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国科大马石庄教授来海安作讲座
2018-12-15 09:37:2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12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校友会秘书长、招生总顾问、工程科学学院教授马石庄先生应海安老科协邀请,以《志向·使命·成就》为题与海安高级中学学生和部分老科协会员畅谈了青少年成长中的若干问题。

报告中,马教授首先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一个深刻的哲学问题,抽丝剥茧引导大家去探寻成长与周围人的关系,探寻如何面对纠结和挫折;接着引用《英俊少年》《士兵突击》《哈姆雷特》等鲜活的影视文学经典形象和杜威、蔡元培等教育大家的言论就“人为什么活”引导同学们思考生存的动机、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提出活着就是为了爱,爱父母,爱像父母一样的人民,爱家乡,爱养育过自己的土地。并且勉励同学们作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的实现者和见证者,要明白自己做什么就决定了祖国未来的模样,要好好活,要有意义地活。

紧接着,马石庄教授从“立大志”“有使命”“出成就”三个方面展开,给同学们的成长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谈到青少年青春期的迷茫时,马石庄教授希望同学们立大志首先要心存父母,懂得知恩图报,要学会独立,懂得心怀爱和诚实,要用真善美来成就自己的人生。面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马教授勉励同学们要有使命有担当,要用正确的价值观来担当起新时代主人公的责任,为实现伟大的中华复兴梦尽自己的努力。在马石庄教授看来,成功和成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成功强调的是个人的努力有了实际效果,成就是使个人努力与社会需求想结合,我们的时代需要成就感而不是个人的成功感。最后马石庄教授寄希望同学们,多阅读,规划自己的路并脚踏实地的走下去,个人成就固然离不开天分、勤奋与缘分,但只有一份耕耘,才会有一份收获。报告最后,马石庄教授勉励同学们,在寻找未知的自我的人生路上,做一个生活自理、行为自控、学业自觉的人。

报告中,马石庄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把深奥的哲学问题形象化,风趣幽默的语言不时引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马石庄教授在报告中传达的社会责任意识、理性的自我认识和诚信立身、追求自我成长的人生哲学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马石庄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

此前,马石庄教授还精心挑选了一批图书捐赠给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创立了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国科大马石庄书苑”,用自己的行动点亮了海中学子的心灯。

报告会后,海中校长和老科协会员对马教授解决了学生们心中登什么山,登怎样的山,为什么要登山,怎样登山的疑问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同学们,高中只是登山的一个阶段,只有认清方向,勇于攀登,只有“凌绝顶”之时,眼前才会出现“一览众山小”的风景。

(海安市南莫老科协严德本、赵武前)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