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文明催开幸福花
2018-01-31 16:26:1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来自如皋市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报道

如皋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创建。

如今,行走在如皋市城区,街净、景美、志愿文明处处有;在农村,处处可见文化墙,群众文化生活有声有色。

  去年以来,如皋市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创建,努力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诚信建设制度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道德“清泉”催生文明

  前段时间,如皋市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团先后走进各个镇(区、街道),宣讲我市最美乡邮员赵颖东、最美见义勇为老人陈步清、最美警察李百战、最美妻子陈春红和九华镇4名城管队员勇救5名汽车落水人员的先进事迹,让大家感受身边平民英雄的道德力量。

  在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下,各个层面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普遍开展。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传,开展各类道德讲堂活动1500多场次;加强道德建设典型培育选树,集中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巡讲进镇村、进单位、进学校20场次,受众近万人;在全市农村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江安镇周庄社区移风易俗工作经验被确定为全国典型,中央主流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如皋市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如皋工业园区管委会、江安镇周庄社区分别建成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入选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

  志愿服务弘扬新风

  “您好,我是志愿者,请问我能为您提供什么帮助?”在各类活动中,处处可见美丽天使——志愿者穿梭在人群当中,他们中既有年轻人,也有上了年纪的人,他们都把最灿烂的笑容送给了大家。

  如皋市进一步加强全市志愿服务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市志愿服务工作平台与南通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顺利对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点景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4万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全市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专业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先后走进全市24个社区,为近万人次居民提供服务;针对重点人群策划开展“2017暖心行动”致敬环卫工人、感悟春天志愿助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超千人;“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作表率”“同做微公益实现徽心愿”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实效不断增强。去年,全市共发布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个。

  呵护“花朵”托起希望

  原创儿童木偶剧《穿越“无礼国”》在如皋市各个学校巡演、广泛开展各类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在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的今天,我市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探寻新形势下塑造青少年高尚人格的有效途径,营造了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如皋市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持续深化,原创儿童木偶剧《穿越“无礼国”》在全市学校巡演70多场,

广泛开展“做知书达礼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知礼仪、学礼仪、践礼仪。充分发挥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城乡学校少年宫等阵地作用,不断提升全市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开展如皋市“美德少年”“三好标兵”评选活动,1人获评第四届江苏省美德少年。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市末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和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在做好中心日常咨询服务同时,组织专业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心灵有约”——心育志愿者进校园活动,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深受学生家长欢迎。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作者 吴青青 吴昊钰)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