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江苏海安老区南莫中学打造内涵式发展优秀学校
2018-12-22 09:46: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2018年12月12日-14日,第十一届江苏省初中校长峰会在仪征市实验中学东区校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教学团队建设与学校内涵发展,来自全省500多名初中校长参加了会议。

经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和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评审,海安市南莫中学被评为"初中教学团队建设优秀学校"。

近年来,南莫中学以党的教育方针及新课程理念为统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围绕“让每一位学生收获成功,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成长”的办学理念和“构建和谐校园,成功每位学生”的办学思想,坚持“以教师为本,个性化发展,差异性成长,整体性提升”的思路,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目标,以解决教师职业倦怠及专业发展“瓶颈”问题为突破口,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教学品质与内涵。采取“名师工作室引领、青蓝工程团队引导、教师研训学科基地主导、年轻教师书友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和切实有效的措施,探讨新课程理念下教师多元梯级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建设了一支符合时代要求和具有农村特色的较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校成立初中教师团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苏中潜校长任组长,崔益根副校长、朱俊明主席任副组长,朱亚兵、杨丽华、徐兴莲为成员。校长是教师多元梯级团队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教师多元梯级团队建设全面负责。教科室作为负责本校教师多元梯级团队建设的职能科室,统筹安排教师多元梯级团队参加学习、研究和培训活动,负责做好教师发展性评价和多元梯级团队考核评估工作;教务处、校长办协助做好“读书、实践、思考”和“教学、教研、师训”的各项活动计划安排及评价工作。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开展“观课议课、团队研课、全员赛课、探究微课”的校本教研活动、 构建“先学后教 + 自主合作 + 问题评价”的生本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努力把教研组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加强校际交流活动。组织我市西片白甸、瓦甸、墩头、仇湖、隆政、孙庄、吉庆等八所学校,引导各教研组创建教师研训学科基地,方便并增加本校教师参与“读书、实践、反思”的机会,教研联盟活动的深入开展,让老师们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学习比较的机会、研讨的平台,市教研员的精彩而又恰到好处的点评和讲解更是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创立教师书友会。建立由热爱读书、有志于在教育教学中有所作为的年轻教师组成的群众性的“以读书和会谈为主,以实践和反思为辅”的年轻教师书友会,以“读书、实践、思考”为共同行动目标,开展读书沙龙、头脑风暴、深度会谈、自我反思、实践磨练、同伴互助等系列活动,逐步形成“重读书会谈、重实践磨练、重反思整改、重互助提高”的浓郁氛围,努力让“读书、反思、实践”成为我们年轻教师的一种习惯。学校阅览室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或静静阅读、或在沉思、或在悄悄讨论,灯光有时持续到半夜。充分发挥市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 我校借助历史学科“苏中潜工作室”和数学学科“崔益根工作室”的领衔人作用,遴选学校优秀初中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工作室成员,建立工作室网站和博客,签订领衔人和工作室成员共同发展协议,结合市县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出台学校学科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领衔人和成员的职责,落实工作室和领衔人、成员的考核办法。组织相关教师参加省市县级课题研究,确保各梯级教师的个性化发展和差异性成长。组建参与式工作坊。 结合学校青蓝工程团队,组建青年教师参与式工作坊(即不同层级的学科研究小组或跨学科合作小组),并邀请老教师以嘉宾身份出席指导。落实人员、场地、时间和召集人,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实践磨练过程中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每年我校都举行青年教师会课比赛,在实践中,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迅速脱颖而出,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洪乐、张静、卢森林、李阳海等老师参加南通大市会课比赛获一等奖;陈秀华、刘伟、于美娟、刘凯、李建老师,连续五年在南通市优秀班会课评比中获一等奖;陆剑、张维国、周伟俊、朱亚兵等老师所教学科多次在中考中取得全县前三名的好成绩。

富有特色的团队建设,带来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近几年,南莫中学中考总均分、优秀率、合格率一直傲居海安市初中前列,领跑农村学校第一方阵,连续四年被评为海安市质量优等四星级(最高级别)学校。更难能可贵的是,南莫中学自江苏省少年航空学校开招四年来徐磊、丁万润、钱鸿悦、仇童同学先后被录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海安市南莫老促会严德本、印玉文)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