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南通市“红刊进校园”现场推进会暨如东县马塘中学“千人学红刊”三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马塘中学召开
2019-04-16 09:49:3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4月12日,南通市“红刊进校园”现场推进会暨如东县马塘中学“千人学红刊”三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如东县马塘中学召开。本次大会由南通市老区开放促进会、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主办,马塘中学承办。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南通市、各县“三会”、市、县教育局、《大江南北》杂志社、南通市内兄弟学校的相关领导,以及红色革命家庭后代,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烈士的女儿吴阿南、女婿沙吉才、孙女沙红以及吴亚鲁烈士的弟弟吴亚苏烈士的孙女方飞、方燕夫妇、孙儿方翔、方林夫妇。马塘中学校长丛杰带领全体行政干部以及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

如东县马塘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葛家梅首先致欢迎辞。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马塘中学推行红色教育的背景与初衷,介绍了马塘中学近几年推行“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品格”主题教育的做法:第一,组织学生追思红色,开展读红刊、写红篇,研红色历史。自2015年年底起,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千人阅读《大江南北》,学子共享精神大餐”活动。三年来,师生共写出了阅读《大江南北》心得2000多篇。编写了《红色的晓塘》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第二,组织学生传播红色——唱红歌、演红剧、讲红色故事。组建的合唱社团参加南通市“我向党来唱支歌”比赛,获得一等奖;编排《铁骨红梅》、《白桐本和黄铜盘》等红剧并巡演,产生广泛影响;组成的“五老”宣讲队讲红色故事深受学生喜爱。第三,组织师生践行红色——踏红旅、献红心、创红色佳绩。每年组织学生赴南京雨花台等地进行红色之社会实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的晓塘师生志愿服务把红色篇章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征程里,也获省、市、县多项表彰和殊荣。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学勤在讲话中指出,传承红色基因事关党的事业、血脉永继,薪火相传的战略工程,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要求。各级教育局和学校要承担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重担,希望学校能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借助红刊,深刻把握老区精神的实质、内涵,让老区精神浸润青少年的灵魂;借用学用红刊,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寻访本地英烈活动,增强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感性认识;组织宣讲祭扫活动,增强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决跟党走的信念。

与会者观看了马塘中学录制的“红枫满晓塘”主题宣传片,通过镜头回顾了马塘中学红色教育的历史,然后观看了文艺演出:马塘小学和马塘老干部表演的音诗画“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带领与会者重温了马塘地区在革命年代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马塘初中学生表演的舞蹈“映山红”节拍舒缓,舞姿优美,充满革命浪漫主义色彩,勾起许多人的回忆;马塘中学话剧社同学表演的话剧“铁骨红梅”,向大家讲述了本县烈士吴亚鲁、吴亚苏的英雄事迹,感动吴家后人及现场观众。吴亚鲁、吴亚苏烈士的家人登台与他们合影,并派代表方翔先生做了讲话。方翔先生在讲话中勉励孩子们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斗。马塘中学晓塘播音社表演的革命组诗朗诵“致敬先烈”,将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

《大江南北》杂志主编徐晓蔚先生应邀登台致辞,他讲述了《大江南北》杂志的使命,以及马塘中学与《大江南北》结下的情缘。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看了同学们的演出,了解到学校学红刊的情况,感到非常震惊,从而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责任更加重大。徐晓蔚先生还代表杂志社向马塘中学捐赠了《大江南北》杂志创刊以来每年的合订本等一批红色书刊。

作为“千人阅读红刊”活动的发起人,马塘中学夕阳红基金会的创始人杨光源老师也接受了现场采访,他向大家讲述在帮助贫困学生的过程中,如何引导他们阅读《大江南北》并指导他们写读后感,让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

马塘初中王欣纯和马塘中学张芊同学现场诵读了自己写的读《大江南北》杂志的读后感。通过他们的诵读,与会者都能感受到学红刊的力量,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明亮、更加纯净。

会上,马塘中学还给近三年“千人学红刊”活动中的优秀师生颁发了奖状。

最后,南通市三会副理事长王昀讲话,高度评价马塘中学开展学红刊活动三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要求全市各县市区更广泛深入地学习马塘中学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年全市开展的新一轮红刊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活动中,争先创优,使南通老区宣传工作的亮点更亮。

会议在马塘中学合唱团演唱的“新四军军歌”和“走向复兴”的激昂歌声中落下帷幕。

  (南通市老促会 胡际春 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