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南通市扶贫开发与老区建设“三会”2018年十大新闻
2018-12-29 16:27:0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编者按:南通市扶贫开发与老区建设”三会”2018年取得全面进步,现发布:

一、市委办转发工作要点,市“三会”认真组织实施

2月6日,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以通办〔2018〕2号文发出《关于转发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全市“三会”系统认真实施。5-8月,市“三会”组织调研督办。9月下旬,召开全市工作交流会,参观海门、启东扶贫开发现场,听取经验介绍,加强工作部署。

二、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顺利換届,秦厚德当选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4月28日,市老区扶贫基金会举行換届会议,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秦厚德当选理事长。市委副书记张兆江、省扶贫与老区建设“三会”副理事长张晓未到会祝贺并讲话。

三、精准扶贫脱贫,产业扶贫取得新突破

4月下旬,市委农办与市老区扶贫基金会联合下文,批准各县(市)区的产业扶贫项目。各县(市)区认真组织实施,在方式、措施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光伏扶贫项目的组织申报与实施有了很大突破,一些龙头企业组织农村贫困户实施扶贫项目,对一部分养殖有困难的贫困户釆取了托管的方式。11-12月,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组织抽检了16个项目,均通过验收。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3个,其中种植业50个、养殖业34个、服务业6个、工业类7个、助学类2个、其他类2个。投入扶持资金1238.73万元,其中无偿资助955.73万元,贷款贴息283万元,扶持贫困户2607户5856人,人均年增加收入2922.41元;带动农户18451户56538人,人均年增加收入3538.96元。争取省“三会”扶贫示范项目(无息借款)17个,项目总额达210万元。

四、东西老区合作,助力脱贫攻坚

5月中旬,根据中国老促会东西部老区结对合作的要求,市老促会理事长秦厚德率团甘肃庆阳市考察,慰问贫困户,达成与庆阳市老促会合作纪要。后又达成助学协议,与庆阳市老促会联合开展“通庆润苗筑梦助学项目”,由南通市老促会通过发动志愿者认领、組织向社会募集等方式筹集资金,资助庆阳市4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其中, 2018年普通高考二本及以上院校、普通高中一年级贫困户学生各20名,分别资助三至四年。在南通市江海志愿者总站和各县(市)区老促会的协助下,9月底,当年资助庆阳市4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10万元资金到位,并由庆阳市老促会、教育局发送到贫困学子手中。

五、学用红刊经验获中国老促会肯定,老区宣传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6月10日-11日,中国老促会在广东梅州召开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会上,我市及六县(市)区老促会全部获得年度老区宣传“特等奖”(全国共38个),市老促会副理事长杨自度和海门市老促会理事长陆海忠获全国老区宣传工作特别贡献奖(全国共200个)。秦厚德理事长代表市老促会作了题为《学刊用刊传承红色基因 激扬动力助推老区发展》的交流发言,南通老区宣传的做法和成效受到会议及媒体好评。中国老促会会长王健在会议讲话中对“江苏省南通市老促会全面启动全市‘阅读红色期刊、交流心得体会’活动,通过学刊用刊传承红色基因”予以充分肯定。

会后,市老促会向市委呈报了《关于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及我市老区宣传工作下一步建议的汇报》,市委副书记张兆江作出批示:“请全市各级宣传部继续加大新时代老区工作宣传力度,弘扬老区精神,提升老区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 市老促会以贯彻落实这一批示精神为动力,推动全市老区宣传工作实现新的跨越。2018年度全市三大红刊(《大江南北》《中国老区建设》《铁军》)订阅数继续保持全省、全国领先位置,在各刊发行工作会议上,市和各县(市)区联络站均受到表彰。全市“三会”系统打牢基础,精心组织,深入开展红刊学用活动,成为打造教育“德育”品牌、提高大学生村官和老干部政治素质的重点举措。

