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三表陈“晴” 四季惠风
2018-07-11 17:07:5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阳光扶贫小记

肖连生 耿超 陈文瑶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所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是“乡村振兴”宏伟工程必不可少的版图拼块。近日,如皋市扶贫开发协会理事、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丁峰再次走进结对帮扶对象汪优文家中,为他送去了生活物资。

  踏足一线慰问的“里程表”,让“责任存折”能时常提现

  家住如皋市搬经镇肖马村21组的的农户汪优文今年74岁,汪老膝下无子女,现寄住在侄子原先使用的一处居所当中,老人平日里独立起居,依靠散养蛋鸡售卖鸡蛋维持生计。村干部及时了解到汪老的生活窘境,为他申报了五保户资格,每月可以领取550 元生活补助。

  老人对眼前这位“常客”的到访并未感到意外,自去年开始,这已经是丁峰第8次来到汪老家中。从最初见面时的一脸茫然,到现在车未稳,人先迎的轻松愉悦,老人打趣地说:“听到这喇叭声,我就知道是市里的同志又来了。”丁峰则幽默的回应:“我们搞农业工作的,平日里整天在下面跑,东南西北轮流转,刚好跑到这边,我就顺道来看看你。我们的工作环境,还有心中的根,都在农村呢,所以我不是市里下来的,而是从这里上去的。”首次踏户慰问,丁峰就将自己的帮扶名片留给了老人,还特意用老人的手机添加了自己的工作号码。他说,名片是一张责任的存折,只有当老人遇到困难时,拨通了这个求助热线,帮扶人员也真正帮他解决了这些问题,才算是将这张票据成功提现。他的号码虽然不保万能,但很乐意成为老人手机通讯录里最实用的那个。

  核准脱贫攻坚的“计价表”,把“满载而来,满载而归”作为一项标配

  众所周知,扶贫工作既要致力于“扶智”,也要专注于“扶志”。但对于像汪老这样的独居老人,到了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想要让他们通过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付出更多的劳动代价来彻底达到脱贫的目的,难免显得有些苛刻和不切实际。因此,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强烈鼓励和物资上的直接支持,让他们坚定生活保障的信心,充满美好未来的信念,才是针对这一群体相对贴切的关怀方案。每次踏户慰问前,丁峰都要进行一番充分的事前准备,不止于手上多拎一些,更要让心里装满一些。向老人讲解国家扶贫工作新政策,或是用与老人有类似遭遇的其他人物的典型事迹,鼓励他克服眼下困难,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文体休闲活动,同时,丁峰还邀请来老人的街坊邻居一起拉家常,鼓励大家建立和睦互助的邻里关系。从老人眼中寻困难,从邻里口中问困难,只有做到既把关怀带来,也把问题带走,才能让慰问工作不流于形式。

  充实优质帮扶的“履历表”,展“能上厅堂,善下沟塘”的精神风采

  作为农技推广人,扎根基层,聚焦强农既是本职工作的任务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的政治使命。农村扶贫不但要切实解决个别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也要有效解决地域群体的生产作业问题。丁峰认为,作为农技工作者,一定要充分发挥“上得了厅堂,下得去沟塘”的职业优势,从农村里来,回得到农民队伍里去,要把扶贫工作结合本职工作一起做实、做精、做细。2017年,市农技推广中心在肖马村21组实施了“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高标准粮田)项目”,目前,新建防渗渠已施工到位,泵站的主体工程基本竣工。供水作业全面开始,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大幅度提增了供水覆盖范围,有效地解决了当地农业生产灌溉慢、灌水难的问题。

每年稻麦生产关键时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均会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当地生产一线,及时掌握作物生产和病虫发生情况,开展现场义诊,发放“病虫情报”,做好服务指导。把点对点扶贫提升为面对面帮服,让每一个党员干部在过程中学会摆正心态,放低姿态,融入农村大家庭的和谐生态。

(如皋市扶贫开发协会供稿 )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