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探索扶贫之路 共搭致富金桥——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
2018-10-16 09:36:3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自从实施扶贫项目以来,建社后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从开始几户发展成为一个既有规模又有活力的鸽业合作社群体。目前注册社员102户,带动农民260多户,注册资金30万元,圈存蛋鸽 20多万对,年销售额3千多万元,成功注册了“益诚”“金鸽”等自主品牌商标的“四有”养殖专业合作社。自从实施庭项目扶贫以来,用心规划,精心组识,诫心帮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被选为南通市扶贫三会理事单位。

一、领导的凝聚力是合作社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的有力保证

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在这几年的扶贫工作中,始终把强化合作社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首位。扶贫要有特色,合作要有发展,要能强大,就必须建立一支社会公认的、开放的、有能力、懂技术,愿奉献,乐于助人,善于团结的领导团队。所以我们合作社注重培养领导者的个人能力,把社事与家事放在同等位置。平时我们坚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总关干扶贫的指示和上级关于三农方面的文件,捕捉“三农”方面的政策性信息,要求领导者在工作中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社员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把贫困户放在心中。通过明确分工,任务到人,各管一方,在实际工作中小事现场解决,大事向社部汇报,实地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引导社员的大事、小事事事都向有利于合作社扶贫发展的方向去努力,长江镇(如皋港区)长江村赵宝建,起初养鸽租用人家的鸡舍,由于养鸽规模年年扩大,因拆迁需要,户主收回了鸡舍。我们合作社一班人多次与镇政府沟通,由于本镇土地资源非常紧张,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向周边转移,与邻镇九华营房居委会取得联系,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及时化解了他鸽舍用地的矛盾。合作社理事张国平负责如皋西北片的贫困户养鸽事务,管理得非常出色,在社员中的口碑好,出现问题少,养殖效益和扶贫效果都比较明显。实践证明,合作社扶贫工作开展得好与差,取决于合作社领导。今后路怎么走,我们将在实践中,对照合作社“四有”、“五好”的标准和要求,灵活务实地向前探索,谋求发展。

二、关心、服务社员是合作社扶贫帮困的义务和责任

四年来,我们合作社把为社员服务放在首位,为此开设了销售平台,技术服务平台,疾病防治平台,做到社内社外人人平等,有求必应,有事必解,巩固维护了本市四大鸽期市场,解决了产品出售难的后顾之忧,彻底根治卡、压、杀不公平的交易,在技术上,根据当地的资源情况,统一各鸽场鸽子配方的营养平衡,统一疾病的防治、防疫,对一些特殊的鸽饲品种,统一调进,为社员解决了成本高、收入低的现象。由于本地一些鸽饲资源减少,底价高,常出现脱货现象,一部份低收入和贫困养鸽户难以承受。合作社发现这一情况,及时与相关进出口公司取得联系,进了一批加拿大豌豆,以低于当地市场价销售给他们,及时解决了这一矛盾,降低了贫困户的养鸽成本。社员们在思想上认识到,合作社是大船,上了不怕风浪好办事。我们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社员,特别是贫困养殖户。有好多养鸽贫困户积极要求加入我们合作社这一扶贫群体。一部分社员在发展中遇到资金难的问题,我们专业合作社把社内成员资信情况、财产情况反映给银行信用部门,牵线搭桥,尝试联保联贷,有力地支持合作社贫困户成员养鸽产业的起步发展,其中32户按标准已脱贫和摘悼低收入户帽子。

三、人才的引进培养与高校的对接是合作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的动力

任何一个企业离开了人才就谈不上发展,我们合作社同样如此。在实际运作中,我们迫切需要这样几个方面的人才。一是有领导艺术的人才;二是市场开发营销方面的人才;三是发展规划方面的人才;四是食物营养配制方面的人才;五是疾病防治方面的专业人才等。人才是开展扶贫工作的硬件,我们想方设法聘请学者专家人才(大、专院校的专家与教授)、引进专业人员、自培社内人才。为我们合作社扶贫工作服务,达到双赢的目的。我们合作社自培了好几位土专家,他们实践能力强,再由实践上升到理论。到目前为止,我们合作社自培了好多名骨干、能手,为合作社更好开展扶贫工作起了中坚作用。在人才方面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为合作社今后的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提高生产效能是合作社扶贫发展的根本出路

企业的根本是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我们合作社的农户也一样。在这几年实践中,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1、进行良种的改良、自繁自养,淘汰老品种

多年经验说明,效益的基础是品种的良化,合作社内80%以上的社员都已进行品种更新换代,为高产打下了基础。

2、自动孵化,人工喂养

目前,我合作社自动孵化机已达20台,在我合作社理事许德建同志培养带领之下,这一批养殖专业户产量与经济收益更上一个层次。

3、技能培训,上门服务

创社以来,每年我们都要进行2-3期的技能培训,走出去请进来,与中国家禽研究所与南农,扬大等科研单位对接。我们的做法是优先强化合作社领导内部的技能,既然是领导就必须懂行、懂专业技术,才能更好带领合作社社员脱贫致富。整体培训与分片培训相结合,临床指导与技术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目的要使合作社社员个个是能手,人人是行家,努力服务于市场,服务于社会。

4、巩固发展,确保销售渠道的畅通

合作社其它扶贫措施再好,如果销售渠道不畅,扶贫就犹如一潭死水。只有把流通环节搞“活”,扶贫成效才能达到精准。于是。我们组织骨干出去参观学刁先进单位经验,开辟网上营销平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鼓励大学生营销骨干走进市场,分析市场,谋划市场,抓住市场季节差,低价封存,高价抛售,拓展市场的利润空间。供良种,讲诚信,确保发展一户成功一户,扶贫一户,脱贫一户,致富一户。

几年来,我们合作社扶贫工作,探索性地向前发展,边发展,边总结,边创新,最终朝着有发展功能、有服务功能、有销售功能、有利润递增的扶贫合作经济组织,真正做到在探索前进中寻求完美合作之路,成为领架致富扶贫金桥的光荣使者。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