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市蒋庄村四项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19-04-10 10:05: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杭海峰  吕子贵  顾兴余

    江苏省海安市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之一。地处该市李堡革命老区的蒋庄村积极塑造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形象名片,大力构建“最美蒋庄、最靓蒋庄”,采取四项举措,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蒋庄落地开花。

    

    一是大力开展志愿帮扶活动。2018年9月,蒋庄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村原有的两支文艺队伍为基础,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队长,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总队,下设乡风文明、道德评议、环境保护、文艺演出、矛盾调解等支队,通过积分制考核鼓励村民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氛围。目前,该村共成立“夕阳红”“阳光心灵”“我来办”“连心妹”“啄木鸟”5支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在宣传政策、引导道德方向、服务众等各个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该村全体干部带领志愿者队伍,在服务大众上下功夫,在满足群众需求上花力气,抓住时间节点,开展慰问留守儿童、老党员、老军人等一系列活动。

    二是大力弘扬模范引领作用。2018年初,蒋庄村计划举办首届村民文化节,通过文化节的开展推动新时代文明新风有效落实。蒋庄村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宣传,将文化节所要传递的精神送到每家每户。2018年7月,该村分别对“好婆婆好媳妇”“十佳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数十个项目进行评比,通过党员代表大会投票、网络人气投票、两委会评选三个环节,最终经过公示确定入选名单。今年1月12日,首届村民文化节暨颁奖晚会举行,获奖人员和组织被集中表彰。村民文化节暨颁奖晚会的举办,对广大村民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大力发挥群众自治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蒋庄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多次集中开会商讨,并在宣传引导上狠下工夫,通过村宣传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让村民充分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活动内容、开展方式、活动方案等。目前,该村共开展宣传活动30余次,制作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中国梦等广告牌、灯杆旗近30余个。经村民自治小组投票通过,蒋庄村2018年重点打造两条主干道绿化工程,同时继续做好道路亮化工程,聚力打造四面环水、绿化纵横的天然氧吧、宜居乐土。

    

    四是大力实践“道德议事会”制度。2018年,蒋庄村通过试行“道德议事会”制度对全村38个组、5280位村民进行日常道德行为规范监督、评议、推荐,通过周考核、月评议、季表彰、年颁奖的模式对各组村民的道德行为进行规范、指导、教育,形成个人道德积分档案。道德议事会成立以来,村民的自我道德规范能力显著提高,家庭、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日趋和睦,先后涌现出孝老爱亲典型缪海琴、创业争先典型万鹏飞、敬业奉献典型蒋芝勇、见义勇为典型曹许伟等一批先进典型,获评“全国优秀学习型村居”“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农业农村综合考核连续多年在镇名列前茅,“海安市十佳红旗村”称号。今年,蒋庄村还将继续擦亮“最美蒋庄、最靓蒋庄”文化品牌,依托“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实施主体,大力发展经济、服务百姓,真正在传承和弘扬文化过程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打造蒋庄村最靓文化品牌。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