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江苏如东八旬老人十年情系助学 暖心300余名贫困学子
2018-11-30 12:32:1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杨光源(左一)与老伴赵爱英正在整理受助贫困学子花名册。记者王继亮摄

本网讯 “天冷了,杨老师多保重,我一定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你们”“谢谢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的所有老师对我的帮助,我一定努力学习”……连日来,江苏如东八旬退休教师杨光源时常接到这样的问候。这些问候者正是他发起成立的夕阳红助学基金会长期资助的贫困学子,有的正在读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十余年来,在杨光源的多方努力下,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成员从最先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30余人,累计募集资金80万元,他个人捐资近4万元,已有300多个贫困孩子获得资助。

十年坚持,提起助学的事儿浑身来劲

杨老出生于1939年,是革命烈士杨益森的后代。在他6岁时,父亲在一次战役中不幸牺牲,牺牲时任华东野战军十一纵队32旅96团七营教导员。“我是一名革命烈士的孤儿,是党和政府资助我上学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党的恩情不能忘,我要将这份恩情星火相传。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国家教育扶贫贡献绵薄之力,让贫困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杨老说道。

杨老的助学行动始于2007年,那时已经从马塘中学退休的他被组织上委任为马塘镇老干部教育党支部书记。从此之后,他始终关心全镇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几次在乡村调研时发现,当地仍有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濒临失学境地,他自己也多次接济他们,可仅仅依靠自己一个人很难坚持下去。

“2007年7月份,我向镇里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说出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的想法,立即得到了数十位老同志的支持,不过一个月时间,基金会就成立了。”杨老介绍,这些退休老同志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但依然慷慨解囊,没几天就募集了1730元钱。让杨老感动的是,马塘中学退休老校长吴光焘在次年三个月之内分两次捐出了1万元。“这在当时是一笔相当大额的捐款了。”杨老说,人生之善莫过于助人,助人之德莫过于助学。

杨老经过实地调研,发现马塘境内有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人数在数百人以上。为了把有限的助学金用在刀刃上,他不顾年老体弱深入乡村调查,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家庭状况。“十来年了,老头子为了这份慈善事业不顾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时常风里来雨里去,就在最近两天身体才有所好转,前一段时间走路都很困难。”杨老79岁的老伴赵爱英告诉记者:“老杨患有高血压和腰椎盘突出,心肺也不好,前两年还做了前列腺手术,这两年眼睛又患上了白内障疾病,耳朵听力也不行了,我是一个退休医生,为了保证他做好基金会的工作,现在已经成了他的专用‘保健医生’。老头子虽然这几年身体不如从前,但一提起助学的事儿,就浑身来劲儿。”

  

杨光源等退休老人正在为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捐款。基金会供图

得意门生接力爱心,助学善举有传承

爱心照亮贫困学子求学路。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大四的高颖苏在今年8月份刚刚从杨老手里领到了1万元助学金。高颖苏一家属于因病致贫的情况,爸爸妈妈以及爷爷奶奶都患重病在身。“夕阳红基金会每年都会支持我1万元助学金,直到大学毕业。”高颖苏激动地说,如果不是杨老师和基金会的资助,自己几乎不可能跨入大学校门。高颖苏表示,等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一定做一个像杨老师一样的慈善人士。

正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读二年级的喻晓燕是马北村人,由于养父和奶奶都是残疾人,年幼的她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杨老及基金会在她小学时就对其实施了资助。在其读高中时,每年给予1000元资助。幸运的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得知她的情况后,减免了她四年学费,确保她顺利完成学业。

喻晓燕说,她时刻都不会忘记杨老师等一群好心人,没有这些好心人,自己几乎不可能从小学读到高中,更不可能跨进大学的校门。当得知自己考上大学那一年,生活费有了着落,学校也减免了她的学费后,她也主动提出把善款捐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将爱心传承下去。

杨老打开手机微信告诉记者,目前有正在读大学或毕业的19名孩子主动与他保持联系,经常给老人发来学习和工作状况。孩子们的留言中对杨老和基金会的爱心人士充满了感激之情,都表示将来一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将这份大爱传递下去。

原马塘中学老校长、离休干部吴光焘生前多次表示,杨老等人善举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为此他在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慷慨解囊率先捐出一万元积蓄。在两位老人的影响下,基金会会员从起先的二十余人发展到次年的69人,目前已有132人加入。

这132名基金会会员已经是满头银发的老人了,他们本该过上清闲的退休生活安度晚年。但就是这一群步履蹒跚的老人常年走街串巷,奔波在田间地头寻访每一个贫困家庭,誓言让当地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穷而辍学。

在众多捐出善款的爱心人士中,有一个15岁的中学生,名叫赵龙。赵龙的奶奶蒋福珍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当中的一员,连续多年捐资助学。2014年的一天,赵龙陪奶奶参加爱心活动,奶奶的善行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即捐出过年时长辈给的压岁钱。此后,他每年都会吵着要和奶奶一起参加捐资助学活动,每次都向夕阳红基金会捐出100元压岁钱。而奶奶蒋福珍每年则捐出2000元的退休工资。赵龙说,受到奶奶的感召,他也想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兄弟姐妹们,让他们像自己一样开开心心地上学。

耄耋老人的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善举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向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捐出善款的数百名爱心人士中,有三个爱心人士不得不提。他们分别是江苏三润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爱梅、江苏高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军、普通打工者钱立群。三人是杨老的得意门生,在2016年受邀参加马塘中学60周年校庆时,得知杨老的善举时,当即表态给予基金会支持,目前已分别捐出了善款25万元、7万元、4万元。

爱心开花结果,16名贫困生迈入大学门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有限的善款及时、公正、合理、精准分配到最具迫切需要的贫困学子身上,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成员十余年来走遍了全县100多个村居,上门探访了200多个贫困家庭,行程数万里。“所有的资助对象都是我们经过再三调查核对而来的,并建立贫困生详细档案。”杨老介绍。

杨老手头的账本显示,2007年—2010年,225人捐了34076元;2011年—2012年,195人捐了54720元;2013年,130人捐了67896元;2014年,102人捐了56370元;2015年,196人捐了95550元;2016年,120人捐出了149200元;2017年,380人捐了289980元;2018年,36人捐了76200元,加上其他的善款,目前累计募集善款80万元,累计发放善款74万元,剩余6万元。让杨老感到无比欣慰的是,这些善款已经资助了从小学到大学的300多名学生。截至目前,已有16人考上了大学本科,其中6人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据悉,当地政府曾多次要为杨老申报“中国好人”荣誉,但都被杨老婉拒。近年来,杨老多次被评为省市县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志愿者,南通市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市第三届文明百佳德耀江海慈善之星、如东县优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如东县三十佳优秀志愿者。其发起成立的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在2017年被授予南通市“感动南通”教育群体荣誉称号,基金会成员获评县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有的荣誉都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代表的是数百上千的爱心人士的大爱善举,当我们看到贫困孩子踏进校园读书,我们的心里才安心踏实。”杨老连连说。

如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建宗对此表示,以杨光源为代表的离退休教师群体是该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从事志愿服务,还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让志愿精神传承好,发展好,推动人人争当志愿者,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