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海启大众》关于“苏中自卫战”的报道
2019-04-18 09:05:0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启大众》第10期,16开4版,1946年7月28日发行,海启大众社出版。所谓“海启”是指海门和启东,时属红色苏皖边区一分区管辖。一分区政府所在地为如皋。“苏中七战七捷”正是国民党军队妄想侵犯一分区,占领如皋城吞下的苦果。本期《海启大众》发行时,正逢苏中七战前两战胜利的消息传来,于是宣传苏中自卫战成为当地红色报刊的重要任务。

除去部分海门、启东地方消息,本期《海启大众》及时报道分析了泰兴战斗和如皋战斗。第3版头条刊出重要消息《如皋城自卫战胜利结束 俘虏消灭蒋军二万二千》。据此,1946年7月17日起,敌军侵犯如皋城。为了保卫人民的利益,新四军忍无可忍,坚决自卫还击。经过一周左右的激战,如皋自卫战以胜利告终,共计消灭、俘虏敌人22000人。现在我军已经主动撤出如城,转移到新阵地,敌军增兵来犯,于7月23日占领如城。文短字少,但是消息大快人心。

面对新四军在如泰地区取得大捷,海门启东人民也备受鼓舞。中共海门县委宣传部非常重视对苏皖一分区自卫战胜利的宣传。本期《海启大众》第2版全页刊出海门县委宣传部于7月28日公布的《庆祝分区自卫战胜利宣传提纲》。 此文首先详述一分区自卫战凯旋的历程、战果。有助于帮助当地读者了解自卫战的缘起:7月15日,国民党10万大军悍然进攻苏皖一分区的核心区域。在泰兴一战中,新四军缴获敌人密令,知道了蒋军的作战计划:“四路军队进攻占领以如皋为中心的苏皖一分区。事先以泰兴、靖江为依托,占领宣家堡、姚家岱等十多个重要市镇,一度又向黄桥进攻,同时在靖泰地区实施‘清乡’,滥杀解放区居民。”新四军响应民众要求,决定粉碎敌人的内战阴谋。13日半夜,新四军对宣家堡、泰兴等地敌人展开有力的回击,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收复大小据点十余处。15日乘胜收复泰兴城,歼灭俘虏蒋军7000人。其间,国民党名将汤恩伯飞来泰州指挥战事,也于事无补。17日,国民党江南援军渡江来犯,夺去宣家堡、泰兴等地,又占领黄桥。经泰州方向敌军配合,溱潼敌军夺走姜堰,又转攻曲塘。在黄桥方向,敌军99旅1个营被新四军军消灭。蒋军空中优势明显,敌机连日来不断地攻击泰兴、黄桥、如皋、海安、贲家集。通如两地的敌军于15日开始侵犯林梓、丁堰,17日攻向如皋城。敌军终日助战。新四军将敌军围困在丁堰西面与南马塘北面,鏖战五小时,将敌军击退十余里。18日,南通敌军105旅派出一个营前来增援,被我军全歼。新四军收复林梓、丁堰,围攻白蒲。19日,新四军全面反击,消灭敌军鬼头街指挥部,活捉敌军师长,战斗告一段落。

其次,《庆祝分区自卫战胜利宣传提纲》肯定苏中自卫战(此处指苏中七战七捷前两战)的胜利在一分区是空前大胜,战果辉煌。陈军长、华中张司令、邓政委纷纷来电,祝贺嘉奖。泰兴战役歼灭敌军7500人,通如战役歼灭敌军49师近10000人,俘虏12000人,黄桥方面歼敌500多人,合计歼灭俘虏敌军30000人。活捉敌军师长王铁汉、旅长曹天戈,击毙其副师长、参谋长等人。缴获山炮20多门、火箭炮两门、迫击炮步兵炮10门、轻重机枪400挺、战马百余匹、步枪短枪多不胜数。

最后《庆祝分区自卫战胜利宣传提纲》又详述了人民自卫战争的胜利意义,告诫民众当心反动派的坏心肠。一、蒋介石反动派发动内战,蓄谋已久。数月前,敌军就集中30000大军包围苏皖解放区,侵占三分区、四分区津浦路附近区域。汤恩伯、陈诚、王懋功等国民党名将来到苏北督战,占领沿江县城重镇。敌军趁机收留一批害怕受到人民惩罚的汉奸,以及反动地主、流氓、特务。“武装还乡团”提出“武装还乡”的口号,又强行叫新四军撤出苏北,并在报纸上造谣新四军北撤,迷惑群众。二、新四军自卫战取得胜利,值得宣传。这是苏皖一分区历史上开天辟地的重大胜利,应该珍惜和重视这次胜利。要将胜利的消息告诉一分区每一位民众,鼓励大家的斗争情绪,更要懂得这是军民同心取得的结果。二泰、靖江、紫石、通如共有50万人民自动参加后勤工作,运输担架,救护伤员,洗衣送饭,支持新四军。如此,群众进一步懂得新四军是人民自己的军队,为人民流血,为保卫红色土地改革而战,英勇牺牲,五天五夜没有睡觉,连续斗争的艰苦精神。前方每一滴血、每一滴汗、每一分力气,都是为了一分区的人民。我们要用最大的衷心向他们表示致敬,进一步拥护自己的军队,使军民之间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同时,民众也会明白新四军的战术是主力运动战与民兵游击战相互结合。运动战大进大退,忽左忽右,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如皋等地的暂时转移决不影响我们的大局。新四军将随时准备好收复失地。

经过《海启大众》的及时宣传,海门启东两地的大众对于苏中自卫战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作者 国平)

[编辑:高锋]
上一篇:周总理与我拉家常下一篇: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