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心系黄土地 情注百姓间
2018-01-10 17:18:0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记共产党员、如皋市扶贫开发协会产业扶贫项目法人代表姚广圣

播下一片绿色的深情,收货一份金色的希望!

坐落在如皋市白蒲镇松杨社区十七组、沈海高速公路白蒲出口处向西500米的江苏长寿集团如皋广兴米业有限公司,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总经理姚广圣在这短短的十几年中经历了很多不平凡的岁月,人生坎坷,好事多磨,终于创造了如今令人瞩目的企业。在此基础上,创办了“富硒源专业合作社”和“红芳家庭农场”,充分展示了一个农村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困境中起步

姚广圣出生于1973年,今年44岁,他于1991年高中毕业后,就一心务农,但家庭的几亩地毕竟效益不高,于是他又从事了一年多的农民经纪人,为农产品进入市场打开销路。由于他具有营销的天赋和出色的才干,2002年至2005年,被南通宇鑫服饰有限公司聘为副总经理,虽有优厚的待遇,但他还是惦记着家乡这片热土,牵挂着与他打过交道的广大农民。于是他在2005年辞去宇鑫服饰副总经理的职务,毅然回家干起粮食营销的老本行。当年在白蒲镇领导袁国泉、陈国荣的启发和支持下,经过上海市及其崇明岛等地的考察,并于江苏长寿集团联系,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兴办“江苏长寿集团如皋广兴米业有限公司”这一农业龙头企业。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选址、租地到筹集资金、建设厂房、浇筑场地、购买先进设备、培训先进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营销队伍、落实收购基地、打开市场销路、建立稳定市场窗口,是何等之难,资金不足是第一关,仅注册资金就需300万元。在借贷款的基础上,向亲朋借款近200万元。占地面积16亩,约合一万平方米,与当地相关农户逐户洽谈、落实,签订协议。在政府的支持下,每年给农户1200斤大米,或以当年米价结算给钱。此外,还要办理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证、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姚广圣不畏艰险,几经努力,2006年2月21日,江苏长寿集团如皋广兴米业有限公司终于揭牌开业了,主要是稻谷收购、大米加工及销售。当年投产,当年收益,姚广圣总算松了一口气,企业开始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在改革中创新

一个进取者总是在不满足于现状。姚广圣为了打出大米的名牌商标,提升品牌优势,更加有力地占领市场,2007年,他走村串户,逐一落实,建立了富硒源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在当地开创了无公害大米,一跃成为江苏有限电视“江苏放心大米推荐单位”,以其“米优质好无公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牢牢占有市场,除了上海等地市场外,本地大中小学校也前来签订了常年供销合同。在落实富硒源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的基础上,2008年又成立了“富硒源专业合作社”,带动合作社1148个农户共同致富。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南通信息中心确认并发牌此企业为“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成员单位”。2012年姚广圣建立了“红芳”家庭农场,在如皋经济开发区落实了土地流转面积1200亩,白蒲镇朱家桥村二组、七组流转了309亩,共1509亩,对原承包农户实行有偿租赁,每亩每年1000-1200元。按照一熟稻因熟麦计算,每年每亩收入约为1000-1200,即麦熟300-400元,种稻700-800元,但不含用工,如果减去用工,收入甚微,被租赁农户不用操心,不用劳动,净保1000-1200元,而且可以将原来忙于农田劳力,转移到城市或有关方面去打工,其收入是种田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因此,当姚广圣租赁这些土地后,明摆着要亏本,因为按照测算,种植麦、稻的净收入已被租赁户拿去,你不但没有净收入,还要添上劳力及请工用工的费用,这是常人难以承受的。但姚广圣就是有这个胆量,他充满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他筹划中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科技进步。他通过市场调研和科研院校的论证,决定在作物品种上,已优取胜,种植无公害水稻,这就是富硒源有机水稻,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确保绿色。在稻田里安装太阳能聚光灯,每5-10亩用一盏灯,再在稻田里养鸭。灯秀虫,鸭食虫,鸭粪肥田,每亩再施有机肥1000斤。虽产量不高,只能产400公斤左右,产米200-250公斤,但市场上无公害大米价格可达每公斤26-30元。因此,产值可达6000元左右,减去生产成本等费用2000多元,净收入可达3000-4000元。生产的有机米得到北京“中安环”的认可。

