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三爱老人”与祖国共奋斗、同成长
2019-09-02 16:30:4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记海安老区南莫镇与共和国同龄人徐宝金同志“爱国爱岗爱家乡”事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地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的海安南莫镇是闻名天下的“江海文明源头”。家住南莫镇青墩村、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徐宝金同志则是家喻户晓的“三爱老人”。他,出生于1949年12月,年轻时是“学雷锋积极分子”;壮年时是“先进教育工作者”;退休后,他积极参加科普、扶贫、关心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被誉为“最美公益老人”。他谦虚地自称为爱国爱岗爱家乡的“三爱老人”。他与祖国齐建设、共奋斗、同成长,辛勤工作,奉献不辍,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经受考验,坚定爱党爱国信念

他经受过共和国发展历程中风风雨雨的磨练,也切身感受到了共和国创业的艰辛与磨难。学生时期,他牢记开国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勤奋学习,从小接受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怀抱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对祖国民族未来充满了信心。

从小学到中学,他克服家庭贫困的极大困难,认真学习,成绩优秀,辅导学友,一同进步,被称为“雷锋式学生”,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他上高中时,经历了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回乡落户农村“战天斗地”。他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精神,积极投身农业生产,被评为“优秀知识青年”,选任生产的会计。如今国泰民安,幸福日子的来之不易,使他倍感改革开放政策的伟大,

立德树人,谱写教书育人华章

1976年初,他从优秀知识青年中被挑选走上教育岗位,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由于“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的余毒未清,当时很多人还不愿当教师,但他深知“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轻视知识分子的偏见总有一天会改变。他自立“干一行、爱一行”座右铭,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很快胜任小学教学,并成长为一名教育思想先进、业务能力过硬,管理水平精良的人民教师。90年代,他担任完小校长,直至56岁上退居二线。整整20年完小校长任期,他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教育答卷”:他始终具有坚定的信念和鲜明的政治立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培养学生素质、提高教育质量作出了不懈努力。

他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部门的各项规定,学校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加强教师和学生的管理,强化师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教风正,学风好,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成为学校的特色,班级和学校多次被评为“市级常规管理先进集体、先进学校”。

他对青年教师生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耐心指导,业务上严格要求。通过“搭平台”“压担子”“逼”他们“上路子”。积极搞好各学科的各类教学研究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大专和本科自学晋升考试,提高学历。一大批青年教师很快成为学校教育的行家里手,骨干教师队伍逐步形成。

他始终把学校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强化《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训练,注重道德行为、文明礼貌、卫生习惯的培养,进行爱校、爱家、爱人的教育。在抓紧文化课程教学的同时,他用自己的象棋、书法、数学速算等特长培育乡村青少年兴趣特长,使乡村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全面培养,每届毕业生普遍得到上一级学校的肯定和欢迎,创出了乡村小足球办学特色、扩展阅读办学特色。

退而不休,投身家乡公益事业

2013年,徐宝金同志离开了他心爱的教育岗位正式退休。他可是一个闲不住、不会坐享清福的人啊。他放弃随儿子到城里生活的机会,愉快接受老科协会员、关工委会员的任务,写下“退岗不退业,退休不褪色”的自励词,积极参加发挥余热的工作。

2013年底,他发挥自己教师专业特长,应邀参加镇志、村史的编写工作,主动对外联络,采访相关人士,收集各种资料,做好后勤服务。

这几年,他更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业,为社区编写文艺作品,布置社区宣传栏,担任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创办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的“家庭教室”,创办“家庭荣誉室”,担任流动老科协科普宣传大篷车责任人,创造了南莫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10多个“创新成果”,多次应邀参加宣讲,获评优秀志愿者。

他心系教育和家乡,把自家临街的2间门面房拿出来,办起“家庭微学校”,给来来往往的退休教师当作联络站,提供休息场所,也给本地父老乡亲开辟学习、阅读、休闲的“活动室”,受到广泛好评。

徐宝金老人说:我们这一代,亲历了共和国“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的“强起来”,由衷感谢祖国的培养哺育,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有生之年要坚持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服务父老乡亲,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智慧、洒汗水,出力量,做一名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共和国同龄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海安市南莫镇老科协严德本 印玉文撰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