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陈向阳让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牛”起来
2018-10-16 09:35: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向阳,海安高新区向阳奶牛场党支部书记、场长,海安市人大代表。近年来,他在海安市老促会、扶贫协会的关心支持下,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创新发展荷斯坦奶牛规模养殖,主动扛起企业引领产业扶贫的社会责任,用行动在扶贫助困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养殖持续发展、精准扶贫共同致富”的新路。

10月12日,在位于海安高新区胡集村5组的向阳奶牛场,员工们在牛舍里给小牛犊进行疫病防治。眼下是奶牛场扩群储备良种奶牛的关键时期,目前已有230多头。陈向阳说,要让它们健康成长,多产奶、产好奶,成为养殖场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

向阳奶牛场的前身是胡集奶牛场,2009年成为伊利集团在南通地区唯一的奶源基地。近年来,陈向阳一方面充分利用南通、海安两级老促会、扶贫协会贴息贷款,一方面自筹资金,投资扩建了符合奶牛饲养特点的高标准牛舍等,力求降暑防冻,通风透气清洁。添置自动挤奶机、干湿分离机、变型拖拉机等养殖配套设备,并牵头成立海安富阳奶牛专业合作社。他还多次在南京、上海等地学习奶牛饲养、疫病防治、挤奶技术。应中国奶牛协会的邀请,他还曾作为江苏唯一一名学员参加了北京奶牛饲养与疫病防治培训班。

陈向阳获悉国内大型奶牛场使用DHI技术,也就是“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体系”后,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果断引进这一提高奶牛生产管理水平的先进技术。从原料收购、饲料加工、营养饲喂、检验免疫、挤奶,到最后的鲜奶出库,都有严格的规范操作流程。奶牛场为每头奶牛建立饲养档案,不断改善饲料配比,并引进美国牧须草、澳大利亚燕麦草,为提高奶质奶量奠定基础。向阳奶牛场获评“江苏省生态健康生养示范基地”“江苏省无公害产品基地”“科技兴农示范基地”等荣誉。

“致富不能忘了乡亲。” 陈向阳先后与周边8个村民小组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合作增收,累计流转800亩土地用于稻麦和苗木种植,让七成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务工经商。每年农作物收获时,他收购周围农户的三麦、玉米等秸秆用作青贮饲料,为1400多亩的种植户(贫困户)增收100多万元。

陈向阳认为,奶牛养殖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是带头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他充分发挥奶牛场的科技示范辐射作用,鼓励周围有志农户共走养牛致富之路,并主动为初养者跑资金、送技术、找销路,常年为6家小公牛养殖户(贫困户)提供饲料牧草,免费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等。牛奶场为在家的30多名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月工资收入每人1800元左右。2组贫困户周银龙常年在场上务工,实现直接就业增收,目前已基本脱贫。村民陈光明每天在车间整理饲料、打扫牛舍,把奶牛照顾得好好的。他说,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他们一家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脱贫致富路。陈向阳还与1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成为他们奔小康的带头人。1组残疾的村民邓居明是这些低保户中的典型,陈向阳安排他做些力所能及的活,每年增收约4000元。

作为一名党员、市人大代表,陈向阳始终不忘回馈社会。他经常主动参加爱心捐赠、走访慰问等活动。村里成立慈善工作站,他带头捐赠5000元;328国道拓建,他捐赠5000元;村里修路,他捐赠6000元。去年,他还为5名大学新生捐资助学共1万元。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养牛人”“南通市科技兴农带头人”和“南通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如今,向阳奶牛场的奶牛总数已达960头,其中育成奶牛400多头,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年产鲜奶4000多吨,拥有速冷技术和进口挤奶设备4套,贮存量达60吨,有与生产生活相配套的粪肥处理设施,干粪出售给有机肥料厂,粪水用于沼气发电,最终沼液免费提供给农民,实现生态养殖一体化并通过环保验收。目前,奶牛场已成为年销售3000多万元的南通地区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

陈向阳说,“今年向阳奶牛场将继续扩大规模,把奶牛数量增加到1100头左右,同时,注册自己的乳品品牌和有机肥品牌,把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当好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的好引擎。”

(海安高新区 顾华夏 李兆友)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