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海启大众》报道“苏中大捷”
2019-03-26 15:59:4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946年7月22日《海启大众》报道苏中七战首战《泰兴反击战大胜》

《海启大众》系苏中海门、启东红色政府发行的党报,创刊于1946年7月1日。笔者存有江海大众社旧藏《海启大众》前10期合订本,3日刊,每期4版,每期每份1元。此报诞生不久,华中野战军即在邻近的如泰地区,以少胜多,取得大捷,史称“苏中七战七捷”。第8期《海启大众》开始加大战地消息的报道:连载“苏中七战七捷”。

1946年7月22日发行的《海启大众》(第8期)头版头条刊出《粉碎反动派无理进攻 泰兴反击战大胜》。从是年1月13日至6月19日,国民党军队完全无视停战协定,在靖江、泰兴、泰州一线,频频出击,占领苏中解放区大小村镇100多处。据点修建密度超过日本鬼子的“清乡”运动,仅在泰兴口岸地区(南北30里、东西15里)就抢修了21个据点。随后,国民党军队又进攻黄桥,占据姚家岱,逼近如皋西乡。当地百姓全部反对内战,要求保卫和平。华中野战军接受民意,被迫反攻落入敌军手中的泰兴。1945年9月,泰兴解放,不过次年1月,国民党强行占领泰兴城。泰兴民众向北平军调部淮安执行小组表明,强烈要求国民党军队撤出泰兴城,国民党不予理睬。泰兴战斗前后一天两夜,收复了泰兴及周围十多个地区,歼灭军7000多人,缴获山炮6门、步兵炮8门、迫击炮36门、美军援敌的火箭炮1门、轻重机枪300多挺。

上述战斗即苏中七战七捷首战“宣泰战斗”。关于此战及随后六战,无论是思想方面,还是战略方面,新四军华中野战军早已做好准备。据《华中邓政委说:我已调齐了大兵,敌人来了就打他》的报道(刊于1946年7月25日第9期《海启大众》),邓子恢在淮安战前干部大会上全力动员大家积极备战。出师有名,他在会上分析道,新四军按照老百姓的意愿办事,由于国民党军队出尔反尔,嘴上讲和平停战,实际上天天向苏中解放区进军。忍无可忍,无须再忍,“共产党、新四军不是好惹的”。苏中自卫反击战迫在眉睫,一触即发。虽然敌人兵力明显占优,邓子恢指出:“我们要打运动战,集中兵力打大战,不打便罢,要打便干脆彻底地消灭他!主要消灭敌人的武装力量,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主力离开的地方,就由地方武装、民兵就地坚守,和反动派打游击,不让反动派横冲直撞。”同时,新四军还须警惕特务活动,消灭自己“肚子里的鬼”,就会取得胜利。

正如邓政委所料,新四军捷报频繁。第9期《海启大众》头版头条又刊出我军凯旋新闻《谁打内战就打谁!分区自卫战空前大胜 进犯如皋蒋军全部解决 活捉军长王铁汉 俘虏歼灭9000人》。紧接泰兴大捷,7月20日,进攻如皋的敌军严重受挫,又碰了一鼻子灰。源自敌军撕毁停战协议,占据白蒲后,不但拒绝撤军,而且于同月15日派出上万军队北上,占领林梓。18日,敌军继续前行,侵占丁堰(林梓北20里,如城东30里)。随后启用飞机,陆空两军同时进攻如皋,新四军主力将敌军团团包围,活捉军长王铁汉、师长曹天戈等官兵7000多人,击毙敌人2000多人,缴获山炮10多门,其他武器无数。

从泰兴到如皋,《海启大众》跟踪报道(刊于显要位置),不仅彰显我军的智慧、正义,而且也大大鼓舞了海门、启东两地军民与敌斗争的决心。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作者 白 本)

[编辑:高锋]
上一篇:苏中联合抗日座谈会下一篇:如皋民兵立功记(一)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