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苏中战役:粟裕尽打神仙仗
2019-01-20 08:43:2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纪念粟裕大将逝世35周年

作者:陆大同

粟裕(1907年8月10日—1984年2月5日)湖南会同人。粟裕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我军重要的领导人。

1946年7月13日—8月27日,由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政治委员谭震林指挥的苏中战役,以3万兵力迎击国民党12万军队,连续作战七次,仗仗皆捷,取得歼敌5.3万多人的伟大胜利,史称“七战七捷”。

1、苏中战役 刘少奇请朱德、彭德怀到家中小聚,庆祝胜利

1946年8月28日,毛泽东就苏中战役的作战经验致各战略区首长电。1946年9月1日,刘少奇为庆贺苏中战役的伟大胜利,特地以中央军委副主席名义,请朱德、彭德怀等军委领导到家中小聚。朱德首先致词:“粟裕是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楷模。他在苏中战役中消灭的敌人比他自已的兵力还多。”后来,他还多次在部队高级干部会议上讲过此话。

刘少奇说:“苏中战役的重要意义还在于:我们找到了歼灭蒋军的作战方法。毛泽东同志已于前天把此战法通报全军,望各战区仿照执行。”刘少奇曾任新四军政委,回延安后仍兼任军委副主席一职,分管新四军与南线作战等工作。粟裕首战宣泰的请示报告就是他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的。多少年过去了,他还清楚地记得在延安的这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只请几位领导一聚的家庭便宴。

9月2日,在东北作战的黄克诚亲自签发了一份电报,向在苏中战役中取得伟大胜利的华中野战军表示祝贺。

当时,东北战区最高首长是东北野战军司令林彪。林彪对全国各战区的情况也十分关注。他的桌上常放有不少其他战区的战况资料。这天,他面对着三份材料沉思良久,还让值班参谋找来参谋长刘亚楼。

刘亚楼一看:一是毛泽东推广介绍苏中七战七捷作战经验的电报全文;二是黄克诚给粟裕贺电全文;三是晋察冀战区一些战斗失利的情况。林彪看看刘亚楼后说:“请你去帮我搞一些苏中战场的具体资料来。注意越详细越好。”“晋察冀战区材料还要不要?”“不要了。那里的情况我清楚。”

刘亚楼听了,心中暗暗佩服林彪对其他战场也如此熟悉。两天后,刘亚楼送来了苏中战役的详细资料。林彪仔细看了后说:“粟裕尽打神仙仗。”

2、苏中战役 黄克诚亲自发电报,赞扬胜利

林彪说此话时,毫无表情,是褒是贬不得而知。时过不久,林彪打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整整七仗,七个胜仗。

刘亚楼及其参谋们终于悟出:“粟裕打的是神仙仗”的味道来了,他们对林彪说:“林总,我们也是七战七捷,规模比苏中大,林总,你打的是超神仙仗!”

这时,林彪正在看书,头也不抬地说:“作为军人,能打败敌人,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面对无原则的吹棒,能保持清醒的头脑。”

刘亚楼颇为尴尬,很有一些自讨没趣之感。林彪突然抬起头,冲刘亚楼一笑:“你们对两个‘七战七捷’做过认真比较吗?怎么不想想,如果没有货真价实的东西,像黄克诚那样的人会亲自发贺电吗?”

不知是受了林彪的影响,还是在收集粟裕的相关资料过程中的吸引发了兴趣,从此,刘亚楼也开始认真地研究起粟裕来了。他对粟裕研究的广度、深度和体会绝不在林彪之下。

作战的另一方李默庵等在回忆苏中战役时说:“特别是粟裕卓越的战斗的指挥艺术,很值得总结。他总是避开与敌军决战,突然集中兵力打我一点,而且有时集中五六倍的优势。这样,我的部队就吃不消了。这样的打法确实很厉害。”

3、苏中战役 军事造诣极高的林彪感慨道:“粟裕尽打神仙仗”

37年后,粟裕曾这样评述苏中战役:“为了迅速准确地探明并掌握新的战争特殊规律,以指导战争并赢得胜利,运筹帷幄的最高统帅部密切注意着战争初期作战,并且用心组织和诱导战区指挥员,对初期作战中若干问题进行反复深入的讨论。在苏中战役过程中对一系列重大问题探讨和争议,正是积极探索新的战争特殊规律的求实精神的表现,也是高度的战争责任感的体现。然而,只有战争的实践才可以把不同的意见统一起来,得到一个正确的答案。随着时间的推移,苏中战役提供的具体经验,有的将会失去它的作用。但是,这种从敌我双方实际情况出发,研究战争的特殊规律以指导战争的经验,对我们学习和领会毛泽东军事思想,以及研究未来战争是会长期有益的,这是苏中战役在歼灭敌人数字外的另一重要意义。”

40年后,国防部长,诗人上将张爱萍,在苏中战役胜利4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代表中央军委说指出:

苏中战役的胜利是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起点。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这一胜利,对于扭转整个解放区南线战局形势,实现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计划,并对尔后战局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这一胜利,获得了歼灭美械装备国民党军的经验,对于研究敌我双方变化的特点,探索解放战争的基本规律,起到了侦察的作用。

这一胜利,锻炼了部队,挫伤了敌军进攻锐气,坚定了解放区军民敢打必胜的信心,争取了转入战时体制的时间,同时也配合支援了其他战略区的作战。

粟裕大将是一位在军事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和对中国革命做出独特贡献的重要人物,从山村少年投身革命,井冈红旗转战万里,中原逐鹿捷报频传,率军过江、转折历史、战略分歧,无端受屈,总参岁月推陈出新的辉煌,曲折的一生,经典的战例,勇猛善战,机智果断的指挥艺术和军事谋略,无坚不摧的赫赫战功,对党忠心耿耿的磊落胸怀,威震华夏。

1961年,毛泽东主席在武汉会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时说:“我的战友中数粟裕最会打仗。”

苏中战役胜利后,70多年来,人们著书立说、撰文、编剧、作诗等,不断地称颂和赞美它及其司令员粟裕指挥者。难怪军事造诣极高的林彪也此感慨道:“粟裕尽打神仙仗”。

(作者为海安市七战七捷纪念馆原馆长)

[编辑:高锋]
上一篇:“将军司令”黄逸峰传奇下一篇:刘少奇同志在海安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