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南莫老区创业人物群体
2018-03-07 16:37:5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徐兵 印玉文

 

青年创客徐斌和他的“精致农场”

徐兵,男,1973年出生,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人,是当地公认的“青年创客”。他中学毕业后,拉起“贩运队”,“买苏中,卖苏中”,把家乡青墩的土特产卖向四面八方,成为小有名气的“物流先行者。”

多年后,他返乡创业,在“江海文明源头”青墩村办起“凤祥生态农庄”。当你从353省道上弛车而过,远远就能看见在经过353省道旁沙岗加油站东侧青墩村二组坐落着一家徐兵小型农场合作社,种植基地面积达100多亩,这个农场的创办人是长期在家务农的南莫镇青墩村的徐兵。

他在心里暗自发誓:自己一定要在家乡搞好生态农业。他经常利用农闲之时出去走访,考察找项目。终于功夫部分有心人,徐兵凭着多年的种植庄稼的丰富生产经验,他通过网络接触到更多现代农业发展技术,找到了开办小型农场这个项目产生了创办新型农场合作社的想法,开办小型农场合作社投资不算大,还跟自己以前种田有点相似。可以借鉴点种植养殖经验,项目成熟后收益也大。说干就干,徐斌立马找师傅学经验,拿出多年的积蓄到村里面找村委会协商承包田地看办小型农场合作社。徐兵肯吃苦耐劳,,并将想法落实于实际行动中来。刚开始农场刚起步,徐兵没日没夜的走访师傅,请教学经验,晚上回家上网学资料,遇到难点难题就骑车到南莫镇农技站请教农机人员帮忙。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徐斌小型农场合作社规模已经越来越成熟,散养草鸡、飞鸭、鹅,并套种葡萄、桃树等果树用来美化农场合作社风景,绿化环境,增加环保农产品价值,收入也直线上升。徐兵成立海安县南莫镇徐斌小品型农场合作社,并于2016年注册了绿色农产品商标,作为开拓小型农业合作社的创业典型,现在徐兵成为南莫镇全民创业的农业领军人物,他所创新出来的投资少、见效快的小型农场合作社,将在全镇进行广泛推广。

现在徐斌小型农场合作社越办越红火,已经远近闻名,只要到南莫来的都要绕道转到徐兵小型农场合作社来买点土特产。用顾客的话说徐斌小型农场合作社的产品是绿色,无公害的,我们吃了放心,送礼还上档次。

青年农妇发起“电商财”

谁说女子不如男,青墩村就有这么一位女子,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青墩村30多岁的女老板杨巧云有着常人没有的创业头脑,在全民创业的大潮中,她作为一名农村留守妇女,创办了属于女人自己的事业—阿云母婴生活馆。

杨巧云,女,1982年出生。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人。杨巧云老公常年在外打工,留下杨巧云在家和公公婆婆一起照顾年幼的孩子,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现在已经上小学了,杨巧云感觉孩子上学后她一直在家闲着是浪费了大好时光。杨巧云就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以后抽空去外面考察。经过几个月的考察,杨巧云看中了做电商。做母婴生活用品,现在家里面都是独子,十分的宝贝,孩子要什么买什么,只要质量好,价格合理,不愁没销量。做电商这样既可以照顾家庭还能创业。说干就干,杨巧云先把孩子托付给公公婆婆照顾了几天,自己独自一人出去找资源,学经验。孩子从小是由自己一手照顾了,突然离开了杨巧云心里是一百个不舍得,她起早带晚的加快学习速度,争取早日学成了回家创业。

在外学习一回家,杨巧云就张罗开了,没几天杨巧云的电商母婴生活馆开张了。她把自己母婴生活馆的东西,如准妈妈的衣服,小宝宝的衣服和各种婴儿用品卖给镇上的顾客,还通过上网学习,参加电商培训班,在网上开店卖自己母婴生活馆的物品,没几个月,杨巧云的生意越做越好。杨巧云致富不忘乡邻,她看见村子里一些留守妇女晚上或周末经常闲着没事做,要么玩手机要么打麻将,导致家庭不和谐,她萌发了要带领这些留守妇女在网上做电商一起赚零用钱的念头。说干就干,她自己出钱买了几台电脑,装上宽带,把这些留守妇女请到家里来上网,在网上学习怎样开店卖东西。用行动感化他们,让她们渐渐忘掉打麻将这个陋习。渐渐的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很快也学会了在网上开店,妇女姐妹们在网上卖卖自己熟悉的的一些小商品,一个个都赚到了网上人生的第一桶金。生活丰富了,家庭也和谐了。

现在,只要提到青墩村的电商,谁都知道有位叫杨巧云的老板,虽然是老板,一点老板的架子也没有,只要哪位姐妹有困难,一个电话马上就到,手把手教到位,自己不懂得再请教别人回来再教姐妹们。

外来妹创业记

近几年来,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各种鼓励创业的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我县的经济和企业也进入蓬勃发展,形成了多个工业集中区。外来妹卢晓静婚嫁到老区南莫镇唐庄村22组,年轻时在外打工,后来又出国。卢晓静回国后农忙时节看见农户总是因秸秆无处堆放而将秸秆乱抛或是焚烧,空气污染严重,她就萌生要加大处理秸秆的想法,几经考察终于2011年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办起了秸秆利用有限公司。

