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范堑村:“两讲、两看、两听、一议”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
2019-01-08 16:00: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万怀春

范堑村地处革命老区江苏省海安市角斜镇。这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老促会、关工委老同志作用,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采取了“两讲、两看、两听、一议”方法,对青少年学生开展进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受到较好的效果。

两讲:①讲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如角斜区区长王植夫只身掩护区武工队突围的故事。那是1946年12月,角斜区武工队的一次秘密会议走漏风声,遭到敌人包围。为掩护全体武工队队员突围,王植夫从另一个方向撤退,并把敌人的火力引向自己,在打完最后一发子弹后,他把心爱的驳壳枪拆卸后扔到河里。负伤的王区长被捕后,牺牲在敌人乱刀乱枪之下,当时才28岁。②讲角斜民工队支前的事迹。1949年2月,角斜人民响应毛主席“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时任角斜区宣传科科长、农会会长的符永芝,带领200多名民工跟随大部队南下,运送武器弹药、医疗设备、通讯电台、伤病人员。转战上海、江西、福建等地,行程1000多公里,出色的完成了支前任务。其中4人分别被评为支前英雄和支前模范,有17人受到部队的表彰。角斜支前英雄人物的事迹已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录》。

两看:①看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角斜红旗民兵团是全国唯一被表彰的团为建制的民兵组织。在那战争年代,角斜民兵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夺取政权,为了新中国的建立,与敌人展开了神出鬼没的游击战,配合我野战部队有效地打击了敌人。新中国成立后,角斜民兵又一手拿锄、一手拿枪,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保卫者。1966年被授予“红旗民兵团”以来的50多年,角斜民兵在经济建设中大显身手,在抢险救援中冲锋在前,在军训备战中刻苦磨炼,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角斜红旗民兵团已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史》。史绩陈列馆留下了粟裕、许世友等二十几位老一辈的革命家、军事家,党政领导人的珍贵照片和题词。角斜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②看滩河村红色传承馆。滩河村是革命老区村,这个村有17位革命先烈为国捐躯。滩河村为缅怀烈士事迹、不忘先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建立红色传承馆,成为教育后人的好地方。

两听:①听角斜首任曹莲凤女炮班班长讲当年。1963年角斜民兵团刚组建的女炮班,18岁的曹莲凤任班长,她带领全班女民兵负重50多斤装配参加急行军拉练……,1964年的冬天,女炮班在启东寅阳的海滩上训练。冬天的海风像刀子一样割人,她们一个个打着赤脚,在海滩的冰渣子里来回奔跑,每个人的脚上都裂开了血口子,可没有一个人哼一声。当年年底,曹莲凤女炮班参加江苏省军区大比武,真枪实弹、全靠目测,女炮班一举夺得了一等奖。在表彰大会上,时任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要亲眼看看女炮班的射击,姑娘们沉着冷静五发五中,罗瑞卿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被大家誉为“神炮手”。曹莲凤曾参加过党的九大、十大会议。去年8月1日曹莲凤作为江苏省唯一的老民兵代表,应邀参加全国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②听赵保群与张爱萍将军的情缘。“文革”期间,张爱萍将军蒙受冤屈,被隔离审查折磨成疾,化名张续住进了北京301医院。当时在北京当兵的赵保群担任某部警卫班班长,奉命带领全班到医院监护。上岗前专案组再三交待,不准和病人谈论时政,不准让病人与外界接触,不准在生活上给予方便。当时赵保群也不知道被监护的是张爱萍将军。可他凭直觉觉得眼前这位老者不像是个坏人。当他知道这个“老家伙”就是曾经在苏北家乡战斗过的革命老前辈时,朴素的感情使他不顾工作的戒规,暗中对老人予以照料,并设法促使“专家”不能懈怠对老人的抢救治疗,多次把张爱萍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赵保群还设法帮助将军与家人取得联系,获知外界的信息。赵保群的行为被觉察后,立即将他调离,并以“敌我界限不清”为由,要求赵保群限期离开部队。张爱萍平反恢复工作后,四处寻找危难时刻帮助过自己、被错误处理的警卫班长。1986年5月,将军终于在角斜砖瓦厂找到当工人的赵保群。张将军紧紧拥抱着他寻找了多年的老战士说:“保群同志,大恩难忘。更难能可贵的是我早已恢复工作。全世界大概都知道张爱萍是中国的国防部部长,赵保群不可能不知道,而他为了我受了那么大的委屈,家庭又有不少困难,却从来没有找过我。我这个警卫班长,堪称人品上乘啊!”将军还专门为赵保群题词:“破世俗一尘不染,立高洁两袖清风”。那段特殊年代,将军与士兵的情缘和角斜民兵的高洁风骨成为角斜人民的骄傲。

一议 :就是组织青少年学生谈听后感、观后感,议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每次都争相发言。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刻苦勤奋学习,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将来报效祖国。”

“红色基因,就是在民族危亡时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畏;就是在国家艰险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敢;就是在祖国需要的平凡岗位上无怨无悔的奉献;就是在世俗面前的高洁风骨;就是在面对党旗,握紧右拳,从心底呐喊的初心;就是在新征程上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作为。这种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们怎么能不继承!”

“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找到我们自己的梦想所在;要敢于追梦、努力圆梦。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的梦想插上翱翔九天的翅膀。”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树立远大目标和崇高理想。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