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一张老区建设与扶贫工作的满意答卷
2017-12-27 11:25:2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老促会、扶贫协会2017年工作扫描

去年7月6日,江苏省海安县县委书记顾国标在县老促会、扶贫协会(简称“两会”)的一份报告上批示:“县‘两会’工作卓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县级机关有关部门和各区镇要为‘两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扫描2017年,县“两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区工作、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紧扣“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海安人民、助力全面小康”目标,突出老区宣传、精准扶贫和自身建设等工作重点,促进全县老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

一、老区宣传成绩斐然。开展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活动,征集海安红色史料近30篇,一些文章发表在《中国老促会红色思源网》等老促会系统刊、网上。2017年征订《中国老区建设》《江苏老区》《大江南北》《铁军》 “四刊”3867份,较之上年都有所上升,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县委组织部等11个单位获《中国老区建设》画报社表彰。深化“学红刊、忆党史、扬精神、促发展”活动,在全县开展“四学四争”学用红刊活动,通过学用红色“四刊”,激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党员干部争做扶贫帮困的热心人、创业发展的带头人、促进和谐的解难人,激励学生争做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不少县区镇机关干部、村居(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离退休老同志、学校师生围绕“四刊”内容、紧扣“四争”实践,撰写“四学四争”心得体会,全县十区镇收到心得体会600多篇,九个区镇1200多人参加“四学四争”学用红刊活动心得体会交流活动,126人作了交流发言。各基层分会推荐优秀心得体会161篇,县“两会”从中推选66篇发表在《南通老区网》上,12篇作品获县“两会”奖并先后在全县“四学四争”学用红刊心得交流会上交流、在《海安日报》“弘扬老区精神,助力全面小康”栏目发表。《中国老区建设》、《江苏老区》、《大江南北》都刊文点赞这一活动,其做法在全市“两会”系统介绍推广。2017年全在“四刊三网(中国红色思源网、江苏扶贫之窗、南通老区网)”发表各类文章、诗画831篇〔幅〕,其中《中国老区建设(网、微信平台)》43篇、《大江南北》21篇〔幅〕、《江苏老区》10篇、《铁军》12篇、《中国红色思源网》481篇、江苏扶贫之窗26篇、南通老区网238篇。省以上老区系统红色期刊、网站先后发表《海安县“十三五”开局之年交出亮丽答卷》、《海安县充分利用“走帮扶”带动富民强企奔小康》、《“创业+产业+项目+扶贫”海安助力富民打出“组合拳”》、《海安“七种”模式农民合作社带动22万农户增收》、《海安县坚持“四个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战》等文章。《全国革命老区海安县发展史》编纂工作进展顺利。盐城市大丰区、泰州市江堰区老促会先后来我县学习交流。全年编发《海安老区》16期,均在《南通老区网》交流。

县“两会”领导调研项目扶贫工作

二、扶贫工作精准有效。2017年海安县政府向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注入资金400万元,海安县老区扶贫基金增至1425万元。该县全年落实省市县产业扶贫项目34个,扶贫总额161万元。其中,省扶贫示范项目(无息借款)3个,借款总额40万元。市产业扶贫项目31个,贴息121万元, 31个扶贫项目带动418户贫困户923人增加收入,助力其中122户实现年度脱贫解困。按照要求将2016年、2017年产业扶贫项目全面进入“阳光扶贫”系统,自觉接受监督管理。资助江苏省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双楼中专)2015-2017年招收的贫困学生75人,资助总额20.64万元(含市级)。海安县“两会”资助41名贫困大、中学生5.3万元。落实省老促会20万元资助双楼中专100名老区贫困学生、省无息借款扶贫示范项目实施单位资助贫困农村高中学生6人1.2万元。9名优秀特困初三学生报名并参加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文化考试,1名学生被录取就读;国华纪念中学对2016、2017年没有被录取的11名考生今年资助2.5万元。会同市“三会”共商省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招生工作及优惠政策。海安县完成15名招生任务。元旦春节期间,海安县“两会”及其各区镇分会走访慰问老区特困群众50户10000元。

县“两会”领导调研扶贫项目

市县“两会”领导走访贫困户

三、自身建设坚强有力。海安县组织“两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工作、扶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县委书记顾国标等县领导对“两会”工作的批示和讲话要求,把全系统同志的思想统一在县委对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上。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请示、汇报,及时与各区镇和县级机关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了区镇“两会”工作力量,县教育局在县级机关率先建立了县“两会”教育分会。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对省市县34个扶贫项目在年初申报时,家家现场考察;平时项目运营中,家家走访指导;年底验收前,家家督查验收。自觉遵循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严肃依据“两会”章程办事,真正做到依法建会,从严治会,形象立会。健全了县“两会”办公会、工作例会、理事会等制度,促进“两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018年,海安县“两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精准扶贫方略、弘扬老区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科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传承老区精神、提高精准脱贫效果、继续保持良好形象上下功夫,在全县“双六双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实施中发挥促进作用。(海安县老促会顾兴余)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