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海安老区增刊(第389期)
2019-12-05 12:16:1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2019年调研与总结专刊

海安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海 安 市 扶 贫 开 发 协 会办公室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海安办事处 2019年10月30日

 

 

调研与总结

任昌盛:壮大集体经济 “村社一体”助推乡村振兴

        ——关于滨海新区富港村探索农地股份合作制的调查

万怀春等:一个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的调查和思考

刘建华:扶贫项目1:1.3投入产出比验收标准的实践与

思考

调研与总结

 

按:调查研究,是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两会”)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经常性工作。为此,市“两会”今年专门下发海老扶〔2019〕9号《关于做好“两会”系统

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调研参考课题,要求各基层分会认真组织调研。现将好的调研与总结材料分期选登,供参考。

 

 

壮大集体经济 “村社一体”助推乡村振兴

——关于滨海新区富港村探索农地股份合作制的调查

任昌盛

今年第七期《中国老区建设》以《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为题,介绍了滨海新区富港村探索农地股份合作制,走出一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近日,笔者再次对富港村进行深度调查,得到一些启示。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11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实践证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落实市党建“十大工程”过程中,角斜镇富港村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优化资源整合,强化服务引领,积极探索并创办股份合作社,通过“村社一体”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村强民富,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成立股份合作社的源起

角斜镇富港村占地面积5195亩,总耕地面积4354亩,30个村民小组,1206农户,3678人,党员149名。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参加非农就业。剩余的部分劳动力或在区镇企业打工,或自主创业。大量劳动力转移、剩余劳动力老龄化导致农村农田春耕秋收无劳力。承包土地作为农民的重要财产,如何实现土地资源集聚高效利用,推动强村富民?富港村认真学习农村政策,抢抓良好机遇,于2017年5月,在全市率先成立海安港丰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实现规模种植,合作社承诺村民保底收益,既保障了村民利益,又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同时随着合作社资本逐步积累,达到提升产业规模、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的目的。富港村“支部+合作社”“村社一体”模式开启了新时代富民强村、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二、从几组数据看发展效益

港丰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已近2年,实践证明,农地股份合作社是乡村振兴产业的有效载体,使 “集体规模种植,统一经营耕种更多的土地,获得更多的收益”成为可能;使经济、生态、政治效益有机统一,全面提升。

经济效益。港丰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发挥合作社集体联动优势,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按照工厂化生产方式,走大机械作业之路,办成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成的事情,精细管理每一个生产环节,粮食生产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销售。2018年种植小麦710亩,平均亩产910斤,收入72.73万元;种植水稻815.8亩,平均亩产1075斤,实现收入127.65万元;出售小麦、水稻实现净利润26.37万元。合作社运行近两年,不仅解决了农村缺劳动力家庭的种地之苦,而且,把村内的低收入户安排到合作社打工,获得工资性收入,粮食总产比一家一户耕种高6%。据统计,推动村集体收入年增长25%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提供劳务600人次以上。

港丰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还于去年建成粮食烘干中心,拥有烘干房、仓库864平方米,农机库480平方米,综合用房144平方米,晒场1500平方米,安装了4台套烘干机,全年烘干仓储粮食能力2000吨,为2000亩粮食提供安全保障,实现粮食生产“育苗―耕作―种植―植保―收割―还田―烘干”全程机械化。

生态效益。富港村实行统一布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连片良田,秸秆还田率达100%,有效地保护农田生态环境。同时,富港村有序拉伸产业链,拟发展稻田养蟹、稻鸭共作项目,培育生态绿色有机大米,将生态与农业资源有效结合,进一步展示绿色生态的新农村生活,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富港名片。

政治效益。村集体经营模式从根本上杜绝土地随意转包、转租现象的发生;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维护农村社会稳定;通过同田劳作、共商农事、共话家常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亲和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农村青年干部提供学习锻炼平台,为新时期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富港村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采取“支部+合作社”模式,凝聚合力,服务引领,以“村社一体”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在组织引领上,提升服务能力。在农地合作社建设过程中,富港村本着把支部建在合作社的思路,优化村级党组织靠前指挥能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力度,通过搭建四个平台,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是“合作社+支部”搭建政策传递平台。二是同田劳动搭建干群融合平台。三是共商农事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四是共话家常搭建干群交心平台。“四个平台”的搭建,进一步密切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推动村级经济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取得新提升。

