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
2018-07-10 17:09: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老促会白甸分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创新”赋予了两个重要定位。一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二是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因此,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去驱动。我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毋庸置疑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此,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就要引领高质量发展,现代经济体系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特征,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就要支撑起一个高质量的经济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升资本和劳动等要素投入的产出效率,用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性能和质量。这是创新的重要含义。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去支撑。我国的创新能力本身也离不开数量积累走向质量升级阶段,我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许多科技和创新指标已经显现出数量优势,部分领域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整体质量和效率仍需大幅提升,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研发金费支出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的比重达到2.1%,超过了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研发人员总数专利申请量均居世界第一。新技术应用,新生态蓬勃发展,创新型企业数量逐年增加,数字经济总体规模仅次于美国。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仍然离不开创新驱动,只有不断创新,研发新成果。同时,还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赶超世界发达国家,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科研水平,提升科技产出质量。我国的新业产业领域仍存在核心技术短板,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仍需加强,基础工业配套能力不强,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质量标准体系仍不健全,法律部门执法力度不够,政府采购支持力度较小等,上述问题应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作为农村的党员干部,也要抓好“三农”的高质量发展,要从大局出发,向科技要生产力,开展各种农产品的科技研发,提高产出率,农民是“三农”工作的主力军,同时也要搞好农副产品的研发,农业招商也要着重招引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落户,总之,要围绕乡村振兴这个总体战略部署去谋划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