六、国华招生录取人数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润苗筑梦”助学活动取得新进展

8月初,纯慈善、全免费招收初中毕业优秀贫困生的广东省国华纪念中学2018年秋季录取学生名单揭晓。今年国华纪念中学共在江苏招收录取24名优秀贫困生,我市录取10名,占全省录取总数的41.7%,在全省各市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如东县录取人数继续名列全省各县之首。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海安双楼中专)继续面向全市优惠招收一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该校167名贫困学子共获省、市“三会”53.5万元资助。

市“三会”系统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扶贫活动。8月18日,市“三会”组织崇川、港闸、市开发区90名受助学生代表,在市行政中心集中举行2018年“润苗筑梦”助学金发放仪式,市扶贫办、教育局和三个区的分管领导参与活动,秦厚德理事长主持仪式,赵闻斌副市长在讲话中对“三会”的扶贫助学给予了充分肯定。 11月8日,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市台资企业协会“润苗筑梦”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市行政中心举行。来自南通大学、江苏工程技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三所高校计30名贫困学子每人获助学金3000元。各地统筹安排多种形式的助学扶贫。市“三会”系统全年共安排助学款412.05万元,比上年的304.52万元增长了35.31%,受助贫困生总数达2419人,比上年增加893人,其中大学生442人、高中(中专)生126人、初中以下652人。

七、荣获全国先进老区建设促进会称号,受中国老促会表彰

9月18日--19日,全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第十二次会长座谈会暨老区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活动大会在浙江省余姚市召开。会上,中国老促会对全国48个先进老区建设促进会(江苏省3个)和481名“革命老区建设特别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南通市老促会荣获全国先进老区建设促进会称号,张琛、朱自和、顾和章、卫树人4位任职10年以上的市、县(市)区老促会原理事长获“革命老区建设特别贡献奖”,受中国老促会表彰。

八、扶贫基金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基金总规模创造历史新高

11月30日,全市老区扶贫基金总规模已达1.3115亿元,比去年末增加2000万元。年初以来,全市“三会”系统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积极开展社会募集,壮大基金(资金)盘子。至年末,市基金会到账向社会募集资金897.05万元。海门市社会募集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共募集618.65万元,占全市募集总数的近70%。如皋市老促会创新工作方法,开动脑筋、深挖资源,先后到8家单位动员筹资设立扶贫专项资金,已到账170万元。市“三会”动员江苏银行南通分行建立冠名基金;促成南通台资企业协会开启为期5年的新一轮捐赠合作,定向用于助学扶贫及慰问麻疯病员。

九、老区县发展史編纂工作取得重要成果,走在全省前列

12月12日,市委党史办、市老促会召开全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审改出版工作座谈会。南通认真贯彻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工作会议和全省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推进会精神,联合市委党史办等部门跟踪指导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工作。全市六个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初稿已全部形成,将陆续审定出版。7月,省“三会”理事长丁解民在苏中片革命老区编史工作座谈会上充分肯定:南通一马当先,苏中进展快于苏北、苏南,最快的是南通。海门市编史工作在中国老促会5月下旬吉林省延边市召开的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受到好评。中国老促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老区精神研究会第一副主任郐万增在讲话中肯定了南通等市老促会跟进服务,抓好组织协调,解疑答难,实现市县联动的做法。

十、老区扶贫基金会组织透明指数全国前六,位列全国卓越组织行列

12月29日,中国慈善信息平台发布信息,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的组织透明指数为91.17,在全国4145公益慈善组织中位居第七,为8家卓越组织之一;在全省648家公益慈善基金会中位居第二,为2家卓越组织之一。市“三会”注重扶贫基金规范使用管理,适应发展实践需要,制定了《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冠名扶贫基金管理办法》,修订了财政注入和社会募集的协议文本,完善了基金增值运营的属地管理措施。根据市纪委要求配合市委农办建设阳光平台,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财务审计工作,突出对扶贫资金来源、使用和基金保值增值的跟踪管理。各县(市)利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强对扶贫项目进行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基金用得精准、用得有效、用得放心。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