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化微妙甚深为平易近人,并领略其温馨一面
2018-12-03 16:01: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读《如东大众哲语选录》参加发行会有感

杨自强

10月15日上午,《如东大众哲语选录》发行会在县政府一处会议室召开。一提起哲学及其表达内容的语言,许多人都有一种微妙甚深、玄远莫测的畏难之感。譬如中国哲学史上第一位哲学家老子所写的《道德经》,读起来就有这种感觉。但仔细看过当代如东人编写的“哲语选录”、“哲语漫画选”这两本书之后,却感到通俗易懂,平易近人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易懂的感觉呢?因为书中哲语来自社会、来自人们种种活动的各个方面,属于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一类。

习近平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如果我们把哲学社会科学看成是工具和力量,这样,对哲学上的许多问题就容易理解了。且看《如东大众哲语选录》和《哲语漫画选》开篇首页,特选一条哲语:“愚公可移山,智女能掘港,执着加智慧,如东无难事。”

粗粗一看“愚公和智女”怎好排在一起?愚公移山,出自《列子·汤问》。1945年6月11日,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主席所作的闭幕词,题目就是《愚公移山》。由此“愚公移山”这个神话故事就成了四字熟语,传遍九州四海。《列子》原文说:愚公移山感动了上帝,就派了两名力大无穷的神仙,把愚公要搬走的太行、王屋两座大山背走了。毛主席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大山。……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他抓住了解决侵略和反侵略、压迫和反压迫这对矛盾的根本办法,即发动和依靠全国亿万人民群众,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最后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又推翻了以蒋宋孔陈为代表的官僚资本主义第三座大山,使得全国人民获得彻底翻身解放。

而“智女掘港”,这个民间传说,原先知者甚少。“智女能掘港”,掘港是个地名,怎么去理解?后来看了有关《智女掘港》的歌舞剧介绍,才知道“掘港”不是地方名词,是个动宾短语,其意为“挖掘海港”,这样一来人家就明白了。作者用文艺手法,将民间所传《智女掘港》这个故事,进行艺术加工,再联系当今实际,塑造了掘港智女这样的感人形象,释放出正能量,符合创新文艺的时代精神。掘港是如东县府所在地,掘港智女有其代表性,可以把她看成是我县劳动妇女懂事明理、以勤为本、奋发图强的典型,加上她们的智慧,执着一心,能为社会、为地方人民作出贡献,有这样的思想作基础,还有什么难事不能办成呢?“愚公可移山,智女能掘港”,作者将愚公和智女两者共有的思想信念相沟通,创作出如东大众哲语,可说是妙笔生花,值得一赞。

愚公移去挡路和遮蔽阳光的大山,智女在沙滩上挖掘出海港,这就反映出他们能认识到所作之事的意义,因而执着一念,集中人力,行动起来,改造所处环境,这就表明他们掌握了认知这一重要工具,随即践行。他们的所思所行,最后都是成功的,的确成了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由此可见哲学社会科学是广泛存在的,是工具,是力量,是易知易懂的。

还有,大家都知道:哲学是讲矛盾对立斗争和统一的。数千年来,唯物、唯心、敌对双方斗争不息,而且这种斗争常常是十分激烈的。但也应看到敌我之间,各方内部都有其和平相处的一面。如东哲语写的是如东人民思想、行动、工作等等,他们中的极大多数都是讲团结友爱、讲仁义道德、喜欢温馨和谐的。就以老人节前我参加的这次发行会为例吧,开会之时,我对书中所编“老人节”一章比较关注,其中有两条对我很具吸引力:其一“常请老人互动交流,老人是不带长字的常务参谋。”回想起“哲语选录”主编,为了编书的需要,在冬末春初的严寒天气中,三四次跑到我家,和我商讨修改问题,这次又特邀与会,其情其意与这条哲语很是吻合。其二“尊敬老人就是尊敬自己,老人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这次发行会上,坐位左边的一位宣传部年轻人小于同志,我并不认识他。我两次上卫生间,他随即跟上,照料搀扶。散会后又带领我去餐厅用餐。餐后帮我寻找丢失的拐杖、记录本,并帮助用手机联系孙辈,开车来接。真令人铭记心头。再想想整个会议过程,从领导、外地请来的专家到其他与会人员,大家和蔼可亲,气氛温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哲学社会科学“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从上面所谈的内容看,如东人民的思想、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从哲理上分析都有其可嘉可赞的一面。

《如东大众哲语选录》分四个部分,有8个专题,计2119条,加上本地流传选用的63条哲理俗语,合计2182条。涉及面十分广泛,内容丰富,包罗家国社会世界、党政军民、教科文卫、工农商学、交通财贸、亲友节日娱乐等,另有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如理想、修养、治国、理政、廉政、生态文明等众多条目,加上哲语漫画180幅。阅读了这些字画之后,随即让人产生可亲、可赏、可赞之情,并带有温馨之感,还能让人从哲理上领会其含义。正如哲语漫画选前言所讲:哲学“是为人之学、人生之学”,“如东大众哲语是如东人的一个创造”,“是人民群众江海智慧朴实无华的一种体现”。 2018-10-17

10月15日,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创新研究会联合举行第八届社科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如东大众哲语选录》首发式暨研讨会。(全媒体记者:季湘婷 朱南州)

[编辑:高锋]
上一篇:“重阳节”探源下一篇:天上太阳正晴 路上风景正美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