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海安样本
2018-11-03 08:41: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绿色教育社绿色慈善公益活动纪实

    陈学宾

    1998年11月8日,江苏省海安中专(原教师进修学校)的师生在江海志愿者的影响下,率先成立了南通第一个民间环保志愿组织——海安绿色教育社(NGO),开创了苏中地区绿色教育慈善服务的先河,成为凡人善举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安样本”。

    母亲河在哭泣,我们该怎么办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海安中专的师生在抗洪救灾的同时,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母亲河在哭泣,我们该怎么办?“学雷锋,做环保,成立志愿组织,实践生态文明,保护母亲河!”大家异口同声地说。于是,就在这一年的11月8日,海安中专正式发起成立了南通第一个民间环保志愿组织——海安绿色教育社(NGO)。

    绿色教育社制订了《公民生态文明行为规范25条》,作为组织内自身行为规范,并在社会上大力宣传,呼吁市民与绿色教育社一起实践生态文明,开展绿色慈善服务。绿色教育社结合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森林城市、生态示范县创建,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活动,如减卡救树、你丢我拣、绿色申奥、认养熊猫、爱鸟护蛙、捐资造林、资源节约、光盘行动、绿色救助等。

    在校园内,绿色教育社成员出绿色教育专栏,举办环保手抄报展览,教唱环保歌曲,观看环保影像,发起“保护母亲河”捐款行动。成员们非常注重自身生态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教育,倡导“5R”绿色生活方式,坚决履行“公民生态文明行为规范25条”。

    不忘初心 绿色慈善20年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人调侃:“雷锋叔叔没户口, 三月来了四月走。”为了让“雷锋叔叔”在海安安家,绿色教育社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特色化建设,紧紧抓住省百优志愿服务项目“我们手拉手,环保路上走”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成立伊始,绿色教育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卡救树”。该社针对同学中互赠贺卡的风气,发起“减卡救树”行动。他们在《南通教育报》头版头条发表了《给好友一份绿色的问候》公开信,号召同学们不送贺卡,“把省下来的钱捐赠给林业部门,用于营造生态林,为美化祖国、绿化家园作贡献。”他们的呼吁得到青少年们的积极响应,在南通市青少年中掀起了“减卡救树”的绿色环保热潮。

    2000年11月8日,绿色教育社成立两周年,该社发起支持北京“绿色申奥”活动,征集到近两万人签名和118个单位公章,提出“热爱祖国,从环保开始”“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等口号,募集到2000多元,在老坝港黄海滩涂建造了新世纪共青林——绿色教育社心目中的“申奥林”。

    2005年,为了响应党中央、国防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号召,绿色教育社发表了《大家都来参与建设节约型和谐社会倡议书》,提出“增强资源节约意识,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改变日常生活中铺张浪费的习惯”等10条主张,并组织“资源节约,点滴做起”百万市民签名承诺活动,历时5年之久。

    如果说,做环保是对大自然的爱护,那么绿色教育社热心环保的深层意义是对他人的关爱。环保也是一种慈善之举。在我国,有很多贫困是因病致贫,有很多疾病是污染使然。所以说,参与环保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慈善活动,而且是很多问题的源头与根本。2007年,为救助省海中两名因父亲患癌致贫的特困学生,该社发起了“绿色慈善公益·春暖2007”劝募活动;2009年,为救助胡集中学的重病学生张魏,发起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2015年,组织“关爱一线牵”系列活动,救助了患白血病的青少年小泽峰和万佳欣;2018年,救助了海安中专2016级患急性白血病的学生茆雨晨……2016年,绿色教育社成立“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地球站公益项目,设立“绿色慈善公益基金”用于救助患病青少年。

    凡人善举凸显精神文明“海安现象”

    如今,海安绿色教育社(NGO)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已从当初的86人扩展至1897人,共有10个分社。初步实现了“培养一个学生(教师),带动一所学校,影响整个社会”的办社目标,绿色教育社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也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肯定。2006年,绿色教育社获评海安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2008年,被海安市文明办评为文明新风典型;同年获团中央表彰奖励。2017年、2018年分别受江苏省教育关工委、南通市教育关工委表彰。

    2010年,绿色教育社申报的“我们手拉手,环保路上走”主题教育项目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志愿者协会确定为“省百优志愿服务项目”。2015年,“海安青少年绿色慈善教育项目”被南通市教育关工委确定为市“创持色,铸品牌”项目。2015年4月,绿色教育社的文明实践经验和做法在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中心交流平台进行交流。

    海安绿色教育社(NGO)是中华环保联合会和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者之家的会员单位,以绿色慈善为主要特征的凡人善举,凸显了精神文明“海安现象”,享誉省内外。

    成绩是一份肯定,更是一种鼓励。未来,绿色教育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仍将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苏中大地,让海安这片崇德向善的土壤变得更加生机勃勃,以此推动未来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海安日报》,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推荐)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