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扶贫攻坚领头人
2019-07-31 15:23:5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记海安市南莫镇老促会印玉文会长扶贫攻坚事迹

印玉文会长从事基层老区建设和扶贫工作十多年,先后荣获镇优秀共产党员、县十佳老干部、省老区工作先进个人,镇老区宣传工作连续七年荣获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优秀奖、镇分会“十二五期间”获评南通市扶贫工作先进集体。《中国老区》、《中国红色思源网》宣传了他扶贫攻坚的先进事迹。

他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路子,自费外出考察光伏发电,紧密配合党委政府科技兴镇发展战略目标,积极推动民用光伏发电富民工程落地生根,使南莫镇青墩村九组三户贫困农户利用光伏发电持久增加收入。

他倾心组织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抱团搞好“扎扫帚脱贫致富项目”,充分发挥乡贤回报家乡作用,启动严马村扫帚专业村项目工程,每年从内蒙古渊源不断地运进大批红高粱,保证3000多“三留守人员”获得“严马扫帚经济”,每年人均增加一万元收入,成功叫响“严马扫帚”品牌。《大江南北》、中国老区等作了推介宣传。

他充分利用项目帮扶平台,重点帮扶贫困家庭,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为农业龙头企业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达70万元,帮扶贫困家庭200多户次,使60多户次、147人次达到脱贫要求,人们敬称他是“金牌扶贫会长”。

他带头发动老干部结对帮扶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捐助400多元,每年节日慰问6户困境农户,送上数百元慰问金,让他们分享节日欢乐。人们称颂为“老促会送来的节日礼”。

这些年来,他牢记总书记指示,挺立家乡大地,以敏事善为的作风昂首挺胸扛起肩上那份沉甸甸的“扶贫责任”,突出精准扶贫、项目推进、科技教育三个重点,带领老促会志愿者创造出有声有色的扶贫攻坚新成果。

发展壮大扶贫新力量

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中国老促会,“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树立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印玉文会长深受鼓舞,坚定信心,积极增添老促会“新成员”,积极扩大扶贫志愿者队伍。

他创新工作思路,特别推荐新近退休的镇工业、农业部门的老干部担任老促会荣誉理事,根据他们专业特长,负责指导老促会创设的科普‘板凳讲习所’辅导讲座。我注重知人善任,推荐镇里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15位“五老”也都认领了自己的扶贫“新岗位”。他根据老促会设定的“8大重点工作”,组织镇老促会里拥有技术职称的“技术型会员”认领了招才引智岗、公益服务岗、科普宣讲岗、项目服务岗、民事调解岗、村务管理岗,形成了充满活力的南莫老促会“七支品牌服务队”,让老促会会员把身份“亮”起来,使科技扶贫服务“三农”的活动“动”起来,把服务行动“热”起来,立足岗位创新争先,有力有度地树立“老促会”的良好形象。他还通过组织“热心会员”与挂钩企业“同心联动”,与挂钩村“结对帮扶”,与“三农”惠民基地“牵手共进”,到外地三次考察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引进并推动建成3家“小而优”专业合作社,使老促会不仅有了荣誉感,而且增添了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责任。

聚力开发扶贫新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采取扶贫政策上优惠,安排项目优先,服务上优质的措施,加快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指出,加快老区建设,要突出重点,努力提高老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使之成为老区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印玉文会长以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自费到如东考察光伏发电扶贫工作实践,打开了扶贫新思路。

时下,他紧密配合镇党委、政府“科技兴镇”的发展战略目标,积极联系老科协一起推进民用光优发电富民项目工程,让老区百姓“晒着太阳也能赚钞票”。

要彻底拔掉贫困户的穷根,必须增加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留守增富”技能。这是他一直思索的“科技富民”的现实课题。我深入调研,倾听这些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心声:我们不能眼巴巴地苦留守,不能光围着锅台转,应该多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多有所作为。他积极推动荣获市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的严马村支书朱宝荣率先开展“三留守人员”为主力军的“科技兴家”行动,积极与镇老科协“联姻”,发挥乡贤回报家乡作用,启动严马“笤帚专业村”项目工程,每年从内蒙古采运50余万斤红高粱秸秆,发动“三留守人员”利用农闲编织“严马笤帚”,精心打造“严马精品系列笤帚”,每年平均户增1.5万元“笤帚经济收入”。国家人民网、新华网、《大江南北》等主流媒体多次做重点报道,成功叫响了“严马笤帚”品牌。镇党委政府授予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功勋奖”。

启动扶技项目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路就在脚下,完全依靠输血是不行的,要培植造血机制,研究靠山如何吃山,靠水如何吃水,近期发展是什么,远期发展是什么。”

印玉文会长深刻地认识到,扶贫既要扶助经济,也要扶助技术,更要扶志气。

为了充分发挥老促会扶贫攻坚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三农”政策在家乡黑土地上落地生根,他积极探索“科技扶贫培训”新着子,把培养农村新型人才、振兴农村经济作为“老促会重点任务”,凝心聚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作出特别贡献。

近年来,他多措并举,发动老促会会员把“科技教育”送到乡村田头,送到农户庭院;采取多种形式,搞好科技培训,给群众增添“科技致富金钥匙”。他曾5次带队深入老促会扶贫项目基地——青墩葡萄驿站,引导良种良法配套生产,增加农家肥和有机菌,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推广顺水冲施和叶喷肥技术,从而延长了优良果品挂果期,提高了果实光泽度和含糖量,连续5年获得丰产丰收,也为扶贫增加了“优质资源”。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莫镇老促会为农业龙头企业争取扶贫项目近70万云资金,帮扶贫困家庭200多户,达到脱贫要求60多户。他从没有向政府支付一分钱车旅费,平时下基层,到市里开会都是自己骑车子。

“功夫深处独心知”。作为基层老促会会长,他深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老区扶贫思想是老区振兴,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他更知:革命老区父老乡亲脱贫脱困奔小康是份沉甸甸的任务,他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老区思想的认识转化为牢记使命,肩扛责任的自觉行动。最近,印玉文会长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学四争”心得体会交流大会上发出表态:他将以“第一使命、第一责任、第一任务”为追求,坚持不懈地努力带动父老乡亲稳步迈入科技致富大道,与老促会团队一道带动父老乡亲一起打造幸福生活,谱写“为老促会争光,为家乡人民造福”的新篇章!(海安市老促会南莫分会供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谢谢政府帮我发“羊财”下一篇:每一“舔”,美一天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