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参战老兵讲故事 少年儿童受教育
2019-08-28 17:41:1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都积极争着上前线,一定要把敌人打回‘三八线’……”八一建军节这天,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同乐村9组葛德余老人家中很热闹,村关工委校外辅导站的辅导老师带着孩子们前来看望这位革命老战士。葛德余坐在滕椅上,孩子们围坐一旁,仔细倾听葛爷爷深情讲述当年抗美援朝的故事。

据悉,葛德余,1928年12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8年入伍,任辽东要塞师412团二营机炮连战士。1950年他与战友们一道跨越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作为通信兵的葛德余,主要负责架设电话线,他总是将个人生死安危置之度外,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同时,葛德余还是部队的一只“空中眼”,架线工作的同时随时不忘向地面部队汇报敌方情况。“我爬在电话线杆上,身在高处能看得更远,每次发现敌情,我就赶紧通过随身携带的电话机及时将情报传递到指挥部,这样可以为我方赢得战机。”葛德余回忆说。

1953年初,葛德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的工作热情更高。在党需要的时候,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由于在高空作业,目标明显,被敌方袭击的频率高。有一次葛德余在架线作业时,遭受敌机轰炸,他从毛竹线杆上摔下来,左肋骨断裂。“当时感觉自己摔断了,浑身疼,但是也来不及多想,现场好多人负伤,只是希望快点获胜,死也不怕了。”葛德余说,负伤以后,考虑到他身负重伤不能参加战斗,部队决定让他复员回乡。虽然不情愿,葛德余也只好服从组织安排,就这样,带着战场上获得的五次立功奖牌和喜报,葛德余回到了阔别7年的家乡。

根椐当时的政策,地方政府将他安排邻近的唐洪邮电所工作。两年后,国家精简工作人员,军人出生他以服从命令为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放弃了“吃皇粮”的优越待遇,下放回到家中务农。对此,他无怨无悔。1958年全国上下成立人民公社管辖生产大队,葛德余先后担任原同乐公社一大队民兵营长、革委会主任等职十多年,他的主要职责是征兵、兴修水利。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带领民工开挖九圩港,全凭肩担步行、握镐挥锹完成团部下达的土方任务,此外,还参加原海丰公社围垦造田任务,哪里艰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战争年代那么艰苦,我们的战士们连死都不怕,好多人牺牲了,我能够活着,还能够吃饱穿暖,已经很幸福了,所以和平时期我们更不应该怕苦,要好好建设我们这来之不易的新中国。”葛德余告诫现场的孩子们。

葛德余一边跟孩子们讲述过去的往事,一边让老伴从抽屉里取出一个红本子,这是他珍藏了65年的复员军人证明书,上面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大红印章,落款时间为1954年11月11日。在换发证件机关栏写道:“立三等功两次、立四等功三次”,落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江苏省南通县人民武装部。葛老说,这是当时县人武部的同志查阅了他的军人档案后记载上去的。抚摸着复员证,葛老眼角噙着泪花。老伴说,他又思念他的战友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战士,葛德余留给下一代的不仅仅是军功章、立功证书,更是一大笔精神财富,是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如今,老人过着平平淡淡的晚年生活,因为他患有肺气肿,国家给予了他定额补助,大部分医药费国家报销,对此他很满足。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政府 徐祥忠)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