲、洗头等;逢年过节,他总要为散养五保老人送上慰问金。长期的农村工作中,周文忠充分认识到,发生重大疾病和意外是致贫的根本原因。于是,他也试图通过发展生产和建立慈善公益组织,让村民尽早摆脱贫困。

尽心建站播大爱

“拳拳爱民情。”2015年12月,周文忠支书借助全县推行慈善工作站建设的东风,强化组织领导,宣传慈善理念,率先组织建立慈善站。他每天召开广播会3次,大力宣传慈善理念,提高村民的慈善素质。同时,他利用人脉关系和身边的慈善典型,引导村民和驻村企业积极参与慈善募捐活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成立慈善工作站时,张勇带头捐款2000元,动员村干部每人捐款1000元。在善款募捐中,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发生了不少动人故事。县以上媒体20多次报道了邓庄村慈善建站和救助百姓的事迹,成为全县慈善建站先行标兵。

公正普惠助残弱

“公生明,廉生威。” 周文忠支书恪守“公正为民,普惠群众”原则,积极建立健全和完善救助办法,因地制宜开展救助活动。每年1月,他总会召集村两委会成员开会讨论慈善站工作,并经村民代表集体表决通过了慈善工作站救助办法,从救助类别、金额、方式等进行集中商议,力争让每位有实际困难的群众得到慈善工作站的救助。每年3月,邓庄村村慈善工作站总是经过公示无异议后, 确定每户受助对象,涉及助老、助残、助医、助困等对象。每年春节前,邓庄村总会举行慈善救助款发放仪式。人们点赞为“邓庄村慈善节”。

他还规范救助程序,建立公平公正的慈善救助机制。他根据县定慈善工作站救助办法,全年救助金额的65%作为医疗救助,接受条件是全年住院门诊费用自费部分达1000元,按自费部分4.5%进行救助。他特别安排专人收取医药发票,并对自费部分进行核对,确保不发生偏差,对所有票据按等级分类并存档,力求公平公正。在确认受助对象和金额后,及时进行公示。在公示过程中,有个别人对受救助对象的药票自费部分产生疑问,他总是亲自调阅档案,最终确定无误。张勇还在救助款的发放上采取公开透明形式,实行救助名单和金额双公开,让每位参与慈善募捐的村民直接了解村慈善工作站的救助情况,调动村民参与慈善募捐的积极性,营造支持慈善事业的良好氛围。

南通市慈善总会会长王德忠这样说过,慈善做大做小、做多做少不重要,重在一份心意,贵在持之以恒。周文忠支书用他的真情、真心、真意开掘慈善的涓涓细流,汇成了爱的海洋,为贫困无助的困难群体撑起了一方爱的蓝天。

村民夸奖他是“平民支书”。

村干部点赞他是“真情村官”。

领导表扬他是“金牌慈善站长”。

社会传扬他是“慈善好人”。

[编辑:高锋]
上一篇:何峰:苏中老区海安走出的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参谋长下一篇:彭冲同志与七战七捷的情结 纪念彭冲同志诞辰104周年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