秸秆利用企业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前期的投入是比较大的,例如:场地、机械、原料等。在经营中他们遇到了多方面的困难:资金上由于早期固定资产大额的投入,一开始的经营就面临紧张的局面,每接下一个单子都能保质保量按时交货。技术上,由于每个行业对产品性能要求的不同,在技术上他们也遇到了很大的难题。卢晓静高薪聘请了有丰富经验的操作人员,遇到本厂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向认识的同行虚心请教。在一段时间的运作后,他们都能满足客户的要求,高质量的完成任务,赢的客户的信任。人员上,由于很多年轻的技术人员都在无锡常州等发达地区务工,在本县内短时间找到大量的优秀的操作人员并不容易。卢晓静就自己一步一步的自己慢慢先培养工人自己掏钱让一些年轻且头脑灵活肯吃苦耐劳的工人出去到有资质有条件的大厂去进修学习。

在历经几个月的努力下,以上的困难她也在逐渐的克服了,以后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好。至今,卢晓静已经与多个客户多次合作,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不小的基础。在大环境中竞争与机遇并存,她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发展自己的优势,吸取同行的经验和优势,少走弯路高速发展,这样才能在今后的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

经历几年的打拼,2013年年初卢晓静拿出积蓄再次扩大规模,引进了打包机、输送机、一百吨地磅等设备,招兵买马高薪聘请技术人员来教工人怎样正确使用机器。

卢晓静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不忘乡里,积极带领群众致富。2013年年初卢晓静又组织500多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卢晓静每年到大忙时节还组织机动车到田间免费帮农民捆扎拖稻草、麦草。

现在卢晓静的秸秆利用有限公司已有了不小的规模,产品也已在国内的各个大中小城市遍布足迹。年销售量秸秆近万吨,销售额达六七百万,

相信在卢晓静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她的企业会越办越好,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羊博士”江龙元

近年来,不少村民为了家不再“空巢”,放弃打工,回乡创业,苏中老区南莫镇柴垛村的青年村民江龙元就是其中一员。几年前回乡后盖起1800平米的羊舍,养殖100余只肉羊,并在养殖中寻找成本低的方式。夫妻俩计划一两年后将养殖规模扩大至300到500只。

“在外赚钱也不是很多,不如回家搞点产业。”江龙元今年48岁,他与妻子丁忠琴以前在上海打工,在外赚钱不易,再加上家里还有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两口子一合计,决定回家自己创业。起初,两口子想搞大棚种植,虽收益快,可是打理起来很费劲。几经考虑,江龙元夫妇一起商量决定养殖肉羊。

随后夫妻俩花费十余万元在家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建起长60米、宽30米的羊舍,内有一间消毒间,剩余空间都盖成羊圈。羊圈盖好没多久,100余只肉羊就入住新家了,它们花了江龙元十余万元。考虑到院子靠近公路生怕有偷羊者入侵又在羊圈和住房的每个角落安装了摄像头。

养羊的繁琐超出了夫妻俩的想象。本以为养殖肉羊非常简单省事,只需一天三顿按时喂养即可,可真正做起来,江龙元发现需要做的工作还远远不止这些。

考虑到羊肉的质量,为200多只羊准备吃的,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单单是饲料,平时肉羊还要喂食豆腐渣或干草,200多只肉羊一天要吃200多斤豆腐渣,江龙元隔三差五就得去购买豆腐渣。

喂养肉羊除了食物购买麻烦,卫生保持也很费劲。“我们夫妻俩每天都得打扫羊圈,用小推车将羊粪倾倒至院外,每天得推四五车,生怕肉羊因卫生差出现各种疾病。”此外,每隔一段时间夫妻俩还要给这些肉羊注射各种疫苗。

养羊可不单是件耗费体力的活儿,也需要智慧。如何减少成本,就要动动脑子。江龙元会趁农民收割水稻以及玉米之际回收一些干草。“去年8月份,我们承包了50亩的玉米地收割干草。”江龙元的妻子丁忠琴说,收割之时两口子根本忙不过来,不得不雇多位村民帮忙砍、捆、轧草。不出半年,这些草就被肉羊吃光,接下来夫妻两个要开始购买干草。

“我们前年开始养羊,目前为止成年羊生了不少羊羔,我们也卖了四五回了。”江龙元说,一般而言,成年肉羊每6个月生育一次,频率相对较高。待羊羔长到60余斤时,再将它卖给饭店。

“靠养羊致富是件长期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受市场影响非常大。去年价格不高,才二十块钱一斤,一只羊羔仅卖1200多块钱,除去成本赚的钱不多。”江龙元说,往年每斤价格能达到30元,一只羊羔除去成本能净赚500元。

丁忠琴说希望今年肉羊价格能恢复到30元以上,夫妻俩已经将养殖规模扩大至300多只了。“屋后所有的空地都修建成羊圈,一年到头在家喂羊,坐等小羊羔的出生,待其重量稍微增长便将其卖掉,赚来的钱再扩大养殖,如此往复,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被家乡父老乡亲点赞为“羊博士”的江龙元憧憬着未来......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