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稿:海安建筑业在转型浪潮中赢市场
2018-08-09 11:14: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梅丛婧

  时光定格在2017年。聚光灯下,海安建筑业成绩单金光闪闪:建筑铁军保持在27万人,施工产值连跨1100亿、1200亿两个台阶,达到1228亿元,总量均居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位。

  时光穿梭到1978年。改革浪潮中,海安建筑业初步崛起,1984年后迅猛发展。1988年,海安建筑大军稳定在3.2万人,施工产值达3.38亿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8%,成为海安经济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

  近40年,海安铁军人数增长近10倍,建筑施工产值增长360多倍,建筑业发展的滚滚浪潮势不可挡。

  “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国家的支持,是政府的推动,是企业的自觉。”在建管局局长贾伯根看来,海安建筑业不断壮大,是1+1+1>3的强大效应使然。

  改革开放初期,海安人多地少,资源紧缺,而建筑业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外向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1984年,海安成立建筑工程局,落实一名副县长分管建筑业,同时在各地建筑市场设立了11个驻外工程处。

  “工程合格率100%,优良品率92%”。1980年以来,海安建筑工程质量稳步提高,所建工程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承建的上海佘山天文台、北京天文台两项特殊工程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在强手如林的建筑市场,海安用实力站稳了脚跟。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也让海安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得到了转移,成为集体、个人致富的重要渠道。1988年,海安近千人先后奔赴约旦、科威特、伊拉克等国建筑市场,人均年收入超万元,为国家创收了大量外汇。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海安在抢占国内市场的同时,“走出去”也逐渐成为建筑业发展的主色调。

  翻开海安建筑业统计报表,一组组不断刷新的数字,像一串串跳跃的音符:“十一五”期间,海安190多家建筑企业,10多万建筑铁军,施工足迹遍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新开辟俄罗斯、乍得、尼日尔等境外市场,5年共完成境外营业额4亿多美元。“十二五”期间,海安280多家建筑企业,26万建筑铁军,在全国形成超20亿市场14个、超50亿市场6个、超100亿市场两个,新开辟南苏丹、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沙特、哈萨克斯坦等境外市场。

  点滴成绩换来了无价荣誉。2007年,海安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建筑强县”。2012年,海安荣获江苏省首个“中国建筑之乡”称号。深化改革,是海安建筑业发展的主题词。唯有改革,才能激发建筑业发展活力。

  “十一五”期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滔天巨浪,海安建筑企业意识到:无建不稳、靠建不富,于是一举打破过去“工民建”一头独大的不合理布局,投资资源型、地产型、科技型等领域,将装潢、钢结构、消防、水利、市政、电力、通信、公路等作为主攻方向,与专业工程公司兼并联合,与大型企业集团优势互补,积极参与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工程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十二五”期间,海安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建筑业企业内部改革的指导意见》,建筑企业按照现代企业运营要求,大力推进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创新,构建“管理服务型母公司—生产经营利润型子公司”的母子公司体系。

  “在改革前,公司每年装修业务规模只有2000多万元,在集团构建母子公司体系后,我们自主开拓市场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在江苏、山东、内蒙古、新疆等地的装修装潢和土建总承包工程量迅速扩张,2014年施工产值达到10亿元。”特级资质企业海安华新建工集团装潢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海安新增建筑业子公司71家,建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得到了极大释放。

  海安还积极引导龙头企业谋划布局产业现代化,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系列文件,一批建筑业龙头企业迅速布局,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与成品住房、绿色建筑联动发展。苏中集团成为全省首批工程总承包试点企业,与上海君道住工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实现产业链协调发展。科达建材、江苏恒泽等5家企业进入江苏省装配式建筑部品构件生产基地名录。科达建材拥有年产5万立方米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线,与省内龙头企业资源共享,建成产业联盟生产基地。苏中集团、华新集团、信拓集团等企业均承接了一批新的装配式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250万平米。

  转型浪潮中,海安建筑业“名利双收”。去年,海安建筑业施工产值超亿元企业47家,其中超500亿元企业1家。建筑业创鲁班奖3项、国优2项、詹天佑奖4项。至此,我市建筑企业先后共创鲁班奖35项。8家企业入围“中国建筑业双200强企业”,苏中集团、华新集团、达欣集团进入“江苏省建筑业综合实力50强”。

(来源:海安日报,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