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白甸镇杨相美被誉为“巾帼创业女能人”
2019-05-31 18:03:0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走进海安市白甸镇刘季村,人们经常谈论湖南籍苗族妇女杨相美自主创业,甩掉贫困帽的精彩人生故事,无不为她的自强不息精神所感动。去年底,杨相美家庭光荣脱贫,她被广大村民誉为“巾帼创业女能人”。

说起杨相美,有一段坎坷的人生路,她1968年出生在湖南花垣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生有一男二女,家境贫寒。她因要帮助父母解困,同意婚嫁到外地,找一个好地方好婆家,梦想过上好日子。

1985年,杨相美经人介绍与江苏海安白甸的陈宝友相识,两人一见钟情,很快喜结良缘,成为海安白甸的一名农家妇女。

陈宝友有一手瓦工的好手艺,农闲时,陈宝友外出做装潢业务,杨相美在家操持家务和种2亩责任田。农忙时,陈宝友回家帮忙,小两口日子过得甜甜美美。第二年,杨相美怀孕并生下一女取名叫陈义珍,在杨相美的精心照料下,女儿渐渐长大,但后来发现女儿陈义珍患先天性耳聋,智力残疾。夫妻俩带着女儿四处求医,花去医疗费数十万元,也没能治好女儿的病。从此,陈宝友、杨相美家庭的经济就发生了变化,经济开始有了困难,住房条件也比较简陋,无钱翻建。

2002年,丈夫陈宝友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肝病,杨相美为陈宝友求医问药,在多家医院治病,也未能治愈丈夫陈宝友的病,陈宝友还是被死神夺走了生命。杨相美为丈夫的死长时间没有缓过神来,长时间沉浸在悲痛之中。

刘季村党总支、村妇联组织多次去杨相美家嘘寒问暖,与其沟通交流,引导她振作精神,树立起活下去的信心。村干部帮助她申报了低收入农户,解决了杨相美家庭的燃眉之急,使她的生活有了着落。

2016年,在村妇联组织的引导下,杨相美产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在和她的交流中,无意地得知她有藤艺加工的技术,村干部帮她介绍到一家藤艺加工企业做工,但她因照顾两个外孙女不能去企业上班,只能把企业的藤艺制品拿回家来做,在厂方的支持下,杨相美每天起早贪黑做藤艺制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增加收入,杨相美介绍说:“我一天可做藤艺制品5件,收入50元左右,除解决一家的油盐酱醋费用外,还能略有结余。我现在的生活虽不富裕,但还算可以,是村干部帮我介绍工作,既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又增加了收入,我家的日子将一天比一天好,我要感谢党、感谢帮助我的人。”海安市白甸镇分会崔文贵)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