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
2020-04-10 13:04: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海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英雄先烈遍布海安大地。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鲜花祭祀、云端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扫成时尚,让清明节逐渐少了“烟火味”,多了点文明气息,让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网络祭扫守住战“疫”成果

“下面,请红枫志愿者和580志愿者代表敬献花圈并致默哀……”4月2日,一场“后疫情”时代特殊的线上线下祭奠活动在海安洋蛮河伏击战纪念碑前举行。十几位志愿者聚集在纪念碑前,修剪、打扫、献花、默哀、致辞,缅怀追思之情;线上,近万名群众献花慰英雄、共勉岁月稠。

耄耋之年的王智言泪眼婆娑,深情回忆了当年他作为儿童团团员,亲历洋蛮河伏击战的峥嵘岁月,“都是20岁左右的娃娃啊,鲜血把河水都染红了。我们后生要珍惜今天的和平日子,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往年,纪念碑前,王智言等红枫志愿者宣讲团成员,清明前后要义务宣讲洋蛮河伏击战2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和学生逾万人。而今,这些老干部也积极响应海安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网络支撑下,通过“海陵英烈”云平台,实行了网络“云祭扫”,让群众足不出户,在线上就能缅怀先烈,表达追思之情。

“网络祭扫既是疫情防控所需,也是时代新风所趋,守住战‘疫’成果,守护好绿水青山,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海安开发区党群局局长金山存说。

“家庭追思会”拓展文明新内涵

“今年清明节,我们在家开场‘家庭追思会’,给去世老人摆放照片,送上鲜花,同时给孩子们讲讲老一辈人的家风故事,这样既保护环境,还能有效防控疫情,一举两得。”一束菊花,几张先人照片,5个祖上勤俭、诚实的家风故事,海安开发区蓉塘社区刘斌的“家庭追思会”,引领了当地清明祭祀新风尚。

往年清明,刘斌家庭外地子女都风尘仆仆地赶回来,采用烧纸跪拜等形式祭拜先人,劳神又伤财,疫情让刘斌认识到新的祭扫的方式。海安开发区顺势利导,以文明祭扫为抓手,发出文明祭扫、同心战疫的倡议,引导群众告别焚纸、燃放烟花鞭炮传统祭祀陋习,倡导通过共植相思树、家庭追思会、讲述家风故事和鲜花祭扫、线上祭扫等低碳文明方式祭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喜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理念。“省下折叠纸钱的时间,陪孙女谈谈家风、踏青放风筝、讲解清明文化,这日子很享受。”刘斌夫妇拉扯着风筝,2个孙女沐浴着春光,欢呼雀跃,很是开心。

减轻负担深植文明生活理念

文明祭扫是海安开发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安开发区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推出公筷共勺在行动、全民清洁日等活动,大力营造文明新风尚,有效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期间,三丰村红白理事会,用简单而庄重的方式先后“送”村里7名逝者走完最后一程。“既为群众提供便民优质服务,又能减少群众经济负担,降低村民们外出和聚集风险。”三丰村党总支书记吴宝笃介绍,理事会既有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也有80后的年轻村干部,他们的肩上扛的是村民的理解、信任和重托。

没有宴席,没有吹打,没有铺张浪费,只有至亲参加的葬礼,简洁肃穆。三丰村一名村民的丧事之后,家属深受触动,将原本用于操办葬礼的一笔钱捐赠给村委会,用于采购疫情防控物资。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如今,这样的基层新风尚,已在海安开发区蔚然成风。海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我们将在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引导广大基层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老促会   

[编辑:高锋]
上一篇:疫情之下更显人间真情,让春风之暖洋溢回族同胞心间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