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中共如皋历史上的N个“第一”
2018-08-06 09:21: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顾 健

如皋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江苏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华东革命摇篮,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了抵御外侮、反抗压迫,包括如皋人民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奋起斗争,但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以后,在马列主义进一步传播并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由于如皋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特殊性,如皋党组织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出现过N个令人难忘的“第一”,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感慨和遐思。

如皋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吴亚鲁

吴亚鲁(1898—1939),江苏省如皋潮桥(今如东)人,1898年12月生,1915年考入如皋师范,1920年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求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南通地区也是如皋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先后创办《平民声》、《潮桥青年》、《向导》等进步报刊,宣传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向旧势力宣战,是中国共产党徐州地方组织的创建人,受党指派先后在河南、江苏、广东、福建、山东、上海、湖南等多地从事革命工作,1939年6月12日,在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平江惨案”中,为掩护战友英勇牺牲,年仅41岁。

如皋第一个革命团体——平民社

1922年8月,如皋东乡潮桥(现属如东县)青年、南京地区社会主义青年团负责人吴亚鲁,联络青年学生,发起成立如皋第一个进步团体平民社。8月27日,平民社在江苏省第二代用师范(简称“二代师”)附属小学内召开成立大会,通过平民社章程,选举吴亚鲁等人为负责人。11月,吴亚鲁创办平民社社刊《平民声》(半月刊),揭露、抨击封建社会的丑恶现象,宣传进步思想,进行革命启蒙教育。

如皋党组织创始人——陆植三

陆植三(1905~1998),原名陆景槐,字泽山,化名骆警顽、刘国良。1905年2月出生于原如皋县永安沙的一个普通中农家庭。先后就读于民国小学、如师附小、如皋师范。期间,他深受“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积极参加各种进步活动。

1925年,经共产党员曹壮夫、贾泽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先后活跃于通、沪、如皋之间。

1926年9月,参加组建了如皋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

1927年1月,中共江浙区委派陆植三去上海参加农民运动学习班,后被派往南通以国民党特派员的身份开展党的工作。11月,中共南通县委正式成立,陆植三任县委书记。

1928年3月,他因领导南通大生一厂工人罢工,身份暴露,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

1946年出任如皋县长,后任苏北军区供给部长,解放后长期在南京市政府工作。“文革”期间,他受到迫害和打击,身心都受到摧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陆植三得到平反,愉快地安享了平静的晚年生活。陆植三同志为如皋党组织的建立和工农运动的开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如皋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共如皋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如皋独立支部

1926年9月,经中共江浙区委批准,中共如皋独立支部在如皋西乡江安鄂家埭小学成立。支部成员仅有陆景槐(陆植三)、徐芳德2人,陆景槐任支部书记。其后,支部陆续发展苏德馨、石光、徐名友、葛显功、熊仁福等人入党。

中共如皋独立支部成立后,以鄂家埭为基地,在如皋西乡广泛开展农民运动,发动农民成立以“打到帝国主义,抵制英货日货,反对封建势力,实行减租减息”为宗旨的农民协会;在二代师进步学生中发展党员,成立二代师党支部,组织发动全县学生参加反帝、反封建运动。从此,如皋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帝国主义和反动封建势力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江苏最早的县级党组织——中共如皋县委

1927年7月,中共如皋县委于如皋城西南城脚福成庵成立,王盈朝任县委书记,苏德馨、徐芳德、叶胥朝、陈其理等任县委委员。中共如皋县委是通海如泰地区最早成立的县委。1927年10月,中共江苏省委《给中央的回报信》中称:“省委成立后,如皋党组织最早和省委接上关系”,并被“允准成立县委”。

中共如皋县委第一任书记——王盈朝

王盈朝(1904-1976年),如皋马塘镇(今属如东)人。五卅运动爆发后,他被选为南通学联代表,与徐家瑾等积极领导了南通地区反帝群众运动。192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王盈朝毕业后回如皋,任下漫灶小学校长。他与何家庄小学教员叶胥朝、江园小学教员陈希轩取得联系,并吸收他们入党。他以学校为阵地,举办平民夜校,筹建农民协会,参加农民协会的会员达万余人。1927年7月,南通地区第一个县委——中共如皋县委员会成立,王盈朝为书记。1928年,中共如皋县委和泰兴县委联合发动了一场震撼大江南北的如泰农民“五一”暴动。暴动失败后,王盈朝去上海向省委作过汇报。后来在白色恐怖下,与党失去联系,流落外省市10多年,到1950年才重新参加工作。

如皋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徐芳德

徐芳德(1901~1929),又名徐芳,字泽生。1901年生于如皋江安六甲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参加晨光社,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4月中旬,中共如皋县委和中共泰兴县委商定,于5月1日两县同时举行农民暴动,以便互相策应。

4月30日下午,泰兴县委因故提前发动暴动,并派人通知如皋县委。在如皋西乡组织发动农民暴动的如皋县暴动委员会军事部长徐芳德听到泰兴县已提前暴动的消息后,果断决定攻打国民党搬经警察分队驻地文武殿,以策应泰兴县农民暴动。他火速集结芹湖一带的四五百名农协会员,兵分两路奔袭文武殿。

5月1日凌晨5时,徐芳德带领暴动队伍向文武殿发起攻击,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守敌据守大殿顽抗。暴动农民巧借风势火攻大殿。守敌慌忙从大殿后门撤逃。暴动首战告捷,共毙敌2人、俘敌1人、缴获长枪3支。

如皋第一支红军武装——镇涛红军游击队

1929年春,中共如皋县委根据中共南通特委海门联席会议精神,决定整合全县红军武装,成立镇涛红军游击队。

4月7日,镇涛红军游击队成立大会在镇涛区庄屋圩召开。镇涛红军游击队共有50余人,设3个分队。

1929年8月28日成立如泰工农红军时,镇涛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如泰工农红军镇涛游击中队,仍留在镇涛区活动,以便加强与通海游击区的联系。

最早的县级苏维埃政权——如皋县工农革命委员会

1930年5月1日,根据中共通海特委的决定,红十四军军部和中共如皋县委在如皋西乡贲家巷召开数万人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选举成立如皋县工农革命委员会。

如皋县工农革命委员会由7人组成,其中工人代表2人、农民代表3人、红军士兵代表2人。

如皋县工农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即在红军游击区内轰轰烈烈地开展土地革命,按照中共通海特委制订的《暂行土地法解释书》规定,将没收的地主土地分配给贫苦农民。

如皋县工农革命委员会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江苏省境内建立的唯一县级苏维埃政权。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