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老区海安市南莫中学学子逐梦祖国蓝天
2018-09-19 16:31:1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海安老区的南莫中学位处海安市西北,地理位置稍偏,教学设施、师资、生源等办学要素相对落后。然而,就是这样一所普通的农村完全中学,近年来先后向飞行院校输送十多名飞行学员。尤其是学校初中部自2015年江苏省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首次招收学员以来,已有徐磊同学、丁万润同学、钱鸿悦、仇童等四位同学录取该校。招生四年,连年均有学生录取航空学校,这在南通市绝无仅有!

近年来,先后有于国栋、唐鹏等同学荣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院,王剑炜同学荣录武警警官学院。

长期以来,南莫中学坚持走特色国防教育之路,高度重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为向国家输送优秀飞行学员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因此成为了南通市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军训先进单位。

南莫中学走进空军学院的学子

 

 

 南莫中学挖掘区域资源精准定位特色

学校所在的南莫镇是苏中七战七捷战役的主战场之一,有着深厚的红色传统,有著名的高凤英烈士陵园。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年—2020年)提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办出各自的特色”。南莫中学领导班子深入挖掘区域红色资源,精准定位特色,逐渐形成了以国防教育为核心的特色办学风格。近年来,学校围绕国防教育,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特色品牌,成效显著。

2015年8月,学校在深刻认识到国防教育意义的基础上,组织建立“国防教育研究组”,苏中潜校长任组长全面负责国防教育进校园研究工作;李慧副校长、崔益根副校长、韩春宏副校长、朱俊明主席任副组长,分别负责资源调研、宣传策划、教学实践、成果展示等具体工作。

政教处莫春年主任、教务处周永银主任、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黄顺华主任、教科室刘凯主任为核心成员,具体负责国防教育实施的各项工作。

学校教科室经过充分调研,在进行可行性评估之后,组织教师将国防教育融入校本课程,编写了《水网游击战》校本教材,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国防教育进课程、进班级、进课堂、进校园文化、进师生心田的“五进工程”。

此外,我校还聘请高凤英烈士事迹讲解员赵兴民、青墩文化遗址讲解员王德江等来学校讲解红色故事;老区促进会的印玉文、严德本会长也时常自愿来学校与同学们分享读时事、看世界的心得体会。

 

 

 

(南莫中学与老促会共同打造“老区红刊园”:师生共同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到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考察,反复强调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为了进一步推进国防教育,南莫中学开展了“品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读红色经典。高一、高二、初一、初二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安排同学们去阅览室品读红色经典。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读其文、想其人、看其事、得其神。

听先烈故事。为了加深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了解,我校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不定期邀请严志武、高盛强等革命老人来我校为同学们讲述南莫地区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校园广播站精选先烈故事每日放送,让红色氛围弥漫整个校园。

观抗战影像。每年四月份校园读书节期间,除了品读经典之外,我校还安排了影展,重温老三战、再品故英雄。由于时代变迁而产生的对英雄人物距离感逐渐消弭,同学们获益匪浅。

唱红色歌曲。2017年9月,学校举行“金秋校园文化艺术节”,艺术节专设第三篇章“永不退色的红”。该篇章主打红歌,同学们唱红歌、穿武装,以歌舞的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

南莫中学拓展学生视野激发爱国热情

为丰富学生的视野,了解我国国防现状,学校重新布置图书馆,专辟“国防教育”展示架。购置了《国防大视野》、《国防》、《国防教育普及读本》、《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等报刊杂志和领袖人物传记十多种,供学生在阅读时段选读。

初中、高中各班级在班级图书角提供《国防教育教材》系列丛书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便于接受国防教育熏陶。

学校宣传橱窗,专设“国防空间”,以图片的形式,展示诸如七战七捷、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革命图片,让先烈们无畏、奉献的精神充分感染南中学子。

每周二中午开设“国防教育时间”以宣传画板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我国国防发展壮大的历史,让同学们懂得幸福的来之不易,培养同学们的自豪感。

 

南莫中学细化国防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南莫中学学生社团建设是办学亮点之一,2017年9月,在校团委的组织下,以学生会牵头自主成立国防知识社团,聘任专任指导老师。在此基础上开展主题演讲、专题讲座等国防教育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争讲感悟,高一3班的仇雯靖同学获演讲第一名,代表学校参加县比赛,获优秀奖。

每学期政教处都组织班级以“国防教育”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并组织国防知识抄报、征文评选等活动,同学们纷纷抒写内心感悟,文笔虽稚嫩但情感真挚,涌现了一批优秀征文。

此外,南莫中学狠抓学生体育素养,是“阳光体育”成果最好的学校之一,每日跑操动作整齐、口号响亮、气势恢弘吸引众多学校前来参观。在省市体能测试中合格率在95%以上,多次受教育主管部门表扬。

中学阶段是学生个性和才能显露与发展的关键阶段,只有特色办学才能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才能为各种人才的成长开辟不同的道路。南莫中学以国防教育为突破点,让每位学生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树立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如今已成为学校办学的亮点之一,是当地教育的独特风景。特色教育世带来了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攀升,初中部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高中部也名列同类学校前茅。(海安市南莫老促会严德本印玉文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