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老区李堡扛起“三面先锋旗” 崛起“第一桥头堡”
2019-05-31 19:44: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朱志亮

李堡是苏中老区,是苏中“七战七捷”主战场之一。李堡镇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苏中“七战七捷”革命传统和作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秉持“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率先打造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先锋镇,加快崛起“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第一桥头堡,全力推进李堡老区高质发展。

一、着力开放带动,集聚优质项目,打造“创新之堡”新高地。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李堡镇正处于海安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前沿哨地”,担负着“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第一桥头堡的守土使命。“第一桥头堡是用项目垒起来的”成为李堡镇上下的普遍共识。以“重特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第一焦点,突出“一个人+一班人+一群人+一镇人”群策群力招商,强化主导产业、功能产业、特色产业、科技项目集聚集群招商,迅速掀起新一轮全员、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新高潮。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组建专门班子重点跟踪总投资2亿美元的德国机械设备产业园、总投资1亿美元的台湾轻量化自行车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差别化涤纶短纤项目等一批重特大项目信息,力争尽快签约。突出“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达产一批、转化一批”的节点性和节奏感,加快推进产业龙头型、平台支撑型、科技引领型项目建设,尽最大可能提升项目源、项目库饱和度。重点加快震海实业、雅特兰智能科技2个10亿元项目和凯奥科技等9个亿元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达效。精心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工引劳组合拳,形成“高级人才+高新技术+高端项目”潮涌效应,全年新引进和入选国家级人才1人,省”双创人才“2人,“双创博士”2人,引进创业类高层次人才3人,努力让李堡镇高质量发展赢在起跑线上。

二、着力培大育强,推动集群升级,打造“工业李堡”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可以说,作为“海安——中国剪折卷机床之乡”的策源地,李堡镇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从“小而粗”向“大而强”转型跨越的时代机遇。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着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等系统创新,形成集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等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生态圈,实现从“李堡工业”向“工业李堡”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着力以“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程为支撑,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势和“十年磨一剑”的定力,聚力打造一批“航母型”“旗舰型”企业,不断提升素质经济、实体经济、税源经济综合竞争力。全年力争江海集团、万洲胶粘、明诺电动开票销售分别达7亿元、4.8亿元和4亿元,培育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0家以上。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机制建设,构建具有海安特点、李堡特色的科技人才、科技项目、科技平台、科技资本、科技服务等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全年确保完成产学研合作30万项目6个,10万元项目6个;新引进成果转化项目6个,产学研产业化项目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个,成果转化基地6个。加快推进明诺电动创业板、广益机电、大金激光、睿睿防水等企业新三板上市进程,催生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竞争能力的一流企业,带动提升民营经济综合效益。

三、 着力功能开发,优化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城堡”

新空间。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生态优先,强化综合配套,着力打造产业繁荣、宜居宜业新型小城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重整治提升栟茶河、北凌河、丁堡河、红星河及支河生态环境质量,在“用脚度量河长,用心考量河长”的长效制度安排中厚植绿色基因、根植生态体系。加快推进主干道“增绿”工程,实施镇区节点休闲绿地功能提升计划,积极创建南通市森林城镇。注重挖掘李堡古镇乡愁元素,推进文化街区、丁所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古镇面貌、提升新镇品位。坚持“长远规划、梯度开发”的整体思路,突出重点,集中布点,有序打造充满现代气息的新镇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赤岸烽火”照亮“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第一桥头堡。(作者系中共江苏省海安市李堡镇党委书记)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