在推进发展上,强化制度建设。成立合作社组织架构,由村支书担任理事长、村监委会主任担任监事长,通过村民推选出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保证了农地合作社拥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大事小情决策和应对风险挑战时能有主心骨和推动力。完善合作社章程和管理制度,采取村干部承包经营方式,7名村干部直接进行粮食生产管理活动。制定《富港村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激发人人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

在结构调整上,发展规模种养。富港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主要以种植业(稻麦、蔬菜等)和水产养殖(鲥鱼、草虾养殖)为主,规划发展五大产业:一是建设“农产品集中加工区”,以“工厂化育菇”“稻米加工”“农产品交易展览市场”为主体的产业链。二是以高效设施农业采摘、旅游观光为主打造设施农业休闲观光种植区。三是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和新设施,主要发展中高档蔬菜、水果等。四是以稻麦种植为主,实行高效种植。五是倾力建设820亩水产养殖和观赏鱼养殖基地。

在管理模式上,推进“四个全覆盖”。一是农户全覆盖。村民即股民,村民全员入社,以户为单位覆盖全村1206户农户。二是土地全覆盖。按照“逐步开发、分批流转”的原则,以1人1股、1亩10股与农户签订协议,土地全量入股,现土地流转占比达90%以上。三是服务全覆盖。围绕为全体村民服务的宗旨,合作社从产前、产中、产后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服务,实现育苗、种植、培管、收割、烘干一条龙服务。四是收益全覆盖。开创综合经营管理模式,经营形成的利润40%分给土地入股农户,10%分给土地入股农户中的贫困户,30%作为村集体经营收入,剩余20%奖励给经营大户和种植管理的村干部,全面激发全村百姓致富的积极性。

四、思考与发展建议:

从已有的实践效果看,由村两委领导的合作农场不仅解决了农地耕种、农户增收和农民就业问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发展了村集体经济,有助于乡村振兴。合作农场具备实践可能,可以成为下一步推进农地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首选主体,政府在三农政策方面,应当对合作农场进行优先照顾,给予财政支持启动合作农场建设,调动合作农场规模经营的积极性。

在生产关系调整层面,从目前港丰谷物农地合作社的经营状况以及农业生产大背景来看,合作农场经营可以更多地选择“承包土地入股制”,即“大集体—小股份”体制。“大集体”指由村两委领导的合作农场,仿照现代农业企业运行方式进行日常管理;“小股份”是指农户在合作农场中拥有股权,让农户在合作农场中拥有的股份变得明晰。如此,合作农场通过入股取得土地种植权,拥有广泛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使农业生产更加灵活,从而更能适应市场变化,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从富港正在实施的效益分配机制上看,即股民分红占40%,贫困户占10%,村集体占30%,村干部占20%;此分配比例应是较为合理的。所谓合理,即必须覆盖农户、村干部以及村集体的合理利益需求。未来我们将根据实践情况再进行微调。由于富港村拥有较强的领导班子,全体村干部都对合作农场积极负责,因而港丰合作社能够较好地运营下去,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但并不是所有的村都具备这个条件,因而必须考虑如何来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首先,要从政治上关爱,同时进行一定的绩效考核,并给予一定的政治待遇。其次,对于参与合作农场管理的村干部,在利益分配中给予实际的报酬,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参与合作农场建设的村干部要有勇于担当,不怕挫折的韧劲;要有善于学习,不怕吃苦的狠劲;要有善于管理,不怕繁琐的拼劲。

在生产要素配置层面,从合作农场拥有的技术装备看,合作农场农机装备较少。合作农场白手起家,他们依靠上级扶持资金起步,或通过村集体借款发展。农业机械装备能力不足,对烘干机、施肥机、植保机需求较大,迫切希望财政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推广新型机械,从而压降农业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合作农场不宜购置过多的农业机械,农业服务联盟日臻健全,合作社不足2000亩的种植面积,在农业服务联盟作业面积只占极少的份额,大型收割机械建议实行服务外包,以压降一定的成本。从合作农场物资采购上看,目前合作农场面对的化肥、农药购置市场宽泛,有利于合作农场选择,但品质难以把握,希望上级主管部门从市级层面建立统一的物资采购平台,采购平台实行备案制,保证合作农场采购到品质保证的化肥农药。

