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抗疫一线党旗红
2020-05-15 18:23:0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中专缪勤同志的一天

陈永梅

早晨天刚微醺,平凡的一天又开始了。五点,一辆破旧的电瓶车准时出现在南通市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海安中专双楼校区的学校门口。那位衣着朴素,正在笑着跟门卫打招呼的就是海安中专“十佳教师”缪勤。

此时距离走读生进校还有一个小时,缪勤主任早早地来到学校,他要为走读生进校体温检查工作做好准备。入校晨检是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外防输入”的有效措施。说起防疫工作,缪勤主任那是头头是道。自接到学校防疫工作通知,缪勤主任立刻行动起来,在学校校长室的指导下,他已先后草拟了《双楼校区开学及防控工作方案》、《双楼校区教职工防疫工作要求》、《双楼校区高三高考学生血检防疫方案》和《双楼校区防疫工作安全预案》等多项防疫资料,是海安中专双楼校区名副其实的“防疫百科书”。

转眼就到了走读生进校的时间了,师生们陆续到校。缪勤主任正在认真给每位进校的学生和老师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开学前,他已经下发各类晨检表,教室、实训室、宿舍等消毒记载表。开学后,他每天收集、整理、汇总所有表格,对防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本部防疫组汇报,按照流程做好各项处置工作,严抓防疫工作,做到防疫工作“精、细、实”。

早读课开始了,校园里已经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进校的人员渐渐地少了,缪勤主任终于可以在值班室坐下来了。他抓紧时间认真地备着课。他有上午一二节课。虽然已经是32年教龄的老教师了,他还是多年如一日地坚持认真备课,仔细推敲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对课上的练习题要反复的练习,不放松任何一个知识点。从教32年来,缪勤主任一直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多年的教学生涯他潜心钻研,不断学习他人的经验,探索形成了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

他说:“我很喜欢和孩子们一起,教学工作是教师最本职的工作。我们绝不能因为任何事情而耽误了孩子们的课。”在延期开学网上授课时,他虚心向青年教师请教,一点点克服信息技术困难,坚持质量第一、全员参与、狠抓重点的原则,注重在线悉心辅导,耐心解答,课后个别答疑,认真做好学生在线辅导工作。

两节课后就到了上午10点了,缪勤主任正戴着老花眼镜坐在电脑前不熟练地敲打着键盘,他认认真真对照电脑上的日报信息,逐一核查是否有异常信息。对于有些可能因为课务等原因一时疏忽没能按时上报信息的教职工,他总是电话一一提醒,敦促他们及时上报个人信息;而那些还不太熟练的老同志,他会在电话里一步一步的指导着他们填写。

自抗疫以来,缪勤主任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上,把最基础的工作抓实抓牢,负责双楼校区的“日报告、零报告”的汇总与上报工作,他克服年纪大,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不熟练等困难,对收到的所有信息按要求进行分类汇总统计,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信息。

短暂的中午休息之后,下午两点,缪勤主任在崇德楼办公室召开“高考班体检工作安排会”。海安职教资源整合,身兼数职的他义无反顾接受校长室安排,又挑起双楼校区教学管理的重担。作为学校一名中层干部,无论工作有多忙,他都牢记党的教诲,恪尽职守,坚持认真管理,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会上,他多次强调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当前安全工作的复杂性,他要求高考班所有班主任在体检过程中必须跟班管理,指导学生要严格遵守防疫工作要求,带好口罩,做好各方面的消毒工作,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地完成体检。

作为一个有着22年党年的老党员,在认真完成自身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缪勤主任一直服从学校党组织的安排,积极完成校长室下达的各项任务。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挺身而出,建言献策,协助学校长远谋划,稳扎稳打,才有了校区教学工作的有效运转。

晚上六点是晚自习开始前的空档期,缪勤主任来到教学楼巡查,他仔细叮嘱那群调皮的孩子们一定要带好口罩,不能聚集,相互间隔,做好自我防护。他敦促各班做好晚自习前的体检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载。他认真地检查各区域的消毒工作,确保消毒无死角。

第一节晚自习结束了,缪勤主任的身影又再一次出现在门卫室,负责走读生离校的导护工作。他正在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宣传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提醒所有的家长也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为了自身的安全,更是为了所有孩子们的安全。

晚上十点了,孩子们回到宿舍休息了,劳累了一天的缪勤主任也终于可以回家了。他依旧推着他那辆破旧的电瓶车,跟门卫师傅笑着打着招呼,渐渐地消失在黑夜中。

是的,他32年中最普通平凡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日子他从青葱岁月一直走着,走到了如今的半百之年。也正是无数个默默无闻的人用无数个这样再平凡不过的日子,点点汇聚成如今的中国新时代。

疫情蔓延的初期,海安中专校长室沉着应对,在最短的时间内,带领全校师生迅速铺开了抗疫工作。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缪勤主任这样的老教师,他们防疫期间挺身而出,建言献策,像大船上的“压舱石”一样,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底气和稳定性。他们经历过艰苦生活的洗礼。在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在疫情面前,坚定有力,不屈不挠。无论何时,他们坚守梦想,潜心教书育人,他们的青春正在孩子们的身上燃烧着,成为抗疫路上的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给予孩子们呵护和力量,攻克艰难,与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取得中国抗疫的决定性胜利。

[编辑:高锋]
上一篇:海安老区开展寻访“身边最美战‘疫’志愿者”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