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如皋市让老年人度过金色晚年
2018-01-31 16:24: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如皋市市委、市政府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目标,把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结合,提供精准化、人性化服务。

日前,如皋市老龄办会同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探索成立“法暖黄昏”老年人权益司法保障工作站,通过把司法保障服务窗口前移,为老人提供优先、及时、便利、高效的法律服务,力争让老年人的权益得到及时充分地实现。

结合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的形势,过去的一年,如皋市紧紧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老龄工作目标,把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结合,开拓创新,落实精准服务措施,努力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让老年人能够度过一个金色晚年。

结合老年人的“恋家”和亲情情结,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新型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加大居家养老服务站提档升级建设力度,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站及助餐点建设工作,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东陈镇南东陈社区投入资金80余万元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目前,居家养老服务站已投入使用;徐湾社区通过改扩建闲置用房,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400平方米。积极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在原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建,挂牌成立了“如皋市如城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吴窑镇新建成“如皋市吴窑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生活服务用房、保健康复用房、娱乐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积极成立老年精神关爱基地,吴窑镇依托福康医院以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了“吴窑镇老年精神关爱基地”,为本镇及周边老人提供了一个愉悦身心的好去处;博爱护理院凭借自身优良的环境以及专业服务队伍,成立了“老年精神关爱基地”,努力为院内以及周边老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精神关爱服务。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养老产业中的科技含量,将决定养老产业发展的效率和质量。如皋市大力实施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工程,与上海互联远程医学网络系统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成立“如皋市安康通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为全市各类特殊老年人计3046人提供免费助洁、助浴、助急等“九助”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安康通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共派发工单18405件,服务时长计56914小时,线上坐席回访率100%,公司线下抽查回访率60%以上,满意率均达100%。该公司同时增设康复理疗室、心理咨询室、手工室等,截至目前,活动中心共服务老人5200人次,进社区为400余位老人提供了免费体检,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出台《如皋市居家智慧养老服务考核办法(修订)》,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智慧养老服务质量。

做好各项涉老惠老基础性工作。认真开展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工作,热情接待每一位来办证的老人,不厌其烦地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及时为老年人办理证件,共办理675张老年优待证。及时发放尊老金,积极落实尊老敬老相关政策,及时向财政申请高龄老人尊老金,全市享受尊老金高龄老人62304人,尊老金发放总额5125.448万元,全部通过打卡发放到位。同时针对以往尊老金出现的冒领、骗领等问题,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尊老金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切实提高全市尊老金发放管理水平,确保尊老金准确、及时、有效发放,切实保障高龄老人的实际权益。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向全市60岁以上的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城乡低保以及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9742人赠送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全市近17万人参保,圆满完成45%的目标任务。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作者 顾忠兵 顾小平 毛计功)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