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文明实践溢书香 阅读改变一座城
2019-04-23 09:28:3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老区海安读书节活动幸福启程

来源:海安市委宣传部 作者:卢锋、吴兰、徐小婕

海安市“新华杯”第九届全民读书节启动暨图书馆新馆开馆仪式现场

4月21日,座落在苏中革命老区的海安市图书馆新馆启用,上千名读者涌进报刊阅览区、幼儿绘本区、视障阅读区、视频放映室等十几个功能区,分享阅读喜悦。这个造价超亿的图书馆,建筑面积15300多平方米,藏书超过20万册。

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主持仪式

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致辞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宣布第九届全民读书节启动、海安市图书馆新馆开馆

与会领导参观图书馆

当天,海安启动了“新华杯”第九届全民读书节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用全方位开展的‘墨香书情幸福城’读书活动做载体,让多读书、读好书意识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促进全民融入阅读新时代,是我们开展读书节活动的宗旨。”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介绍。

海安人好读书的氛围浓厚。藏书超万册的家庭超万户,海安高新区居民季能宽喜爱藏书、读书,毕生大多数收入都用于买书,家中藏书近10万册。海安市委党校调研科科长朱栋的家庭是海安市评出的“书香家庭”之一,他家的每个房间都能看到图书的身影,高叠的书籍形成了一座座“书山”,“大概订阅了20多种报刊杂志,每年购买图书费用超过4000元。”朱栋介绍。朱栋的两个女儿在书香里成长,大女儿如今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创新实验班学习,小女儿虽然在上幼儿园,但却能够背诵百余首古诗。

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藏书室

拥有许许多多爱好读书的家庭,让海安成为“教育之乡”水到渠成,该市在省教育现代化监测考核中,得分超过90分。连续10多年,海安高考高分段人数居全省之首。“去年高考,全省400分以上716人,我们学校有47人,文科7人,理科40人,全省文理科前10名,我校有5人,前100名,我校有26人,前1000名,我校有111人。”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介绍。前不久,江苏卫视知识类竞赛节目“一站到底”举行七周年巅峰会,80后小伙子陈抒泽获得英雄联盟总冠军,这位海安高级中学2006年高考文科状元从小就是个“书虫”,上小学时就几乎每天读一本书。“无论在南京大学读本科,还是到美国南加州大学读研究生,每天读一本书是我的‘必修课’。”

知书识礼,海安人清楚地明白这个道理。4月19日清晨,地处黄桥老区海安市雅周镇顾昌明家庭文化室门前挤满了村民。“听说要招募书香野百合文化志愿者,我很早就来排队了。当上志愿者就能优先在顾老这借书,多好的事!”村民王冬梅一笔一划地在表格上写完自己的信息。1978年,顾昌明在家里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家庭文化室,购置了各类书籍,义务传播文化知识。在顾昌明的带动下,雅周镇百花齐放,涌现了84家家庭文化室。

黄桥老区雅周镇顾昌明家庭文化室

雅周镇家庭文化室是海安农村全民阅读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安拥有农家书屋231家,其中省五星级示范书屋4家、市四星级示范书屋82家,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仅雅周镇,就有3000多村民在读书中找到了致富路,成功脱贫。

去年,海安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试点,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基地雨后春笋般冒出。海安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贲友兰按海安市委宣传部要求,领衔打造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泛书房文明实践基地。贲友兰说:“从摆书摊,到创办慧源书城,再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泛书房,追求书香成就了我干事创业的进取之心。”目前,这一基地开展读书活动100多场,吸引近万人参加。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海安人对这句古语有着全新的理解。“我不相信一个企业的掌舵人不读书、不学习能把企业办好。”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表示。仲跻和个人藏书5000余册。读书之余,他还勤于写作,先后在《雨花》、《江苏散文》等报刊发表散文近200篇,并相继出版散文集和企业管理文集。此外,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仲跻和还与海安图书馆合作,建立“海迅图书室”,方便员工借阅。阅读提升了员工工作素质和创新能力,每年,海迅都有10多个专利申报成功,创新产品年销售近20亿元。

读书带来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海安成为全民共识。4月16日,江苏省工信厅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明显地区名单,共有9个县(市、区)列入名单,海安榜上有名。“海安工业应税销售直逼2000亿元,站在苏中地区第一方阵,工业规模企业近千家,工业亿元企业242家,领跑苏中,与一大批企业家好读书、爱学习密不可分。”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

(图片来自《海安文明实践》《海安发布》网)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