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1945年苏中红区货币战
2018-07-11 17:14:4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彭伟

查阅《如皋金融志》,抗战时期,如皋沦陷。日本人发行了早用票。1941年,汪伪政府的“中央储备银行”在如皋等苏中地区发行伪币“中储卷”(1元中储卷=2元法币),票面有1分、5分、1角、2角、5角、1元、5元、10元。1944年,又增发了50、200、500和1000元的面值。次年,又增发了面值10000元、50000元、100000元的伪币。抗战结束,战争带来巨大的财政赤字、通货膨胀,于是国民党政府在上海宣布定时定点有条件地兑现伪币。如此一来,禁止白区使用伪币,法币可以自由流通;二来打算“祸水北流”:大量如同废纸的伪币引入苏北、苏中解放区,破坏解放区的金融秩序。因此苏中三、四分区(今南通、如皋、泰兴、靖江、海安、泰县等地)在1945年下半年出现了大量伪币,有些源自本地,有些源自上海、南通等城市。维护解放区金融秩序,保护党和群众的利益,一场红色货币保护站在苏中解放区悄然打响。

  1945年9月29日《苏中报》和1945年11月1日《江海日报》分别刊载了《京沪伪币已成废纸 不少市民面临破产危机 解放区人民亟应彻底排除伪币》和《盛传上海等地停用伪币 警惕伪币倒流危险》。两篇新闻排在醒目位置,提醒苏中民众,伪币流通,必然使得大家蒙受损失:“我们如果不积极决心排斥伪币,则我解放区宝贵物资(如棉、盐、粮食等)”即被伪币套取干净,造成严重的民穷财尽的危险。解放区自政府号召排斥伪币,建立抗币本位以来,在一些主要市镇已获得很大效果,但仍有部分商民不明利害,贪图一时便利,暗中使用伪币,更有少数丧心病狂的奸商与阴谋破坏的特务份子,大量贩运伪币进来,有计划吸收物资,造成物价高涨,金融波动,影响解放区广大军民生活甚大,若不立即有效检举制止,给予严重打击,伪币即会源源涌入解放区,危害人民。

  最后两篇文章均提出了相关要求: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应充分警惕上海南通等城市伪币猛烈回流到解放区的危险,抱有“有伪无抗,有抗无为”的决心,贯彻以往排斥伪币的精神,继续根据政府指示,坚持不懈地对伪币进行斗争,更广泛地深入动员,查禁对反动的迫害份子及奸商应进行斗争与镇压,以确保本位币的巩固,稳定物价,减少大家的损失。这就是我们当前的紧要任务,希望全体军政民一致努力。

  就在清除伪币的过程中,居然有人趁机牟利。《希望各地注意 坏人冒名没收伪币》(刊于1945年12月20日《江海大众》)报道,12月7日、8日,靖江西来区署,配合靖江中学的学生,在斜桥街上查伪币,有个坏蛋趁机捣乱,冒名在东街没收伪币,不打收条,马上又拿到西街买东西,弄得商人都说新四军不规矩。希望今后各地要注意,不给正式收条就没收伪币的人,就把他抓起来,送到政府里去。

  在伪币问题未曾全部解决的同时,苏中解放区市场上又出现了伪造本票。1945年春,苏中三分区财经处和江淮银行三支行,均在如皋等苏中三分区的农村地区发行本票,面额有20元、50元、100元三种。本票正面有监发人刘伯厚(三分区专员)、汪海粟(副专员)、季恺(财经处长兼江淮银行第三支行行长,如皋人)的签名和印章,作为“新抗币”使用。但据《海安发现伪造本票》(见1945年10月24日《江潮日报》),海安镇街上最近发现伪造之江淮三支行一百元本票。此系敌人奸商企图蒙混商民,破坏我解放区金融的阴谋。真假本票有如下的显著区别:一、伪造刘伯厚的“厚”字,不像“厚”字;二、伪造本票一百元上方戳比真的短一些;三、伪票上刘伯厚的“刘”字一竖是直的,真的略斜;四、伪造本票骑缝“准”字中间的一点与真的不同,真的中间一点有笔风小尖。不仅海安,如皋境内也发现了假本票。1945年11月12日《江潮日报》刊载了如皋《石庄发现假本票》。11月3日石庄讯,近来本地常有假本票发现,单二号一天在张黄港就有一百张百元的一起出现,但假本票与真本票是很容易认清的,现将不同的地方介绍如下,如有发现,希立即检举。一、假的颜色淡水纹没有真的黄,是隐约的。二、季恺与刘伯厚等的私章模糊,没有真的分清,也没有真的红。三、签名章“刘伯厚”的“刘”字,起笔只有一点,也是离开的。四、真本票X框有细“汪刘季”三字,假的没有。五、假的硬戳比真的清楚,苏中江淮银行拔长,真的字是方扁的,小得多。

  面对偷用伪币,伪造本票,我党积极采取行动,并取得成功。1945年9月30日《苏中报》刊出《苏中新解放城镇的新生活》,其中就有报道,靖江县新港镇普遍实行抗币标价,拒用伪币。该镇商民在未解放前就已深切体会到伪币不值钱是害人精,解放后我民主政府为了避免遭受损失,实行抗币标价并召开物价评议大会,动员各商号推选代表参加,会上当场就有鼎泰号、五康、同益等二十一家代表自动起来保证坚决执行抗币标价,拒用伪币,一千元以下的伪币照政府原定汇兑率汇兑。

经过禁伪币,反假币的斗争,苏中解放区保持了抗币的购买力,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最终维护了广大苏中人民群众的利益。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