在科技投入层面,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合作农场应加强科技投入,科学选用选育良种,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合作农场迫切需求农技部门为合作农场量身定制一套科技方案,施肥标准,提供保姆式的科技服务,坚持绿色发展,有效落实藏粮于技理念。不断提升人力资本,今后合作农场要坚持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可以选派工作人员进农业院校短期培训,掌握农业种植、管理、经营基本知识;选送本村高初中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通过定向培养,设定服务期限,造就有文化、会技术、懂科技、会管理的合作农场职业管理团队。以区镇为单位,组织合作农场建立稻米加工厂,拉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业市场的话语权。

下一步,富港村将把港丰农地合作社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做大农产品种植的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发展“农旅”项目等。遵循市场规律,逐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把上游产品做大、中游产品做强、下游产品做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满足市场不同需求。我们相信:富港村“村社一体”合作社模式必将在促进村强民富上发挥巨大作用,为乡村产业振兴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本文作者单位系滨海新区农经站,是其“四学四争”学用红刊心得体会交流材料)

 

 

一个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的调查和思考

万怀春 申承银 刘建华

海安智创家庭农场是海安市“两会一处”的扶贫贴息项目实施单位,在项目考察、跟踪服务的过程中,给我们对这一农场的现状和问题带来了深入思考。

一、家庭与农场

唐家恂,海安智创家庭农场的法人代表,1978年出生,高中毕业后学过电视机修理,曾是某品牌电视机的特约维修员,苏中集团的项目预算员。自学大专毕业,考有一级建筑师资格证书。2014年响应县政府“万众创新,全民创业”的号召,自主创业,注册了推广安装光伏发电的小公司,建立了两个达4000平方米的光伏小电站。2017年,国家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对公司发展带来暂时影响。这时《中国老区建设》第221期一篇评论文章吸引了他。文章发表农业部总经济师孙中华关于“科学引导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坚持以家庭经济为主体,培育多元化的经营主体,应该引导的方向就是加大专业大户的家庭农场的扶持和引导,尤其是家庭农场”等观点。

“办家庭农场”,唐家恂心中一亮,却激起了一场家庭大争论。父母年近七旬,都是党员,父亲是退休教师,母亲曾当过生产队的妇女队长,妻子是幼儿教师,独生女儿是中学生,平静安逸的家庭生活,光伏公司小有积累,日子过的蛮滋润的,何必折腾呢?

唐家恂反复搜索农村发展的网络信息,琢磨说服家人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的“要就地培养更多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精英意识、企业家能力、真正成为现代意义上的职业农民。”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主意,新时代呼唤有抱负的新人出现。时值农村土地二轮承包确权,唐家恂跟父母和几个朋友们商定,立马改行当新型职业农民。2017年10月,通过村经济合作社平台流转土地200多亩,经过近三年五熟农作物的运作,目前农场土地规模已达550多亩。农业装备成套而且先进,有东方红1204型拖拉机、与之配套的旋耕机、4铧犁、打浆机、激光平地机、佳仕通植保机、秧田育秧播种机、自走式毯苗育秧播种机、施肥插秧一体机、两架大疆无人机、4台常发牌循环式谷物烘干机、840平方米的综合用房、650平方的水泥晒场。农场基本实现了粮食生产、育苗、耕作、种植、植保(飞防、飞施)、收割、烘干、秸秆还田、全程机械化,农场基地总体布局比较合理有序,给人耳目一新,一种清新、大气的农业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总装备投资已达370万元,资金来源一是原来的家庭积累,二是银行贷款,三是亲戚朋友的支持,四是国家有关政策的补贴。

思想前卫,紧跟时代步伐,近三年唐家恂参加省市各式培训,用时近两个月。先后参加南通市团市委全民创业培训班、省大疆无人机操作证培训,多次参加两级市现代农业讲座等,2018年获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低空航空器专业操作证”,“家庭农场工商营业执照”,证照齐全,唐家恂成为南通市第一批“南通市新型职业农民”。

