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扶志、扶智、扶技——海安中专对口支教陕西老区略阳记略
2018-06-27 10:04:4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祥斌 严德本

根据国务院2017年12月7日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江苏省重点结对帮扶陕西省,海安市结对帮扶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6月11日至14日,苏中老区海安中专许维龙校长、朱万青主任随海安市教育代表团一行9人,对陕西略阳县的教育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活动期间,参加了略阳县政府举办的见面会和座谈会,参观了略阳县接官亭镇中心幼儿园,接官亭镇中心小学,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略阳县荣程中学等多所学校,了解了略阳教育发展的状况和发展规划,达成了包括师资互派挂职锻炼、学校对口支援帮扶结对、组织教师分批赴海安市培训等多项合作协议。

海安中专与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的对口合作,始于2017年9月,双方领导进行了互访,互派了学校教务处主任进行了交流学习,达成了相应的合作协议。

6月12日,海安中专许校长一行,参访了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商定联合开设略阳天津职教中心学校海安中专(数控技术)班,招收学生50名。学生学籍建在略阳,学生在略阳天津职教中心学习一年,主要学习文化课和专业理论课,第二年、第三年在海安中专学习,主要学习专业技能、实习实训、企业顶岗实习,三年后学生在海安大型企业就业。学生实习期间,免除每生每年学费2200元,学杂费1000元,同时每生还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及慈善捐助等政策。学校通过助学的方式,帮助略阳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让贫困学生走出大山、走出贫穷。

 

   6月13日至14日,略阳县教育体育局成办主任宋逆,略阳天津职教中心张鹏满校长、周宏副校长、招生办刘明智主任陪同许维龙校长朱万青主任,走遍了略阳县各个初级中学,所到之处,受到了略阳各初中学校的热烈欢迎,在各学校,播放了大美海安专题宣传片和海安中专专题宣传片,发放了海安中专招生宣传资料,对初三学生进行了宣讲赫然答疑,许多贫困家庭的学生纷纷表示,很愿意报考略阳海安中专数控班,力争学习一门技术,努力成为一名技术出众的蓝领,来帮助家庭脱贫致富。

 

 

短短天,8个学校,400公里山路,走遍20万人口的略阳县的所有初中,嘉陵江、西汉水、白水河,两河口镇、乐素和镇、徐家坪镇、横现河镇……,山大沟深的陕南农村、山区孩子淳朴的目光、热情好客的略阳朋友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印象!从一开始政府推动的教育结对帮扶到内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从最初的招生宣传到“招生、就业、扶贫”一条龙的设想;从简单的”扶志、扶技、助脱贫”的思路到做大做强地方职业教育的构思,一条条清晰的思路在交流碰撞中逐渐形成,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感谢略阳县教育局和略阳天津职教中心的领导们,先这样吧,再见,略阳!这个五山环抱,三水交汇的美丽小城!再见古兴州!

(作者单位:海安市老促会教育分会)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