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有个少数民族之家, 家的感觉暖融融
2019-09-13 10:36:2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社区,少数民族之家让我有一种家的感觉,而你就是我们可爱的‘大家长’。”近日,在江苏省海安高新区中心办事处星海社区四楼儿童游乐区,怀抱着五岁宝宝的阿依古丽对社区书记张梅华深情说到,言语中对社区充满感情和依恋。

“家”的理念,小小联络站传递真挚关怀

阿依古丽口中的“家”,全称是高新区来海少数民族同胞联络站,2018年底,高新区统战科立足社区民族工作实际,指导星海社区率先在全市打造了第一个集民族政策宣传、民族感情交流、便民服务咨询、纠纷排查化解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少数民族之家。旨在以“家”的理念服务社区少数民族居民。

星海社区目前有少数民族群众12户,常住人口23人,流动人口37人,主要来自于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和朝鲜族。他们千里迢迢来海,在辖区内从事个体生意,以餐饮为主。前期,在星海社区每个月的辖区商铺安全检查中,社区干部在与一家兰州拉面老板闲谈中得知,回族老板马胜忠的儿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但是统筹安排下,孩子被分在了距离住所近二十公里的立发小学入学。距离太远,夫妻俩忙于做生意特别不方便接送。看到马胜忠满脸愁容,社区干部当即联系了区统战科、市民宗局,上级部门领导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此事,经过积极协调,马胜忠的小儿子重新安排进了距离住所2公里的市城南实验小学。社区又安排人员走访其他的少数民族店铺,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内另外一家餐饮店老板亚森的孩子入学也有类似情况。经过协调申请,亚森孩子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圆满解决。烦恼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少数民族同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家”的温情,暖心民族之家把心留住

通过这两件小事也给社区党总支部提了个醒,少数民族同胞语言交流不便,遇到问题难以得到第一时间反映,这更需要社区主动作为和主动沟通,经社区两委班子研究策划,在区统战科和市民宗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第一家少数民族工作室在星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正式投入运行。社区除打造了一楼少数民族之家阵地外。在党群服务中心四楼还开辟了少数民族阅览室、儿童游乐区,供少数民族同胞闲暇时间学习充电和放松身心,同时针对少数民族同胞天生能歌善舞,社区舞蹈室也全天对少数民族群众开放,为爱好唱歌和舞蹈特长的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娱乐休闲的平台。

“家”的共鸣,以家人的名义共创美丽家园

此外,在星海社区党总支部的引领带动下,社区还成立了由两家少数民族店铺员工为骨干的少数民族志愿服务队,定期、不定期的参加社区“我们的节日”“美丽家园,共同守护”“邻里帮帮乐”“书香中国梦”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双创契机,组织引导他们到沿街店铺、居民家中发放双创倡议书,倡导文明生活,为双创工作助力的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热爱家园、关心第二家乡的自觉性和荣誉感。截止目前,社区少数民族志愿者们共参加志愿服务20余次,涌现出了少数民族志愿者队长亚森等先进典型。

“家”的情愫,文化交流共话爱国一家亲

社区还以各类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不同形式的爱国主义主题文体活动,利用开展“文艺表演送上门”、“万里千家”文艺汇演等活动,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送到少数民族家门口。以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红线,以“同心文化”为纽带,通过“我们的节日”“好邻里一家亲”等项目,架构起多民族文化交流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通过平台载体、社区互助、文化交流等一系列举措让少数民族同胞对社区更有归属感、幸福感,使他们能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社区同时利用了各类志愿活动开展,积极发动少数民族志愿者参与社区共建,发挥他们自身优势与专业特点,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融入社区、使辖区各族群众在相互帮助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增进民族团结、共建美丽家园。

来海调研的省民宗委副主任何昌林表示:“在社区建立少数民族之家,可以让少数民族同胞把身心融进社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民族情谊,更好地让他们共享大美海安的发展成果。希望星海社区的‘少数民族之家’形成品牌,引领带动基层民族宗教事业深度发展,促进民族融合实践不断提升。”

[编辑:高锋]
上一篇:白甸镇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下一篇:海安市南莫退休教师教师节给少数民族学生送节礼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