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她家两代人带领村民奔富路
2018-03-19 09:31: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访全国“三八”红旗手唐会英老人

徐祥忠

“三八”妇女节前夕,笔者慕名来到江苏省通州区西亭镇草庙村29组,采访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唐会英老人。老人已是84岁高龄,但她耳不聋,眼不花,精神蛮好,乐呵呵地聊起了她家两代人带领村民奔富路的事儿。

唐会英是上海松江县人,年轻时与军人顾吉宝谈恋爱,远嫁到通州西亭。丈夫顾吉宝已去世十多年,生前是一名带病回乡军人。

唐会英告诉笔者,她家两代人当兵,是典型的“光荣人家”。丈夫顾吉宝1942年参加工作,1945年加入党组织,1951年任苏南松江分区独立六营排长,1952年带病回乡,后担任原解放乡指导员直至成立人民公社。大儿子顾建云曾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并在战斗中光荣负伤,是三等乙级残废军人。

改革开放初期,唐会英家与众多家庭一样,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唐会英与丈夫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柳树,用柳条编织柳筐走上了致富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户”。1983年,唐会英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并获得奖牌和证书。获奖后,她和老伴越干越欢,并带动左邻右舍种植柳树走上致富路。老人说,我要把奖牌和证书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早在20年前,唐会英的小儿子顾建忠就在西亭镇西街办起了一爿服装厂,企业越办越红火,现有职工100多人,生产的时装远销海外。每年发放职工工资近500万元,带动村民们走上了务工致富的道路。顾建忠创业成功后,从事慈善公益活动,参加镇鑫手相连协会志原者活动,2017年荣获协会颁发的最佳奉献奖。

唐会英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仍关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地方组织也时刻关心她生活和健康状况,每年妇女节、春节,镇主要领导、区妇联领导都要登门看望,并送上慰问金,老人对各级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她说,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小康的目标令人鼓舞,自已年纪大了力不从心,但要让儿子、孙子为全面小康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