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如皋打造助推洋县教育“组合拳”
2018-07-10 17:00: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张兵)苏陕协作以来,如皋和陕西省洋县两地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开展交流培训、定点考察学习、开展捐助活动等形式,在学校教育管理、教学质量提升、职教专业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如皋经验”成为助推洋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催化剂”和“润滑剂”。

“结对子”长效协作。教育协作是两地政府对口协作的重要内容,两地教育部门率先签订《结对合作协议》,涵盖干部交流、挂职学习、人才培训、专题讲座、扶贫济困等八大项目,确保全方位、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此基础上,如皋第一中专与洋县职教中心,如皋安定小学与洋县南街小学,如城实验小学与磨子桥中小结对,幼儿园、中学、高中阶段加紧落实,“一贯制”结对基本成型。

“走出去”跟岗学习。洋县选派了职教中心副校长朱晓波、书院初中副校长王勃赴如皋对口学校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全方位学习教学管理经验。在此基础上,又先后选派12名中小学校长、22名副校长,赴如开展教育工作专项考察和为期1个月的跟岗学习,学习借鉴如皋第一中专、江安中学、外国语学校等10所学校在教育管理、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实践证明,跟岗学习全面提升了学校管理、办学教学和内涵发展水平。

“请进来”送教上门。如皋市选派了市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陆海燕一行3人赴洋县教体局和职教中心挂职,挂职一个月时间内走访了3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帮助各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质量管理,做精校园文化,有效探索了洋县教育发展新思路、新举措。6月中旬,如皋市安定小学校长姜树华、如城实验小学校长黄年中等一行6人应邀到洋县开展对口交流,期间分别作了《至简课堂的实践与思考》《品质办学中校长的角色站位》等专题教育报告,并举办多轮教学讲座和示范课,分享教学经验感悟,引起极大的共鸣反响。

“一条龙”定制专业。苏陕协作以来,如皋市先后帮助引进落户服装项目2个,更多项目正在推进,针对服装专业人才紧缺现状,洋县职教中心新开设了服装制作与管理专业。如皋市选派省特级教师赵永红到该校挂职,全程参与新专业设置工作,同时指导学生对口升学、技能大赛训练及参赛工作。与此同时,江苏苏中江人力资源公司与洋县职教中心就实习实训、推荐就业达成合作,保障优秀学生经过考核赴日本继续研修深造,年收入15万元以上。目前该专业已经开班,招收学生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13人,学制三年。

“多层次”社会帮扶。面向教育系统和贫困生进行捐助既是爱心人士偏爱,也是捐助重点之一。如洋协作以来,洋县教育系统直接接受如皋社会捐赠资金37万元,主要来源于青商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捐赠对象包括深度贫困村学校和重点中小学等,近期中南集团捐赠职教中心30万元设备即将到位。此外,政府和社会向洋县扶贫办捐赠的300余万元资金,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教育帮扶工作。

(如皋市扶贫开发协会供稿 )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