在竞争中崛起

白蒲镇大小米厂有8家,但姚广圣把这块蛋糕做得最大,设备配套,技术先进,规模较大。他组织了营销团队30多人,仅上海市就在各个农副产品市场上设有8个固定窗口。同时组织农村农民经纪人兼收购员150多人,用三轮机动车源源不断地将稻谷运进厂内,年收购稻谷2万吨,相当于4万多亩水稻,解决了约1.2万户水稻销售问题,上市大米1.2万吨,上市米皮3000多吨,为6000多养猪户提供了饲料。仅米厂利润每年可达50万元,为适应承包的1509亩种植业,他家庭投入8个劳力,并购买了2台插秧机、2台收割机、2辆大型运输货车和1辆铲车。年景好,这1509亩地少说净收入在40万元以上。他所组织的专业合作社,1148户农民户户都得到实惠。他还对白蒲中学捐助。办公室内设有多台上网电脑,订有各种规章制度,备有各种台账、记录等详细资料。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的领导同志多次前来巡视、调研。仅仅几年,姚广圣的业绩令人瞩目,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和群众的赞扬,被白蒲镇党委授予“党员创业标兵”,被如皋市委 、市政府表彰为“企业连百村,共建新农村”先进个人,在南通市供销合作总社、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南通市农产品流动协会首届“十佳”农产品经纪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入围奖”,被如皋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农村优秀专业人才、优秀农民经纪人等。现在姚广圣成为如皋市第十届工商联(商业总会)常委、如皋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在创业中扶贫

姚广圣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不断提升。2017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利税60万元,公司净利润80万元。富裕 贫困户,从2012年至今,姚广圣热心于扶贫,他通过社会调查发现,贫困户有以下几种致贫的原因:一是因大病致贫;二是因人多劳少致贫;三是因无就业门路致贫;四是因突发事故致贫;五是因弱智致贫;六是因懒惰致贫;七是因赌博致贫;八是因子女上学致贫。

姚广圣在帮扶上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通过帮服稻谷收购经纪人借钱或贷款购车搞运输,促使增收计100多人,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高的可达5万元。

二是通过土地流转促使增收。公司租赁土地1509亩,在种植稻谷用工上,优先安排困难户的富余劳力。每年约2万个工日,每个工日不低于50的收入,仅此一项就有上百万元。

三是通过新增烘干设备和真空包装大米设备,提供贫困户就业,每天增加就业人员30人,促使其增收。

四是通过选择困难户在米皮供应上实行优惠价,每吨减价100元,其中有5户,各得益3000多元。

五是通过慈善捐助,解危济贫。姚广圣几年来,每年都慷慨解囊数千至上万元,如贫困学子、天灾人祸的特困户等。2017年捐助高新区(桃园镇)冒炎杰2000元,搬经镇贲刘鑫1000元,白蒲镇松杨社区姜管镜1500元,蒲西社区邓成芳1000元。此外,确定了20户扶贫对象,并制定了扶贫开发工程一览表,确保精准扶贫,扶出成效。

在开拓中思考

在企业发达、农场兴旺的情况下,在一片赞誉声中,姚广圣冷静思考,向笔者谈了三个问题:

其一,如何将公司+合作社+农户这一特色发挥得更好,使广大农户不断地增收,自己在思考,但没有什么新招,需要政府组织协调和农技部门的科技支撑。

其二,随我市万顷良田项目的开发及各镇土地流转规模不断扩大,种粮大户手中集纳了一定规模的土地,但种子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及秸秆还田补贴等都是政府财政直接发放给原土地承包人,造成了生产主体得不到,而不生产者反而有这笔收益,违背了中央激励粮食生产的初衷,应该谁种粮,谁收益。

其三,无公害大米的上市问题。虽有南通市工商局确认的知名商标,及省市相关部门确认的“放心大米”,特别是我们生产的富硒源有机米,既无公害,口感又好,即使价格高一点,但人们食用后能健康长寿,而到市场上有些顾客不相信,认为你是吹的。这种绿色产品本来产量就低,一般水稻亩产1400斤,而无公害有机稻亩产只有700-800斤,如果米价上不去,肯定亏本。2012年在稻田养鸭,仅此一项就亏去1.8万元,种植无公害水稻,不施化肥,不喷农药,可以接受当地百姓的监督,但外地人怎么会相信。在这方面,还是想请外地客商来当地看看、听听,首先让他们信任,再由他们去宣传,再找新闻媒体来现场拍摄,进行宣传报道,这样做下去,坚信人们迟早会认可的。

创业难,守业更难。目前市场上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竞争激烈,尤其是优质无公害大米,认可的为数不多,鱼目混珠,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为数不少,专业合作社仍处于松散型状态,虽在统一供种、统一栽培技术、统一销售上有所作为,但在各种制度上尚不完善。“红芳”家庭农场刚刚建立,虽有五年多的实践,但柴湾的那一块远离家乡,白蒲镇朱家桥村的那一块规模较小,该享受的政府政策性补助及扶持待遇(除了农机具补贴)尚未到位。办好家庭农场、推进城镇化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创办特色高效农业,这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姚广圣面对机遇和挑战,充满自信,他决心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把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办得更好。一个新型的农民形象、一个创业标兵的农村共产党员,将在老区这片热土上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如皋市扶贫开发协会沈寿友供稿 作者 刘万余 黄金慧)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