二、矛盾与调整

家庭农场的鲜亮外表,也蕴藏着不少的矛盾与苦恼。改革说到底就是各种利益的再调整,调整的过程是农场主成长的过程,也是农场发展的过程。

550亩农田,牵涉农户228户,经营权的转移,合同签订,距离心中的规模农业还有多远?面对的是老年农民和留守妇女的“十边”隙地的蝇头小利,让利给群众,大规模就无法耕种,就这点事情把唐家恂整的是焦头烂额。多次发生纠纷,且报警,闹的是纷纷扬扬。经过反复劝说,与化零为整的土地整合,无人机喷洒除草剂的实践证明,大田“十边”的种植管理必须是一体化的,不可能照顾到个别农户的“十边”利益。经过三年的磨合,才逐渐走向了平和、正常。

550亩农田可能有300多个田块,不利于大规模的耕作,且高低不平,相差十多公分、五六十公分,个别田块,农户退宅还耕的宅基地相差一米以上。唐家恂充分利用激光平地机,自己操作,历尽3年5茬平整土地200亩以上,自主平整,没有申请任何复垦补贴。流转合同一订十年,把农场当作事业来做,长期打算,平整土地,连片种植,也解决了田间三沟的配套问题。

稻田的水浆管理三年遇到的矛盾也不少,全村2000多亩水稻,农场只占550亩,且有三个电灌车口,由三个农户分别承包。进水时间、顺序、停灌前后、搁水长短,乃至于管水员的工资都有矛盾。今年,适逢车口管理流转,三个车口进行整合,唐家恂通过亲友关系一起承包,全村按每亩15元的标准上交车口折旧费,解决了村里多年折旧费收不上来的矛盾。三个车口安装了智能控制操作平台,一个总管理员,负责三个车口的运行,配备了电动自行车、手机、头灯、雨具;12个管水员配备了老年手机和话费、头灯、雨靴等劳保用品,并缴了意外保险。看样子蛮上圆的,但是矛盾又出来了,水稻栽植期间,各田块小闸板不断丢失,先后补充了100多块,浇筑水泥闸板来不及,只能用木工厂的7夹板代替。通过调查分析,原来是个别车口承包户心怀不满,借机发泄。唐家恂吃了哑巴亏。随着时间推移,不论是与村经济合作社的关系,还是与农户以及管水员的关系都走上了正轨,也解决了水浆管理的后顾之忧。

三、喜悦与烦恼

一喜种植技术聘请了市农科站的吉美林高级农艺师,解决了不会种田的大问题。吉美林认真负责,从品种、栽培细节、关键措施、病虫害防治,以及可享受各种政策优惠,都耐心指导到位。常常是凌晨,唐家恂还没起床,他已驱车来到田头,自带装具,查看苗情,指导采用各种措施,保持大面积稳产。唐家恂遵照农业专家指导,狠抓具体措施落实,三年五茬没有一次失误。

二喜高科技装备充分发挥了优势。激光平地机、大型拖拉机发挥很大作用,200多亩的平整,误差在2厘米以内,大面积平整土地整合,使农场更具规模化。三个车口智能操作平台应用,不但节省人力成本,而且提高了效率。无人机实施的飞防、飞施,由于植保公司跟踪服务全面周到,农场550亩农田,邻近农户申请的代管飞防、飞施面积达1000亩,还有如东、如皋、东台等邻近县市农场邀请的飞防、飞施达1.2万亩以上,发挥了技术优势,增加了收入,扩大了高科技的辐射半径,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赞扬。

三喜唐家恂及其家庭充满了成功的获得感、幸福感。三年五茬的农场实践,耕地规模逐步扩大,农场装备逐步完善,管理经验逐渐积累,业主成长渐渐走向成熟。

——今年通过流转平台,以9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550亩,上交承包费达50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土地升溢效益,从0.72万到1.8万,三年逐渐递增,今年达3.4万元。

