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如皋市田王苗木:打造苏中苏北最大的五彩育苗基地
2018-05-17 16:50:1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红色的红叶石楠、红天竹,绿色的海桐、瓜子黄杨、龙柏,黄色的黄金条、金边 黄杨,蓝(青)色的蓝柏,紫色的紫叶李……用无人机从天空俯瞰如皋市长江镇(如皋 港区)田王村的田王苗木育苗林,俨然就是一个硕大的五彩花园。田王苗木是江苏省七个苗区中单体规模最大的育苗基地,总面积1280亩,目前年产小苗1亿株。

  强村富民 花开有声

  早些年,田王村还是一个积弱积贫的经济薄弱村,后来村两委会一班人瞄准如皋 及其周边地区没有大型小苗繁育基地,而作为花木之乡小苗需求量又非常巨大的 市场现状,成功落户田王苗木,专攻小苗繁育。

  创立之初,为了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难题,田王村与南通农学院联谊,多次邀请农 学院的教授来村里为群众授课,同时带领种植苗木的村民到外地大型苗木基地参 观学习。小苗繁育这个市场潜力巨大的绿色产业,逐渐在田王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

  目前,田王苗木和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建立了稳定的研发合作关 系,几大高校均在此设立了研发和实训基地,播种、扦插、嫁接、组织培养四种 育苗技术在田王苗木均被熟练运用。因为规模大、成活率高,所以田王苗木虽然 起步较晚,却在长江以北迅速打开了市场,并大有跨过长江一争天下之势。

  田王苗木的发展为田王村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富民效益,带动本村村民就业 200多人,年均增收7万多元。除去1280亩的成片种植外,在田王基地的带动下, 田王村村民房前屋后的邻边拾地也被见缝插绿,补种上了小树苗,以平均每户半 亩地计算,又可以实现经济创收2万元,这就是田王村村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 获得感。

  科技兴农 活力迸发

  很多人都知道,花木产业也有个惯例,叫钱挣“两头”,就像制造业的“微笑曲 线”一样,所谓“两头”就是指:一方面“树木越大越值钱”,另一方面小苗也 能挣大钱。

  事实上,因为气候、土壤、水环境等原因的存在,很多苗木都很难跨区域种植, 尤其像长江这样的地理特征,对很多苗木品种来说都是难以逾越的存在,即使能 够勉强存活,也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在这一过程中,苗木 的驯化、种苗的研发就显得十分重要。

  近年来,田王苗木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科技投入,全面提升田 王苗木的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 、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管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新型现代种 苗产业体系。

  田王苗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适龄小苗的价格在每株0.3元,但是适龄小苗生 长一年,就是业内俗称的毛球,毛球的价格可达1.5元。田王苗木正计划以目前 的1280亩育苗基地为核心,在田王周边及如皋其他乡镇发展8个千亩的毛球基地 ,同时引导田王村民在房前屋后、乡村道路两边发展毛球种植,一方面美化环境 、优化生态,另一方面最大程度地带民致富。

  基因留存 泽被千秋

  碧根果位列世界十大坚果之一,被誉为“长寿果”,经济价值十分高。但碧根果 雌雄花同树不同期,大规模种植花期很难把握,挂果率很难保证,正因为如此, 碧根果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田王苗木专门开辟了15亩碧根果树培育基地,重点 研究长江中下游地区碧根果树花期的控制,目前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一旦成功经 济价值将不可估量。

  柞榛是如皋当地的名贵乡土树种,质细腻坚韧,木纹清新雅致,制作出来的家具 ,不仅耐用而且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过去一段时间掠夺式的开发,让如皋当 地柞榛资源十分匮乏。田王苗木采用保护加培育的方式,同样建立了15亩柞榛林 ,这对于如皋本土柞榛种群的恢复具有重要意义。田王苗木负责人告诉记者,田 王苗木计划建立300亩以上的乡土珍惜树种和名贵经济树种的保育基地,为子孙 后代留一笔宝贵的绿色财富。

  振兴乡村必须振兴人才,只有人才振兴才能走上永续发展道路。田王苗木计划依 托现有的产学研合作资源和育种基地,为田王及其如皋培训一批技术过硬的年轻 的花木人才,让花木产业队伍摆脱目前的老龄化现状,为田王乃至如皋的花木产 业注入新鲜血液,这又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基因留存。

  (如皋市扶贫开发协会推荐 作者 李军 徐亮)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