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城南王林庄遭遇战
2018-07-11 17:15:1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阿健

抗日战争胜利,如皋县全境解放后,1945年8月,原如西县独立团改为如皋县总队。1946年9月,如皋县总队扩编建立如皋县警卫团,至1949年1月如城解放期间,如皋县警卫团发起和参与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战斗达三十多次。尤其在1948年4月21日,王林庄遭遇战是如皋县警卫团取得较大战果的一场恶战。当时,国民党第一绥靖区司令部为挽救败局,制定所谓“保城安寨”方案,实施军事“清剿”、政治欺骗、经济掠夺三位一体的“总体战”,妄图以攻为守,驱赶人民军队,摧毁根据地,扩大国民党统治区,以弥补其兵源和物资的不足。

  为了粉碎敌人所谓的“总体战”,如皋县党政军民尤其是妇女儿童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作好反“总体战”的准备。经过几次的战斗,国民党二十一师在如皋屡遭歼灭性的打击后,该师师长刘雨卿、副师长傅炳勋,在4月12日被国民党国防部撤职并关押惩办。遗缺由常败将军、原四十九师副师长王克俊接任。就在王克俊4月20日到如皋上任的当天,如皋县警卫团和度军井区游击队在如皋城城郊毙俘国民党地方武装100余人。第二天,王克俊派一四五旅四三四团团长李宜,率二三营及团直属3个连1000余人,向城南王林庄一带“扫荡”,企图报复。

  4月21日早晨,如皋县警卫团回苏家庄(如皋南面)休息。中午刚过,侦察员报告,磨头据点的保安队200多人正在由王林庄方向前来抢粮。接到情报后,如皋县警卫团首长召集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对磨头出犯之敌的围歼之策。决定不顾连夜作战疲劳组织反击,以一、二、三、四、七连及车马湖区游击队分头迂回。

  当部队接近王林庄,展开战斗后,才发现这股敌人不是保安队,而是国民党的正规部队,而且人数很多。但此时县警卫团一连已与敌正面交锋,一连以6挺机枪猛烈开火,国民党军队措手不及,一片混乱。二营及车马湖区游击队由东侧向敌迂回出击,七连由西侧迂回,该连连长闰崇祥发现前方有三四匹军马,认定是国民党军指挥所位置所在,就立即带领20余名战士猛冲上去,生俘国民党军四三四团团长李宜,缴获3门八二炮、5挺重机枪和大量长短枪。因后续部队没有能够及时跟上,国民党军队就重新组织起来顽抗。连长闫崇祥当机立断,击毙敌团长李宜,将大量缴获的武器抛入河中,仓促撤出战斗。这一仗共毙伤敌300多人,活捉7人。如皋县警卫团牺牲28人,二营(原江防大队改编过来的)营长郭斌、一连连长陈生福、副指导员汤坚(平)等77人负伤。这次战斗虽然没能获全胜,但给国民党新任师长王克俊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和惩戒,迫使该部在一段时间内不敢轻易出犯冒进。

5月1日,如皋军民约2000人在贲家巷召开庆功大会,庆祝王林庄大捷,并为反“扫荡”以来的244名功臣庆功。其中50人获分区表彰,如皋县警卫团一连被分区记特等功,并授予“光辉坚持的旗帜,如皋人民的功臣”奖旗。七连六班在王林庄战斗中战绩突出,荣立特等功受分区表彰。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