——电灌车口的管理更趋合理,全村车口折旧费每亩16元,第一次得到全部落实。

——农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解决了部分老年农民的就业,去年打工54人,发工资13万元,今年超过60人,工资发放可达20万元,吸收建档立卡户4人,一般困难户14人在农场务工。由于长期有事做,贫困户的收入达到往年的两倍。

——区党委非常关心智创农场的成长,建立了智创农场党支部,为之发展把关定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高职业农民的政治素质和农场的政治站位。

——海安智创家庭农场被评为创业创新模范家庭,唐家恂被评为市职业农民标兵。

欣喜之余,发展的烦恼接踵而至。一是准备申请注册大米商标,新上碾米加工设备,扩建厂房,就地就近解决用地,邻近农户不理解、不配合,农田保护区不好动,几次协调未果。二是家庭农场耕地扩大规模,收到当前发展条件局限,扩大流转有困难,一窝蜂,要兴办农场的人较多,舆论上要向经济合作社倾斜也使业主有了压抑感。三是家庭农场的作坊式经营,家庭式管理,家庭成员发展观、消费观碰撞,核算机制的建立,社会保障服务体系的不完善,都使业主充满了烦恼。

四、问题与思考

家庭农场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一方面它挑起了农业生产的重担,另一方面也分担了基层组织一部分社会职能,它的发展有一个过程,无论是农业内部土地三权分置,流动领域的规范运作,还有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和业主的发展的自身动力,很多问题值得探索和思考。

1.科技在农业发展的作用中还要进一步发挥。良种推广、配方施肥、精准施肥、标准化模式栽培、专家的指导、五茬作物收获比较,使唐家恂的认识匪浅,为农场当家品种的确定,一开始民间老农和家长意见左右着他,优质水稻南梗9108,一般认知上,产量较低不能一步到位,一季下来,由于米质不同,比较效益明显,今年就全部扩种了,付出了一熟效益的代价。精准施肥的新型机械推广,虽然投入大了一些,但明显的施肥量下降,而生长优势明显,成本下降。飞防效率高出人工60倍,由于无人机螺旋桨产生的向下气流加速形成气雾流,有效增强了药液雾滴对农作物的渗透性,减轻了农药的漂移程度,每亩只需一公斤的药液,且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了15%以上,远比人工防治效果好,为大面积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治统防提供了有力支持,示范效应获得周围农户响应,纷纷要求托管,而面积大大超过原有农场承包的面积,电灌车口的智能化管理,在周围也形成了一定的轰动效应,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慕名要求帮助安装。

2.职业农民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需要进一步确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由于它的规模效应,农业装备的高科技含量,农场生产的周期长,重复性机制明显,一个家庭农场服务集团效应明显,围绕着一大帮供应商,对周围的农药售物点,化肥供应商,小型农机服务业主,包括电灌车口的承包人,都带来了不少的冲击,打乱了原来的供需平衡,引发了不少的矛盾。随着市场主体地位的提升,流通渠道的拓展,市场的扩大,电商平台的建立,职业农民的知识也要进一步提升,职业农民群体也会不断壮大,呼唤着政府政策的引导,法律机制的保护。

3.扶持政策在市场发育中的导向作用值得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成立时间不长,第五茬收获丰收在望,唐家恂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的第一桶金,是国家扶持新能源政策中获得的。两个达4000平方米小型光伏电站,年收入在40万元左右(租用三个村的标准厂房屋顶,贡献租金每年达3万元)。转行投身农业,由于投入比较大,家庭经营,国家农业扶持政策的溢出效益,现在还很难说农场盈利多少,但肯定不亏,他的事业无疑是成功的,周围人群是羡慕的,农场想扩大,流转不到新的土地就是证明,“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唐家恂是幸运的。人们在担心扶持政策还能维持多久,明年还有没有补贴?人们在期待着,扶持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4.农场规模在实践中值得进一步拿捏。唐家恂家庭农场要进一步发展,横的方面,面积可以扩大,多流转一些土地,为农服务上的机械,无人机飞防飞施也可以扩大服务增加收入。纵的方面,拉长产业链,他在筹划新上粮食加工项目。说是家庭农场,五人家庭结构,真正只有一个劳力,主要是指挥、协调、安排,问题是一切电脑平台机械、无人机操控只有他一人操作,大忙季节,旁观者看他忙碌的身影都让人心疼,父母亲主要是照应参与一些协调、后勤服务保障;妻子除了上班,只能在精神上给予支持,很难有更大的帮助;女儿是否热爱农业,有决心在建设家乡中贡献自己的才智还是未知数。唐家恂说:“农场要发展要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办,现代化的职业农民,绝不是老辈人所说的面朝黄土背朝天,而应是爱农业、懂技术、擅管理、精经营,充满现代感和职业感,不简单是农场主,而要当企业家。”农场规模要扩大,考验着唐家恂,在今后的发展中值得进一步拿捏,有梦想就要有奋斗!祝他成功,成功的职业农民成长为成功的农民企业家。

