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半个世纪的“体育坚守”
2018-07-11 17:16:3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祥兵 严德本

闻名于全国的苏中革命老区海安市北凌农民体育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在50年来的体育史上有一位与北凌体育相依相伴息息相关的策划者,为之奔波劳碌者,他就是镇老年人体协秘书长崔业如。

他原来的本职工作是成人教育辅导员,体协秘书长只能算是兼职。可是他除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从没放松对群体工作的执着追求。

每届运动会“秩序册”的编排。比赛表演项目的更新调整,他既是党委的参谋,又是积极的参与者。即便在他退休的10余年里,依然一年不间地走在运动场上,奔走于部、省、市、县的各级主管部门间。

编排秩序册,并非那么的简单容易。既要吃透上情,又要符合下意。比赛项目、团体操表演等均应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新要求。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了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体的经营方式,体育活动项目也就以往的计划经济模式转移到市场经济的体制上来。那种“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已行不通了。为此,老崔却动了不少脑筋,作了一番精心的设计。除保留广播操、太极拳、拔河、球类等传统项目外,新增了家庭红花接力赛、负重竞走,家庭篮球赛以及富有时代气息的女子迪斯科、健美操、呼啦圈等。使活动立足家庭,贴近实际,即便于运作,又为群众所乐意接受。

在秩序册经过组委会通过后,他又带看请柬,秩序册,上南京,去北京,和党委委派的代表一起向各级领导请示回报。他们这一跑,跑出了各级拨来的专项经费,跑来了领导的光临,跑来了体操、武术、航模等各类表演队,给四乡八镇的万名观众送来了闻所未闻的精神大餐,见所未见的美味佳肴。

在各类赛事中,他学习伯乐,慧眼识才,先后发现10多个优秀体育苗子,被荐入省市体训队、体育院校。其中像著名的赤脚运动员卢惠美等还被选进国家队。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中不少下1/4的与他输送有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8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获得女子铁饼铅球两块金牌的洪梅,便是从他手中向市、向省、向国家逐级推上去的新秀。

他经常带领运动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比赛。赛前精心组织,训练有素,赛中热心指导,加油,鼓劲,赛后悉心总结,调整阵容。加之注意充分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所以每次比赛,无不旗开得胜,马到成功。那年,他带领的两支团队,赴省参加农民“致富杯”“丰收杯”篮球、乒乓球比赛,一下子捧回了两块团体冠军的奖杯。

为争创全国省市体育先进县、先进乡镇。他不辞辛劳,忙碌于田头岸边、农家宅院、搞采访、收资料、整图片、写总结、拟汇报,常常熬至深更半夜。在他做胆囊切除手术住院期间,为赶写一份省体委急需上报的材料,他忍住病痛,在病床上完成了任务。1976年他参加编写的《农村体育手册》一书,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已是黄昏还进取,抬首远望不彷徨。年逾古稀的崔老,钟情体育,初衷不改。时刻不忘当年在第二届全国农村体育运动会上田纪云副总理的亲切话语,谆谆教导,时时刻刻将那张与中央首长一起合影的全国农村体育工作积极分子的集体照作为激励自己在家乡的那方热土上,踩着时代的鼓点在农民朋友们强身健体的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迈进更新更美的征程。

 

 

附:

 

扁担操

闻名全国的苏中革命老区海安县北凌农民体育已经有了50年的光辉历史。

半个世纪以来,北凌农民们迎风斗雨,年复一年地坚持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集体”、“江苏省十大体育名镇”等荣誉称号。

60年代初期,他们从群众性广泛性出发,本着因地制宜、小型多样、上法上马的原则,使每个农民都能根据自身的劳动特点,充分利用手中的农具,锄头、扁担、泥筐、畚箕等在田间地头搞一些体育活动。劳体结合有效地增强了体质,提升了劳动效率,为农业生产增添了后劲。

扁担在当时来说,是农活里用得最为普遍的一种工具。挑河挖沟运土运肥少不了它,收割季节运麦、运稻把非它不可。挑泥时,将存放在两端的泥筐一举,就成了练举重、练臂力的运动器械,什么扁担操啦,扁担武术操,便由此演绎而成。(见老照片)四个人扛着扁担在两端保持一定的档距站立,运动员把它视为双杠,在“杠”上做起倒立翻滚等各种动作,同样起到了强身健体的作用。在各家各户门前锻炼的土篮球架,两块棉籽饼中间开孔穿上竹梢算作举重器材等都成了农民健身的极好器械。

北凌农民就凭者这个“土”字,练成了臂圆膀粗,凭着这个“土”字,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体育后备人才;就凭这个“土”字送走了“瘟神”,“万户萧疏鬼唱歌”的历史悲剧已一去不复返。“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使广大农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北凌农民就凭着这个“土”字,把许多新秀推上了国际领奖台。1988,1989年连续两年的国际中学生运动会上储春霞标枪比赛勇夺两块金牌,洪梅参加国际中学生运动会铅球、铁饼比赛荣获两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仲满力敌群雄,夺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块男子击剑金牌。有泥腿子之美称的陈进,多次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先后多次获得大奖。2008年入选奥运会火炬接力手,成为江苏省唯一农民火炬手。

花香蝶自来。北凌群体运动的蓬勃开展引来了国家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各级新闻媒体记者们纷至沓来。摄影、摄像撰文著书把北凌这块闪亮的名片在全国叫响。国家省市跳水、体操、武术、航模等专业队在一年一度的农运会上表演,赢得了数万名观众的赞誉。省体委专门派来了篮、足、排三球教练以及体操武术等教练,分别为10所中小学师生进行了为期1月之久的训练,为北凌培养了一批调不走的教练和一大批体育新秀。

如今的大公北凌人正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指示,每当晨曦初露或是夜幕降临之际,在广场上、渠岸边做操的、跑步的、跳舞的,三个五个,十个八个,几十个的演绎成了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跑出了桑榆晚霞美,跳出来青春灿烂美,活出了健康人生美,他们用大美的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谱写出中国梦南通海安的新篇章、新辉煌。

苏中海安老区农民扁担操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