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砥砺前行的青年党员、审计助理俞娟
2019-07-08 18:28:4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革命老区海安市白甸镇地处南通市西北大门,进人难、留人难,成为人才队伍成长的瓶颈。作为90后的俞娟,从南通市区来到西北边陲的白甸镇,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寂寞,兢兢业业、砥砺前行,成为青年干部中的佼佼者。

初入职场的困惑

2015年9月,俞娟迈出南京审计大学的校门,有幸考上了公务员,组织上分配她来到了偏远的白甸镇,从事乡镇审计工作。

初入职场,俞娟感到前所未有的困惑,身在他乡,举目无亲。审计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非常繁琐的工作,由于编制的问题,连个商议请教问题的人都没有,俞娟必须独当一面。虽然在大学期间,学过一些理论知识,但是作为乡镇政府的内部审计人员,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尽快进入角色,她感到十分困惑和为难,感到非常无助。

南通市区属于吴方言区,白甸属于江淮方言区,俞娟感到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平时与老百姓们打交道,对于比较内向、不懂海安方言的她来说,也是个难题,无法与群众沟通,更何谈零距离服务。

初生牛犊的韧劲

刚踏入工作岗位,虽然一切都是陌生的,但是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俞娟开始慢慢了解基层工作以及审计工作,从一些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她调阅审计档案和台账,学习审计的法律法规,学习《中国审计报》《中国内部审计》等与工作相关的报刊杂志,珍惜每次参加“一条鞭”审计项目实战的机会,向同事们学习审计工作依据和程序,学习运用AO软件进行审计分析。2018年,在海安市审计局参加为期2个月的“以审代训”,在跟班培训的过程中,她觉得自己的能力和其他审计人员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她寻找一切办法弥补不足,从领导的讲话和与同事的交流中学习在基层的工作方式方法,珍惜领导给她安排的中层干部培训以及各类审计业务培训。在平时工作实践中,她向老同志学习白甸方言,有意识地用方言与大家交流,使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俞娟用很短的时间,由外行转为内行,工作渐入佳境,从一名审计小组成员变成了项目主审,找到了归属感和存在感,融入了机关的大家庭。在区镇审计人员共同参加的“一条鞭”审计中,在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接触中,很快地进入角色很好地完成任务。年初,江苏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五个强审”行动计划,把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作为全省审计人员未来三年共同的奋斗目标,俞娟也为自己量身定做了自身成长的三年计划。

初露锋芒的写手

2016年,俞娟浏览国家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网站的时候,偶然发现网站上有《画说审计》、《大画审计》的投稿栏目,通过漫画来宣传审计工作是个创新,她觉得可以在审计宣传上多下点功夫,通过多看、多想、多写、多画,将平时对基层审计工作的感悟体会写成文章到网上投稿,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动漫设计,撰写宣传报道,通过文字或者漫画的方式进行呈现。她上报的信息以及绘画作品也多次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网站录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名列全市前茅,2017年被审计局评为审计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白甸镇被评为审计信息宣传先进集体。三年来,她撰写的审计研讨论文都获得了省市内审协会的奖项,连续两年被海安市政府评为审计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在市局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成为审计机关的业务骨干。在机关中学习强国平台积分排名中,俞娟始终名列前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会和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和期待也越来越高。

俞娟表示,要始终保持初心,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不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在审计全覆盖、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审计人员的主力军作用。( 海安市白甸镇分会崔文贵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