(作者单位:滨海新区分会)

 

 

产业项目1:1.3扶贫成效比验收标准的实践与思考

刘建华

近几年,市老促会、扶贫协会(以下简称“两会”)每年都有3-4个扶贫贴息项目在我区落地运行。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严格把控项目扶贫底线,每贴息1万元,项目实施单位必须确保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当年脱贫,扶贫成效必须达到≥1:1.3的目标。每年市“两会”在滨海新区扶贫项目贴息16万元,保证16户低保户脱贫,另外保证50户左右低收入农户能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现金慰问等手段,来提高他们的收入。为了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四个注重”。

一、项目选定,注重法定代表人的政治素质。几年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在农村扶贫项目选定上不仅要强调农业项目,更要注重法定代表人的政治素质。如果法定代表人品行好、有爱心、守诚信,我们在工作中就能省心不少,放心得下。验收通过,说到底,就是不要作秀,不弄虚作假,贫困户能得实惠。

二、项目扶贫,注重产业吸附劳力的能力。项目扶贫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就业帮助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这就要看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吸附劳动力的能力。这里说的劳力特指农村弱势群体中的劳力。这些劳力中有的要按时接送子女上学,有的是只能从事一般劳动的弱智劳力,还有的是用脚或用手的肢残劳力等。如果解决这些人群的就业,每月工资500-900元,就能真正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

三、扶贫成效,注重坚持投入产出比的标准。南通市“三会”规定产业项目贴息扶贫的成效达到≥1:1.3。这个要求在考核验收中确实起到化繁就简,便于操作的作用。这里的关键仍然是单位吸附劳动力的能力,如果一个项目吸纳5-10人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扶贫成效达到≥1:1.3就不成问题。但项目对劳力要求过高,加之贫困户确实没有劳动能力,或有劳动能力但不愿意到项目单位务工,这就要求项目单位必须加大扶贫力度,或者建立扶贫专项基金,为困难户提供其他资金扶助,以保证扶贫成效达到≥1:1.3验收标准。

四、抓铁留痕,注重督查考核过细精准。基层分会在开展项目扶贫工作中,要坚持抓铁留痕,年初确定项目要精准,平时督查、年中考核要过细认真。走访中要注意对照精准扶贫成效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落实补救措施,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扶贫成效。

实践使我们深感 “扶贫永远在路上”,“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工作仍需努力,不能松劲。我们认为,要继续把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200%以下的低收入农户列为帮扶对象,便于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操作。要继续关注农村特困户和国家托底保障的家庭,做到不断“奶”、加“营养”,使他们充满幸福感。要继续坚持扶贫先扶智、扶志,经济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帮助少数贫困户根除吃救济心安理得、满足于不劳而获,“共产党不会不管我的”懒汉思想,使“幸福是奋斗得来的”成为他们的共识。要继续坚持“两会”产业扶贫项目的扶贫成效必须达到≥1:1.3的目标要求,这是考核验收的最低标准线,在实践中也便于操作,更能确保精准脱贫增收成效。

(作者单位:滨海新区分会)

 

 

本期发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农业农村局,

区镇领导,基层分会,存档。

地址:海安市曙光西路8号(海安市老干部大学综合大楼8楼)

电话:88813907 QQ:2750536480 邮箱:mailto:88093198@163.com88093198@163.com

责任编辑:陈 强 顾兴余 准印证号:054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第6期(总388期)下一篇:海安老区增刊(第390期)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