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臣义村美之招
2018-09-13 16:17:0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云鹏  郁文明   徐守祥

 

 

9月5日,启东市老促会组织各镇、街道老促会理事长参观了江苏省最美乡村合作镇臣义村。看到一条条被路旁各种花草树木点缀的白色水泥大道;一幢幢被覆盖在绿树成荫之中的民居;一条条整洁有序、花草交融的沟河等景点,看了村里播放的美丽乡村宣传片,听了村党总支书记邱洪琴的介绍,参观的各位理事长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高兴的说,这次参观的最美乡村,特别是他们的村美之招给我们带来了五喜。

 

一喜“臣义精神”传承之招。臣义村是以本村烈士张显臣之“臣”、张思义之“义”命名的。抗日战争时期,时任乡领导的张显臣他的姪子张思义等英雄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带领干部和民兵抗击日寇、肃奸反特、征集公粮,同日本鬼子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坚贞不屈的斗争,在一次征集公粮的路上受伤被捕,在敌人用尽毒刑,仍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将真活埋。为了纪念张显臣、张思义等九位牺牲的烈士,人民群众把烈士所在村名改为“臣义村”。为了进一步弘扬烈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臣义”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村党总支组织已经退休的老教师编纂村史,设立英雄事迹展览馆,每年利用“七一”、“十一”、抗日战争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对村民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讲张显臣等英雄人物的事迹,宣传“臣义”精神,激励他们向英雄人物学习。每年暑假,村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学生参观村史展览,开展学英雄,见行动主题活动,在“臣义”精神的激励下,全村人把向英雄人物学习自觉落实到改变村容村貌的实际行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二喜水环境治理之招。从现场参观和邱书记的介绍中,理事长们欣喜的看到,为打造水清、水畅、水秀的生态环境,近几年来,村干部几经谋略,决定高标准起点、高要求布局、高质量施工,率先用村里的横河放样,进行两岸保塌、清除水草、种树栽花,不仅使河水清澈干净,还使河岸两旁秀景凸显。继而扩大战果,干群同心、擼起袖子,疏浚民沟、打穿坝埂、整治废塘、通畅排灌,使全村500多亩沟、河、塘水面积的98%水面达到精养鱼池的标准。为解决污水横流乱象,村投入近百万元,不仅建起了占地近一千平方米的污水治理站,还为每家每户设置了阴井,经沉淀后的污水通过地下管网排放进站,经泵房内设备的处理,使全村的水环境得到了彻底的治理,成为全镇乃至全市为数不多的样板之地。

 

 

三喜天然氧吧打造之招。常言道“人靠衣装马靠鞍”,而村庄景美则离不开绿化。全村绿化总面积1500余亩,覆盖率近50%。大家通过参观了解到,作为一个村,能有这么多的绿化面积,既是村干部以心血浇灌而得,又是村民绿化高认知度的自觉行动。大家纵观整个村庄绿化,层次清晰、配套合理。村旁的宁启高速公路两侧已育成林带,高低错落有致、满目郁郁葱葱,让人心旷神怡,它为飞驰的车辆避开扬尘、消除噪音污染带来了福音;埭路两旁高高的香樟树伸出修长的“手臂”交相环抱、红叶石楠枝繁叶茂相互依偎,构成解暑挡风之林荫大道。村里开展的“环境最美户”评选活动,激发了全村农户既重视环境卫生,更注重环境美化,据统计,全村户均种植花卉果木15枝以上,四季美伦美奐,仲春桃李芬芳、炎夏菏菱满塘、金秋丹桂飘香、寒冬白雪与常绿相望。全村集中绿化、道路绿化、住宅绿化相互交融。村庄的5.5平方公里俨然是天然氧吧。“江苏省级绿化示范村”是党和政府给予的荣誉,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则是写进村民心中的幸福。

 

四喜便捷畅通的路网形成之招。要致富先铺路。村干部远见卓识,先后修筑四横两纵水泥路11公里,宽阔平坦、车驰人往、各行其道,埭路、中心路、进宅路,路路相通。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已成为历史。与水泥路相匹配,安装路灯185只,桥头路口都设有监控摄像头,有效地保障了夜行者的人身安全和村民的财产安全。村民安居乐业、和谐相处,无愧于“南通市法治示范村”之光荣称号。

 

五喜村容村貌变化之招。“居”于诗意里、“所”在花丛中。参观的理事长们一走进村民的居住之地,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高耸的竹牌楼、“水美乡村”巨石凸现村之神韵;绵延的篱笆墙曲径幽深、令人留恋忘返;幢幢小楼鳞次栉比,琉璃瓦、瓷砖墙交相辉映;有西式的小洋楼、有古式的小桥流水、有可供几世同堂欢聚的传统大厅,有陈列图书摆放电脑的幽雅书房。魅力臣义!大家疑是世外桃源,又乃天上人间!丰富的民俗文化、多彩的乡村娱乐已深深地融入“美丽乡村”文化娱乐生活之中。在新建的三千平方米文化健身广场上、在重修的法治文化园中、在污水治理站的花圃内,村民们有的在观赏、有的在小憩;在动人悦耳的乐曲声中,大嫂大妈们在那里尽情地展现舞姿。为了使村庄更美,村干部还为村庄予巧梳妆,去年全村刷新民居墙面八千余平方米,以邱洪琴同志为班长的村干部巧思妙想,请来画匠在新刷的墙面上画上沙画,一幅幅当地民俗、法治文化、传统教育的宣传画,引人入胜,观看者纷至沓来,使人深受教育。这既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又是一条展示民俗文化、传承老区精神,弘扬精神文明的知识长廊,更是教育人们立德向善、健康向上的大讲堂。互联网覆盖全村,村民在英特网上娱悦、学习、交易;数字电视进村入户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省美丽乡村验收组”的领导说,臣义村是名符其实的美丽村庄,希望能更上一层楼。参观结束时,有一位老同志赋诗一首:

天行健,干部以自强不息,慷慨激昂迎盛世;

地势坤,村民以厚德载物,赤胆忠心赋家乡。

    大家纷纷点赞:这就是 “臣义精神”!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