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老区广场舞舞进“中央电视台”
2018-07-26 10:00: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印玉文 徐兵

 

“天下和静在于民乐。”

7月21日晚,苏中老区海安广场舞上了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以《河北、江苏:跳起广场舞 振奋精气神》为题,报道了江苏海安老区人民积极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的新闻,电视台多次呈现了“新世纪广场舞健身团队”、“体育中心兰晓广场舞健身团队”健身画面,健身团队骨干周亚萍的健身画面,高新区谭港村、七星湖广场的活动画面。先前《光明日报》“中国文明网”“新华网”已经多次报道。

“跳出健康来,跳出精气神!”海安老区历来高度重视百姓文化健身运动,高度重视群众广场舞运动。海安老区前后共举办了六次全区域广场舞大赛,每次参与者近2000人,真正做到了广场舞动在基层、热在基层,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目前,海安城区新建了10多个广场舞健身点,乡镇村居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村务办公室前面场地、群众庭院场地,全市广场舞爱好者近5万人,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健身群众运动。市老年体协积极引领带动,健身主体老年人唱响进行曲。广场舞爱好者魏云动情地说:“生活好了,穿得漂漂亮亮的来跳广场舞,享受着幸福生活!”

前日,谭港村百姓文化体育广场人山人海,歌声如潮,老百姓自办“跨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广场舞大赛,10多个村居广场舞健身队近300人参加,同台竞技,一展风采。

一袭绿衣,手持花鼓,边跳边敲,翩翩起舞。老科协队《健身花鼓》刚一亮相,便得到了如潮的掌声。在比赛中,许多广场舞动作还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安花鼓融入其中。海安花鼓的传承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参赛选手孙董沁一边展示舞蹈动作,一边介绍:“这是喜鹊登梅,这是对鼓舞步……这些动作是海安花鼓颔首、舒腕、顶髋的基本动作,将他们融入广场舞,充分体现了海安的本土特色,是咱们海安人的专属广场舞。”

“南黄海,大江北,幸福城,文明人;孝双亲,尊长辈,敬师友,重礼仪……”赛场上,这首《幸福城,文明人》是每支代表队的必跳曲目。“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重视文明礼仪,没想到这首歌最后‘跳’进了海安的街头巷尾。”这首极具“本土味儿”的三字歌改编自《海安市民文明守则》,为了提高歌曲传唱度,让更多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几经修改编成了广场舞。

舞蹈编成之初,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老科协理事王燕带领着世纪广场舞蹈队——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广场舞舞蹈队,应邀为《幸福城,文明人》配舞。“以文明三字歌做背景音乐,舞友们在广场上跳舞也变得更文明了。”王燕说,现在跳广场舞,大家都尽量将音量调低,不打扰其他市民的休闲活动,各个舞蹈队也有了固定的活动场地,“争地盘”的现象不再出现。

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严长江表示,“广场舞是群众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宣传阵地。以《文明三字歌》等广场舞为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传播新时代的正能量。”

 

 

苏中老区海安广场舞 

苏中老区海安广场舞 

苏中老区海安广场舞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