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脱贫户痛悼“田老板”——追忆全国种田大户朱锦荣
2018-10-16 09:34:3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徐守祥

你走了,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给人们留下了一连串的追忆。

你走了,虽然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给后人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

2018年9月26日,是启东市曹家镇村人极其悲痛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他们的恩人、朋友和慈善老人、全国种田大户朱锦荣带着未酬的壮志悄然离开了人世。

锦荣啊,你可知道吗,就在你远行的这一天,周边四个镇10多个村男女老少多少人为你隆重送行:南通市沿江农科所、合作镇党委政府、市镇两级老促会、周边乡镇村数以千计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向你告别,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经你扶助的30多个脱贫户也匆匆赶来向你鞠躬致意,并向你献上了花篮花圈……。

锦荣啊,你可听见吗,就在你远离家乡时,人们泪如泉涌,哭声动天,沉浸在悲痛之中的父老乡亲、亲朋好友,特别是在你帮扶下己经脱贫致富的许多村民纷纷诉说着你对党和政府的赤胆忠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厚爱,尤其是你呕心沥血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

锦荣啊,你可知道吗,第一个送来花篮的是你多年扶持现已脱贫致富的周彪和黄成。你非常清楚,周彪、黄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前几年,他俩各自经营着三、四亩薄地,每年有个五、六千元的收入算是不错了。微薄的经济收入既要供养孩子上学,又要照顾体弱多病的老人,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他俩的生活困境,你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看到他俩不仅勤劳肯干,脱贫愿望强烈,还有一手较好的种植管理技术,就把他们安排在自己身边,一边帮助打工,一边仍然让他俩经营自家的土地。在你的帮助下,几年以后,不仅他俩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还熟练地掌握了一手现代科学的农业管理技术。看到这些,你非常高兴。为了让他俩彻底摆脱贫困,你还帮他俩分别流转了100多亩土地进行规模经营。从那以后,你为他们操心的事更多了,不仅把他俩多年种植的玉米、黄豆、小麦、蚕豆等传统农作物全部改成了优质高效的新品种农作物,还把千方百计购置到的通豆6号黄豆、华麦5号小麦、苏玉20号、30号玉米等良种免费送给他们。你不仅把一些新技术、新良种、新信息推荐给他们,还把现代化的农业机械设备提供给他们使用。在你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俩去年种植的小麦和玉米喜获丰收,周彪获得40000多元收入,黄成获得50000多元收入。今年在你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下,他俩种植的100多亩小麦和黄豆再获大丰收,净收入都有10万元,看到他俩富了,你开心的笑了。

图为:贫困户施玉琴向合作镇老促会诉说着朱锦荣对他们家的精心扶持

锦荣啊,更值得你欣慰的是,周彪、黄成的钱袋子鼓起来以后,非常感恩党和政府,感恩你的无私帮扶,同时又把你的扶贫爱心传递给了新的贫困户。徐志清老俩口都已经70多岁了,唯一的儿子在外地打工。顾卫国两口子虽然只有60多岁,但为了给常年生病的妻子看病,化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生活过得非常艰难。为了帮助他俩种好现有的两亩多薄地,黄成送良种、送技术,还把他们俩的许多农活都包了下来。他发现他们两家都喜欢养羊,又分别买了5只小羊送到他们的家中。贫困户杨益礼、李蓝官都是低保户,为了确保他俩脱贫,周彪一方面安排他们在自己身边常年帮助打工,另一方面帮助他俩修建羊舍,让他们通过养羊增加收入,周彪不仅分别赠送5只小羊,还经常为他们送去饲料。在黄成、周彪的帮助下,徐志清等四个贫困户去年和今年都增收3000元以上。他们高兴的说,要不是周彪、黄成两个好心人的帮助,我们那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锦荣啊,你可知道,今年扶持的秦冠球、施玉琴、施凤良、仇能昌等8个贫困户联名送来了一个精美的大花圈,向你致以深切的哀悼,他们都在默默地诉说着你对他们的精心扶持。施玉琴老俩口今年都已经70多岁了,唯一的一个儿子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衣食住行全靠年迈的父母照料,日子过得十分不畅。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千方百计关心照顾他们。你发现老俩口喜欢养羊,不仅送去3000元钱,让他们买了6只小羊,还送去1200多斤玉米作为饲料。看到他俩的羊舍比较破旧,你又专门派人帮助修建。在你的帮扶下,目前,他们家的养羊规模已经发展到20多只。施玉琴已经盘算好了,年底卖掉10来只成羊,棚舍里还有4只有孕待产的母羊,不仅今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明后年的生活也有了着落。秦冠球老俩口唯一的一个女儿得绝症病故了,为了帮助女儿看病,不仅花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负债10多万元,你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为了帮助他家渡过难关,你先后两次送去4000元现金,还亲自送给他们1000多斤玉米,让他们发展养羊事业。你的爱心扶助,不仅激发了他们养羊的积极性,缓解了他家的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提高了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锦荣啊,你可知道,已经70多岁的徐志明老俩口不顾年大体弱,也怱怱赶来向你告别。他们怎么能忘记呢!多年来,他家一直种植启东传统的蚕豆、玉米、油菜等老品种农作物,产量不高,收入甚微。2015年,老俩口盘算了好长时间一时拿不准种什么好,于是找到你商量。你二话没说,不仅把华麦5号新品种推荐给他们,还拿出你从外边购置回来的30多斤麦种送给了他。同时还把关键农时的春播秋收、耕作抢种等许多农活包了下来,在你的扶持下,他连续三年种植的小麦都喜获丰收,比以前种植的传统农作物少说也增收三成以上。

锦荣啊,向你诉说的人太多了,他们内心都在默默的念叨:好人啊,我们会永远记住你的恩典,记住你的助人为乐精神。我们不仅感谢你、感恩你,还要把你的扶贫爱心一代代传承下去。锦荣啊,更值得你自豪的是,你的儿子严东不仅接下了你的一大摊子产业,还把你的无私奉献精神也传递了过来。锦荣,你放心的走吧!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