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苏中联合抗日座谈会
2019-01-15 09:45:0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联合抗日座谈会会址(韩国钧故居)坐落在海安县城宁海北路58号。“会址”位于故居内东北隅,人称“小花厅”。1947年7月下旬,陈毅、粟裕率新四军东进黄桥地区后,国民党江苏省长韩德勤不断挑起摩擦,进攻新四军。为团结抗日,陈毅多次派人与以韩国钧为代表的苏北上层联系,宣传中共中央在苏北分区抗战主张,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经过细致工作,韩国钧赞同新四军团结抗日主张。1940年9月中旬陈毅提议、韩国钧主持召开了“停止内战,一致团结抗日”座谈会会址。出席会议的有苏北八县绅、商、学等各界知名人士。会后,由韩国钧、黄逸峰领衔,率各界15名知名人士分别致电韩德勤、李明扬、李长江、陈泰运、陈毅等苏北各方军事长官,呼吁“停战息事,一致抗战”。此次座谈会虽因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的阻挠破坏,未达到预期目的,但在政治上孤立了顽固派,争取了中间力量,团结了爱国人士,表明了新四军团结抗战的立场和决心,并为10月4—6日新四军取得黄桥决战的重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韩国钧故居建于清代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坐北朝南,系一组完整的四进式宅院。正屋均为七架梁五开间,厅、廊、庑、轩齐全,槅门、窗扇雕花、古树、奇石映衬。每进有天井相隔,回廊通连,院内壁上四体石刻镶嵌。门厅上方挂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为故居题额,正厅高悬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陈果夫、吴稚晖,原江苏人民政府副省长冷遇秋贺寿匾,抱柱上为清代协办大学士翁同和题联。故居存有数十石鼓砖雕、字碑,收藏古今文人字画千幅。座谈会旧址为火车车厢式建筑,别具一格。韩国钧故居以其官宦之家的气派,文人宅第的风雅在海安独领风骚,里人尊称为“韩公馆”。

1960年6月,海安县人委将联合抗日座谈会会址公布为海安县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县人民政府将韩国钧故居公布为海安县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0月20日,江苏省文化厅曾向国家文物局推荐韩国钧故居为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南莫老促会 印玉文 严德本供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高家垛战斗下一篇:《海启大众》报道“苏中大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